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军区战斗力标准:不能“坐而论道”忘战轻备

2014年06月05日 09:0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军区战斗力标准:不能“坐而论道”忘战轻备
 上图:精确打击。  本报特约记者 李三红摄

  记者在岭南军营采访时,许多官兵说:要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我们注定无法回避一个现实问题——抵近战场,我们的距离还有多远?

  战场环境不难不险,蓝方部队不像不强,有些演练避重就轻——

  拷问实战化,训练场与战场有多远

  广州军区某两栖机步师在多次演习中担负主攻任务,常常一路抢关夺隘,势如破竹。

  然而,每次走下演兵场,他们总觉得意犹未尽。

  缘何?因为“红”“蓝”不对称:该师是第三代装甲装备,而扮演蓝方的某装甲旅还是第一代装甲装备,主战装备“隔代对垒”,实力强弱一目了然,难怪红方总感觉打得不过瘾。

  蓝方不像不强,有训练条件限制的原因,也有对对手的作战部署、方案计划、武器装备、战场环境等情况缺乏深入系统研究的因素。但不管哪种原因,一厢情愿地弱化对手,无疑是演兵场的虚功之一。

  用实战这把尺子衡量,类似的虚功并不少见,有的习以为常,有的斩不断、理还乱。

  有的演练,战场设置因陋就简,战场环境不难不险,一块地形反复用。

  有的演习,提前编好脚本、定好动作、反复搞摆练,虽然看起来场面热闹、行动顺畅,实际上却是搞花架子、假把式,上了战场毫无用处。

  有的对抗,提前设置好目标,标识越来越明显,生怕看不见、打不上,甚至淡化对侦察能力的检验评估。

  谈及这些现象,广州军区一位领导说:“总是抱着观摩的心态看演习,把热闹好看作为评价演习的标准。”

  眼前就有一例。一场联合演习在即,筹划阶段便生“龃龉”——

  某部要求将装甲目标前置在海滩上,并要求标示“蓝军”阵地,以便于精准攻击;

  某部声称,预设的气垫船登陆点不理想,要求另选登陆点;

  还有的参演部队为了演习不卡壳,要求蓝方电子对抗部队给出“电磁安全区间”……

  演习场就是战场,演习就是打仗。广州军区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冯世忠说,如果我们人为地变“陌生化”为“熟悉化”,变“复杂化”为“简单化”,一味避重就轻,我们就会离战场越来越远。

  和平日久、装备条件有限不能成为忘战轻备的理由——

  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

  古人云: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然而,为什么时至今日,仍然有忘战、轻备现象存在?

  采访中,一种说法是,现在是和平时期,并没有发生战争,如果战争这只“狼”真的来了,那些虚功将无处藏身,战斗力建设的所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果真是这样吗?“狼没来”,真的就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吗?

  采访中,另一种说法颇有市场:训练条件设置不到位、蓝军不像不强,是我们装备落后、保障条件受限所致,想搞搞不了,心有余而条件不足。

  果真如此吗?条件不具备,真的是产生“虚功”的原因吗?

  海军陆战队某旅不仅训练场地捉襟见肘,新型装备也不多。但他们不等不靠,坚持有什么装备就练什么装备,有什么装备就打什么仗,年年向友邻单位借海训场、向陆航部队借伞降场,立足手中武器组织实兵实弹渡海登岛演练,刀尖越磨越利,令特战兵同行钦佩。

  曾几何时,受地方经济发展、训练空域限制,空军某部的训练有过“一条航线两颗弹,天天围着靶场转”的无奈。近几年,他们着眼作战任务谋划训练课题,瞄准作战对手、战场环境设计训练内容,训练空域不断延伸,还尝试在暴雨雷电等恶劣天候起飞、降落,表现不俗。

  从海军陆战队某旅到空军某部,无疑向我们证明了这样一个结论:练兵打仗做虚功,和平日久不是理由,装备不如人也不是理由。

  原因还是出在自身!正如一位军委领导所言:部队实战化水平还不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战斗队思想打得不牢。相当一部分官兵存在“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不一定轮上我”的心理,存在当和平兵、做和平官的想法。

  其实,历史也已经反复昭示:心中无“狼”,“狼”即使来了,依然会无动于衷,任人宰割;心中有“狼”,“狼”一时不来,也会想方设法练真功、砺硬功。

  今天真刀真枪地对抗,是为了明天“像训练一样打仗”;今天多流汗,是为了明天少流血。采访中,部队官兵呼吁,要深入开展我军根本职能教育,叫响“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要进一步端正训风、演风、考风,坚决摒弃训为看、演为看等不良现象。

  广州军区副政委杨玉文说:“落实战斗力标准,每个人都要先从自身查起,对照战斗力标准为自己列出一份带小数点的欠账单!”

  战斗力标准不能停留在“坐而论道”,要脚踏实地从当下抓起——

  从能做的事做起,把该干的事干好

  走进广州军区某机步旅作战室,记者眼前一亮:墙上原有的普通地图,已经悄然换成了正射影像的卫星地图。

  取下普通地图,挂起卫星地图,旅长杨勇说:“卫星地图是未来作战指挥的主要工具,卫星地图判读已是指挥员、参谋人员的必备素养。树立战斗力标准,贴近实战练兵要说,更要做,我们就从改变指挥员的读图习惯抓起。”

  事不大,却见理。战斗力标准不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也并非“老虎吃天、无从下口”。要让战斗力标准落地生根,就要从能做的事做起,从眼前的细节开始改变!

  在广州军区某炮兵旅采访,记者发现,官兵人手一份“岗位作战能力指标拓扑图”。上至旅长政委,下至营、连、排、班、单兵,6级能力指标体系一清二楚。

  旅政委刘文彦的能力指标包括“地图使用水平、军事形势判断、战斗行动构想、战场政治工作”等12大类160余项,刚刚上任的他压力很大:“对照能力标准,本领恐慌油然而生!”

  细化、细化、再细化;落实、落实、再落实。在岭南军营采访,许多官兵都谈到,确立战斗力标准,不能停留在“坐而论道”上,更不能用讨论战斗力标准来代替落实战斗力标准。要把战斗力标准落到每项工作、每个岗位之中,战斗力建设不仅是“我们”的使命,更应该化作“我”的行动。

  过去,某航空兵团突防训练,总停留在800多米的安全高度上。如今,则擦着200米的边界飞。领航员苗大维深有感触:“战机腹部几乎是擦着山头掠过,给视觉和心理带来的双重冲击十分震撼。”

  第二炮兵某旅过去满足于简单条件下的“发射成功”,如今则一心追求“作战式发射”。他们主动作为,积极设置复杂电磁环境、恶劣气象条件、强敌介入、敌人反制先制等“四难”展开训练,向实战条件下的实弹发射阔步迈进。

  近年来,许多信息化装备缺乏配套教范,部队操作动作五花八门,给作战埋下隐患。广州军区大力推动单装终端标准化训练,一招一式抓标准化战斗动作。如今,官兵操作信息化单装,宛如“生产流水线”上的标准动作,简单、快捷、高效。

  “战斗力是一枪一炮打出来的,抓战斗力标准,必须脚踏实地从当下抓起,把该干的事干好。”广州军区一位领导说。(记者 费士廷 严德勇 陈国全)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