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全球哲学家视《孙子》为智慧宝典

2014年06月05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图为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安乐哲 韩胜宝摄

图为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安乐哲 韩胜宝摄

  中新网苏州6月6日电(记者 韩胜宝)记者在亚洲、欧洲和美洲发现,不少国家和地区的书店里看到,《孙子兵法》是放在哲学书区里的。而全球许多的学者把这部兵书当作经典的哲学书来读的,有些学者乃至翻译者本身就是著名的哲学家,他们在孙子的思想里找到了中国传统哲学思维方法的精华。

  一辈子从事把中国的哲学介绍到世界的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安乐哲,就是其中最为突出的代表,他是西方《孙子兵法》哲学思想的主要“推手”。安乐哲表示,《孙子兵法》是世界观、宇宙观、方法论,是哲学的思考,是社会最实用的智慧,对全世界和全人类非常有用,这就是我向世界推广孙子哲学的原因。他没有纯粹把世界第一兵书《孙子兵法》作为军事理论,而是作为经典哲学加以推崇。《孙子兵法》所揭示的哲学思想是丰富而深刻的,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对世界的哲学产生了厚重而深远的影响。

  安乐哲的德国好友、科隆大学翻译家吕福克同样对孙子哲学认可度很高。他说,孙子在欧洲很有名,德国人很喜欢孙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孙子思想闪耀着哲学的光芒。人们从这部享誉世界的智慧宝典中寻求兵法理论与哲学思想、管理理念的契合点,已经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普遍现象,这就是孙子思想流传千年仍然“活着”的重要原因。

  芬兰版文《孙子》译者马迪·诺约宁表示,《孙子兵法》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杰出品牌”。孙子的哲学思想对现代人特别有意义,对所有的人都有启迪和帮助。

  意大利有一个翻译版本在序言中写道, 《孙子兵法》是一部很有思想哲理的书,孙子的智慧是对人类有很多的启迪。再版此书,为了让意大利人了解中国孙子的哲学智慧,更好地学习应有。

  加拿大汉学家白光华经过东西方哲学的比较认为,世界上也许只有中国才是具有最不同于西洋文化传统的唯一的国度,是一个有着丰沃的哲学土壤的文明古国。加拿大约克大学哲学系教授欧阳剑开设了中西哲学比较的课程,包括《老子》、《孙子》、《庄子》在内的中国哲学的经典著作。他认为,加拿大是个很年轻的国家,需要向中国这样有着几千年智慧的国家学习。

  日本孙子国际研究中心理事长服部千春博士说,该中心宗旨是“在全世界正确传播孙子的哲学与思想,建设和平安全的国家”。2500多年来,《孙子》的哲学之所以能保持不灭的价值,在于其超越了时代和地域的差异,不仅道出了具有普遍意义的战争与和平哲学,而且写出了吸引人们的带有普遍意义的思考。

  韩国学者认为,《孙子兵法》是一部饱含哲学思想的著作,涵盖了大智慧的学问。朝鲜半岛把《孙子兵法》融入哲学,朝鲜时代的知识分子把《孙子兵法》作为哲学来学习,从中汲取哲学思想。孙子的哲学思想和智慧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韩国人,涌现出一批哲学和社会科学研究家。

  台湾科学委员会研究员严定暹,是全球凤毛麟角的女性孙子兵法研究学者。她在台湾以“格局决定结局”来介绍孙子的哲学观念,因为中国的哲学旨在指导生活,所以很贴近大众生活。后在大陆出版发行,十分畅销。她说,我极喜爱这个书名,因为能全方位且深入的表达《孙子兵法》的哲学思想。《格局决定结局》也是中国文化中哲学思考的基准,能启迪哲学思维。

  印度学者认为,无论是《孙子兵法》还是《薄伽梵歌》,都充满了东方哲学的智慧。中国哲学与印度哲学尽管有差异,但要阐释的道理却有许多相通之处。中国古代兵书《孙子兵法》与印度古书《薄伽梵歌》先后变成了哈佛等商学院的必修课,并成为欧美大企业总裁及高管的必读秘笈,这不是一种偶然的巧合,而是东方哲学必然的融合,是中印两个东方文明古国交汇融通,曾创造了世界上最灿烂文明的结晶。

  新加坡孔子学院院长许福吉博士说,《孙子兵法》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它放射出的哲学智慧光芒闪耀了2500多年,至今受到全世界的推崇并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我们把《论语》和《孙子兵法》一起传授,把儒与兵、文与武、柔与刚、软与硬,交融在一起。

  曾为狮子国棋艺创造了一个全盛年代的亚洲象棋总会副会长吕罗拔,是海外华人演讲《孙子兵法》第一人。他发表的“象棋哲学”,是一篇浸透兵法智慧谋略的“兵家哲理”:“象棋将、兵、卒,车、马、炮,棋盘一摆开,就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而更深奥的兵法哲理尽在棋局之中”。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