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单兵装备成未来战士铠甲:攻击力如火箭般蹿升

2014年06月17日 09: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新单兵装备成未来战士铠甲:攻击力如火箭般蹿升
“未来战士”构想图

  据美国《军事时报》网站披露,马里兰州埃奇伍德中心正在发展一种造型科幻的未来单兵头盔。据称,这种有防毒功能的头盔采用内置电池,还有内置风扇吹出新鲜空气,闷热气候下绝对是士兵的福音。

  另外,他们还有更疯狂的愿景——制造一种可以自动探测威胁的头盔,能及时报警,挽救士兵的生命。

  在罗伯特·海因莱因的科幻经典《星船伞兵》中,地球人的未来战士神通广大,肩扛核弹,一跃就是2公里,单兵威力超过坦克。其实,这样的“酷炫狂拽吊炸天”,世界各军事强国都在现实中孜孜以求,并且推出了不少十足科幻味的未来单兵装备。

  在美国“陆地勇士”计划的刺激下,多国推出了自己的“未来士兵”计划,譬如俄罗斯的“未来战士”,德国的“未来步兵”(IdZ)、英国的“铁拳”(FIST)、西班牙的“未来士兵”(COMFUT)、和法国的“装备和通信一体化步兵”(FLEIN)系统等。

  现代科技,给予了士兵提升战斗力近乎无限的空间。无论是防御、攻击、信息化、舒适性和持续作战方面,这些未来战士有不少惊人亮点。

  攻击力:如火箭般蹿升

  近一个多世纪以来,陆军单兵的攻击力如火箭般蹿升,从步枪到冲锋枪、到枪榴弹、再到肩扛反坦克导弹和防空导弹,射程与精确度与日俱增。

  据德国官员透露,有德国公司正在研究IdZ-eS系统,它将头盔变成用来射击的武器,使之成为“矛”与“盾”的结合体。这种头盔与跟踪士兵眼球运动的瞄准系统相连。最神奇的是,只要士兵眼睛瞄向目标,枪就会自动对准,士兵用语音即可下达射击命令。枪安装在头盔顶部,外形酷似矿工安全帽上的帽灯,体积与小手电筒差不多,没有后坐力。

  无独有偶。英国未来的单兵装备系统“重拳”,也可以“动口不动手”地开枪射击,士兵对着语音传感器说的话,可进入网络计算机系统,并下达“打开保险”、“开火”等预置指令。换句话说,英国士兵动动嘴就可以射出致命的子弹。

  面对外界的“易走火”质疑,该生产厂家保证,即使在噪音复杂的战场上,该武器系统也能准确辨认出主人的声音。

  以色列国防部主导的“阿诺格”计划,将研制重点放在提高士兵巷战能力上。士兵们只需将手里的武器传感器扫描一下作战区域,就能看见地形和敌人位置,并识破伪装。以色列还有一项“独门利器”——拐弯射击系统。

  这种安装有高分辨率摄像机和监视器的武器,可以让士兵在拐弯处实时观察到墙后的目标。枪筒可左右折叠各63度,枪管上的摄像机把战场图像传输给躲在墙壁后的射手,娴熟的射手,能准确命中150米处目标。

  最猛的应该算澳大利亚人了。他们的“勇士”可与本国人发明的新型“金属风暴”24管发射器连接。“金属风暴”在单个枪管内串联放置多个弹头,利用电子化学气点火,可在1秒钟之内发射多达1.6万发特制的武器弹。这样,一个单兵的火力可抵一个步兵排。

  防御力:犹如穿上“钢铁皮肤”

  有矛必有盾。

  在电影《环太平洋》中,俄罗斯机甲“切尔诺阿尔法”是最耐打的一个。而俄军计划于今年起大规模采购自主研发的“未来战士”单兵综合战斗装备,绰号“武士”,该款单兵装备如同给俄军士兵穿上一套“钢铁皮肤”。

  据俄媒报道,“武士”的装备由40多个部件组成,包括武器、防护系统、指挥系统、生命保障系统和能源保障设备等。其中最不同凡响的,是防护系统,可帮助士兵抵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非致命武器的伤害。

  据悉,“武士套装”将配备俄罗斯研制的最新超轻防护服,采用最新研制的芳纶纤维面料,防护能力比以往类似产品提高70%,安全级别达到最高的6级,无论是踩中地雷、挨了枪弹,或是被炸弹碎片击中,都能够有效防护士兵身体90%的面积。该防护服不仅防护力强,而且质量较轻,穿上不会太过痛苦。

  而更吓人的是,美国有一个科研团队正在研发一种“液体盔甲”。这种材料可以通过磁场或电流的变化,瞬间由液态变成固态,从而抵挡子弹。

  网络化:提升单兵作战作用

  无论攻击还是防御,上限总是有限度的。而在信息时代,网络技术对于提升单兵在作战体系中的作用,却近乎无限。

  譬如,英国“重拳”系统配备了多功能头盔,采用接近垂直方向发射接收信号,直接与卫星联系,使敌军难以截获信号,还能发射干扰敌军的虚假信号,如电子地图等。

  而美国“陆地勇士”系统更是集成了电脑、头盔显示器、步话机、局域网接入器和天线等。电脑中存储详细作战地图,并可通过GPS将所处位置及战友的位置显示于头盔显示器当中。

  通过“头盔安装显示器”,步兵召唤情形映像、发送信息和请求火力支援,点一下“鼠标”便可完成。

  适应性:可助新兵克服恐惧感

  地狱般的战场环境,“吓尿”了多少新兵蛋子。借助现代技术,用创造性的手段,可以帮助新兵适应战场。

  德国的新型防弹头盔,装有微型助听器,能过滤掉战场上可怕的爆炸声和惨叫声,只将有用信息完整地传递给士兵,帮助步兵克服不安、恐惧和孤独的感觉。

  而英军发明了睡眠调节装置更绝——在一副特制的眼镜框上装上光纤,光纤放出的白色强光与晨曦光谱一样,使士兵提神而又不影响视觉,这样他们就可以持续作战达36小时而无须睡眠。(记者 屠晨昕)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