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太演习中方指挥员:中外舰艇将协同进行预先训练

2014年06月17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环太演习中方指挥员:中外舰艇将协同进行预先训练
    6月16日,由我海军与美国、新加坡、文莱等国舰艇组成的多国特混编队向夏威夷航渡,各国舰艇展开交叉登舰活动,增进各国舰员之间了解。图为当地时间9时,美国海军伯克级霍华德号导弹驱逐舰舰员登上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进行参观交流。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军报记者网报道,6月16日,我海军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舰艇编队起航第8天。自关岛我海军与美国、新加坡、文莱等国舰艇会和,多国特混编队目前 正向夏威夷航渡。

  面对此次“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众多参演国,中国海军将在演习中扮演哪些角色?他们将如何留下精彩的航迹?在快速向前的航程中,记者对话中方参演指挥员赵晓刚。

  记者:我参演编队起航以来,训练安排紧凑繁密,看得出编队为演习做了不少准备工作。

  赵晓刚:我海军参演舰艇在前期航渡阶段的各种训练均为常规性训练。

  在编队组成上,此次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舰艇考虑了综合力量搭配,既有参加过多次国内外重大演习的海口舰,也有第一次走出国门的岳阳舰,同时按照远航补给需求和演习任务要求,配备了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

  前期准备阶段大大缩短。随着我海军执行远航任务及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常态化,组织指挥能力和人员适应性不断提升,装备性能不断增强。参演舰艇海口舰与千岛湖舰刚刚执行完马航搜救任务。同时,千岛湖舰在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之后,立即转入“环太平洋-2014”演习任务。

  在14日下午第一次航渡阶段协调会上,美国、新加坡与我海军的有关人员就6月14日至6月25日之间的适应性训练进行磋商,并按照预定计划进一步明确了任务、职责和注意事项。

  记者:再过几天,演习就正式开始了,请介绍一下此次演习的基本情况。

  赵晓刚:正式演习之前的10天航渡阶段,可以理解为正式演习前的预先训练。我海军自关岛与外军舰艇混合编队后,将协同完成一些相对简单的“热身训练”。比如,交叉登舰、警戒演习、海上补给、应急处置、轻武器和火炮射击等基础科目。26日演习正式开始,按照预定计划,我海军的参演兵力将按计划加入编组。

  与以往环太平洋演习相比较,此次演习设置内容更加广泛,演习科目应对暴恐、自然灾害以及维护局部地区稳定等共同威胁领域的比重有所增加。

  此次演习增加了更多人道主义救助内容。在夏威夷靠港停泊期间,中美两国海军将交替举办主题医学论坛。美军派出的仁慈号医院船将就军事医学训练、军事行动中的医学经验教训、潜水医学、水面医疗保障等内容进行广泛交流。我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将围绕医院船在救助减灾行动中的任务等内容组织两场主题论坛,并组织一次战伤救治和院前生命支持演示。中美两国海军将互派医务人员驻船参观见学,分批进驻对方医院船,开展深入学习和交流。

  此次军演除了项目繁多的演习内容和各种会议,各国参演人员将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篮球、足球、拔河等比赛项目采取自愿原则,也可能会采取混编的形式组队。这些活动将成为中国与各国海军人员之间增进了解、连结友谊的桥梁。

  记者:从派出观察员到直接参加演习,此次演习对中国海军来说意味着什么?

  赵晓刚:此次“环太平洋-2014”演习是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的海上联演,是环太平洋国家海军深入合作的一次良好尝试,其联合性、融合性、实战性明显增强,必将提高参演各国海军联合行动、共同应对海上威胁的能力,并深化各国海军合作,增进彼此友谊。中国海军将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并以自信、务实的姿态承担起应负的职责和使命。

  在此,借用诗人一句话表达我个人的感受:“你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脚下就会有一片坚实的土地。无论走向何方,都会有无数眼睛跟随着你。从别人那里,我们认识自己。”(记者  吴敏)

  【人物资料】

  赵晓刚:“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方参演舰艇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海军大校军衔。1989年毕业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先后担任舰艇部门长、副舰长、护卫舰舰长、驱逐舰舰长等职,曾率舰出访俄罗斯、英国、西班牙和法国,3次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参加“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军演以及远航训练、国内多项重大演习任务。

  (声明:本稿件由军报记者网提供,如需转载须经对方授权)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