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将熊熊一窝:练将练官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推进剂

2014年06月03日 10:3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习主席指出,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这一重要指示提醒我们:解决“两个不够”,问题在领导干部,重点也在领导干部。

  “一支由驯鹿统帅的狮军,绝不可能再是狮军。”打仗打将,指挥员首先要具备领兵挂印的资格和能力。只有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这根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站在一线推动,才能练就过硬的将,才能训出过硬的兵,带出能打仗、打胜仗的虎狼之师。

  练将练官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推进剂。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指挥员队伍是一个特殊而重要的群体,自身的感召力影响着部队凝聚力、决定着部队战斗力。领导干部一言一行本身就是无声的命令和号角,脑子里要永远有任务、眼睛里要永远有敌情、肩膀上要永远有责任、胸膛里要永远有激情,真正把想打仗当作习惯来培养、把练打仗当作本能来强化、把打胜仗当作生命来看待,训练场上一马当先,考核场上冲锋在前,砺锋淬火,精武强能,以指挥员能力素质“软实力”的提高引领能打胜仗“硬实力”的跃升。

  练将练官是应对形势变化的突破口。形势任务决定练兵要务,打仗要求决定人才需求。战斗力标准是发展的标准,不是落后的标准。当前,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日趋复杂,潜在安全威胁来自多个方向。随着科学技术和武器装备的迅猛发展,现代战争的作战样式和制胜机理,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深刻变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成为“主旋律”。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将也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专攻精练什么。作为新形势下领兵挂印的指挥员,必须紧跟时代脉搏,关注国际战略格局和我国周边安全形势走向,把握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特点和规律,研透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不断提高带领部队打胜仗能力。

  练将练官是锻造打仗之师的奠基石。“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历览古今中外,从来没有哪个弱将带出过强大军队,倒是有数不胜数的孬将用血的代价警示后人。从当前部队情况看,少数领导干部不愿上、不敢上训练场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自身军事素质不过硬,上了训练场怕丢脸面、损威信;有的把训练当作战士的事、基层的事,训兵不训官、训下不训上,乐当训练的“旁观者”;有的吃不了训练苦头,上训练场也是做做样子,不愿一招一式苦练精练。指挥员应带头强化忧患意识,真正把训练当作第一追求,打赢当作第一责任,抓主业、担主责。

  练将练官贵在练出“敢于担当”之责。敢于担当,将之大德;敢于担当,官之大能。1947年东北战场秋季攻势中,3纵指挥员在选择突击方向时出现严重分歧。刚刚上任的司令员韩先楚本可以同意老政委的意见,稳稳当当歼敌1个团,但他却顶着巨大压力,提议长途奔袭120公里歼敌1个师,最终上级采纳了他的意见,打了一个漂亮的大胜仗。面对老政委反复斟酌确定的作战方案,韩先楚没有停止思考,敢坚持、敢负责,体现了什么是真正的无私无畏,什么是在危急时刻的敢于担当。在今日练兵场上,同样需要领导干部的那份担当,把献身打仗作为崇高使命,把带兵打仗作为第一追求,把提高指挥本领作为最大进步,走出固步自封的“小我”,走出个人利益的“洼地”,当好实战化训练的先锋、治虚打假的典范。

  练将练官重在强化“作战指挥”之“核”。这本事那本事,指挥打仗是真本事;这样子那样子,能打胜仗是好样子。具体讲,“三情”要搞透,紧紧围绕敌情、我情、战场环境,以军情研究为平台,切实厘清跟谁打仗、在哪打仗、怎么打仗,带着背景练、盯着强敌练,做到洞悉对手,胸有成竹。系统要用熟,以“一张网、一幅图、一平台、一个库”为支撑,突出基于数据的判断决策、方案优化和毁伤评估的指挥应用训练,改变“拍脑门”式的粗放化指挥,提高依托信息系统运筹谋划和组织指挥能力。战法要研精,信息化条件下与强敌作战,既要斗武器装备的“宝”,更要斗指挥谋略的“法”,紧盯指挥能力“短板”,搞透现代作战力量运用,改变摆堂堂之阵、打常规之仗的思维定势,掌握战略之本、战役之变、战术之招。

  练将练官活在“岗位练兵”有“术”。其内涵是把岗位当战位,练好岗位必备的、大纲规定的、作战急需的、自身短缺的。当前,有的单位一讲练兵活动就一哄而上,反而搞成“一锅煮”“一刀切”:从常委到机关一个模式组织、一个标准衡量、一套题库同背的问题比较突出,训成了“千人一面”,影响了练将练官效果。然而战争是千变之神,想要打赢未来战争必须科学确立训练体系,针对不同岗位指挥员作战指挥需求,基于训练大纲,量身定做有针对性的训练内容和目标,防止“练了别人的技、荒了自己的本”,端错了碗,得不偿失。

  练将练官实在“问题检讨”有“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任何事物都是在否定之否定中螺旋式上升的,训练场上的“否定”是练将练官的“磨刀石”,只有通过平时的一次次勇敢“折翼”,才能换得战时的横刀立马、号令三军。要敢于“亮丑”,坚持刀口向内,突出问题导向,采取“领导自己带头找、上下联动帮着找、拓宽渠道多法找”等方式,切实把领导干部自身训练的弱项找全、差距挑明、不足讲清、问题说透。增大领导干部训练强度、难度、险度,让作战“玄机”含而不露,通过设“僵局、危局、残局”,逼着指挥员在纷繁复杂情况中抓住主要矛盾,在逆境中想对策,在危急中找办法,在败局中谋胜利。

  练将练官真在建立“制度机制”之“常”。练将练官要想开展起来、持续下去,就必须引入问责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训好训坏一个样、训多训少一个样”。应制定刚性问责标准,本着“有错必究、无为即过”的思想,既要问责考核成绩靠后的、质量排序垫底的,也要问责训练动力不足的、参训热情不高的。加强党委集中领导,把问责兑现落实到位,要真问不要假问,要问到问题上,问到责任上,问到人头上,不能一说奖励就落实到人头,一追究责任就找不到人,切实问出“汗珠子”,问出“原动力”,问出“精气神”。问责应挂钩现行奖惩机制,纳入领导干部考评体系,使滥竽充数者混不下去,让做表面文章者无处藏身,让真想打仗、能打仗者脱颖而出。(张学锋)

  编辑感言 ■周 峰

  冯梦龙的另类警世通言

  1634年,被喻为“釜底”之县的福建寿宁,迎来了61岁的知县冯梦龙。因交通不便,冯梦龙上任路上就走了半年时间。但千辛万苦并未影响他治县的热情,到任即修缮县学,鼓励县民读书;整顿吏风,对目不识丁买官者坚决辞退;微服察访,审理冤假错案;亲力亲为,修廊桥防水患。如此等等,冯梦龙在其位担其责尽其力,至今仍被视为寿宁的一张名片。

  除此之外,冯梦龙又被视为古代白话小说集大成者,编纂有通俗读物多部。其中《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影响最大,“明者,取其可以道愚也。通者,取其可以适俗也。恒则习之而不厌,传之而可久。三刻殊名,其义一也。”及其晚年,冯梦龙奔走抗清,以至有种说法认为他死于清兵之手。

  冯梦龙为官不负民,著书不负买书人,匹夫不负国,原因何在?这位才高八斗的知县心中那份热情、敬业,那种担当和创造精神,各行各业无不需要。解决“两个不够”的问题,根本的也是要唤起使命担当,把带兵打仗的本领练足练真。毕竟打仗是敌死我活的技术活,只有具备一身真本事,才能该出手时出手必赢。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