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刊文:扭住信息化提升实战化训练层次

2014年06月24日 10:3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习主席指出,军事训练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这一指示深刻揭示了军事训练的根本价值、指导原则和标准要求。

  把握实战化训练本质,“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

  实战化训练基本内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本质属性是战争预演。适应战争形态变化,紧贴作战任务、进程、对手和战场环境,科学设计训练内容、方法、标准和条件,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切实把未来实战必备的指挥、行动、保障和作风练过硬,达成“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

  时代特征是信息化。未来战争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信息化是最大的实战化。脱离信息化,实战化毫无现实意义。必须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理念,遵循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把信息系统装备作为“手中武器”,全面训、重点考、量化评,提高运用信息系统打胜仗的能力。

  基本依据是训练大纲。军事训练大纲是长期战争和训练实践的结晶,是实战化训练的基本遵循。必须把按纲施训作为主旋律,正规组训、严抠细训,同时适应作战思想、武器装备、体制编制、人员素质等变化,动态修订完善训练大纲和配套法规,确保实战化训练始终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防止盲目追求“高、难、险”。

  训练重点是战法研练。从技术到战术、从个体到整体、从要素单元到作战体系,要全过程贯彻实战化训练要求。但同时也要遵循由易到难、由简到繁、从低到高的训练规律,逐步加大强度难度,重点抓好实案化编组训练,在近似实战条件下,按照作战进程,专攻精练单兵单装到作战体系各个层级的行动方法。

  主要方式是全程对抗。对抗性是战争的基本属性。必须克服“一厢情愿式”的单方练兵弊端,把对抗训练贯穿于训练的各层次、各领域、全过程,广泛开展指挥、行动、技术、战术对抗,切实使部队从“心中装着敌情”转到“互为条件、互为对手”训练上来,在真抗实练中把战术技术发挥到极致,把兵练“活”。

  扭住实战化训练关节,“仗在信息化下打、兵往信息化上练”

  未来我军无论跟谁打仗、在哪打仗,都是打信息化仗。必须着眼应对强敌,立足劣势装备和初级信息系统,探索完善以信息系统为重点的训练内容体系,加快提升信息化条件下以劣胜优、克敌制胜的实战能力。

  单兵单装突出入网训练。着眼打牢融入作战体系的“标准构件”,把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必备的技战术练精。在刚性落实夜训、“三实”、野外驻训和高强度训练的基础上,强化车上联系统、入网系、用数据,车下运用预置信息、收发指令、掌控态势,切实把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使用的基本技能练过硬。突出新装备新系统操作运用,积极破解训缺大纲、练缺教材、考缺标准难题。严格落实人员装备训练,全面提高人机、人装结合水平。注重信息化指挥技能训练,把依托信息系统精确指挥、分布决策、并行作业、自主协同的指挥方式练到位,提高各级信息主导练、运用系统练、进入体系练的意识和能力。

  作战分队突出编组作业。围绕充分发挥信息主导作用,依托信息基础网和侦察链、指控链、打击链、保障链,以合成营、主战兵种营规模作战单元为重点,强化各类作战编组实战化训练。组织战斗编组作业时,注重全程运用信息系统查询数据、分析判断、辅助决策;组织分队战术演练课目时,注重全面依托信息系统导调、演练和裁决,切实摸出数据、打出战术、练出战法。

  首长机关突出指挥对抗。持续深化师旅首长机关指挥对抗训练,积极探索团级单位首长机关网上指挥对抗训练方式方法。训练中,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及训练、导控、模拟交战等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的战场态势,参训人员依“图”研态势、定决心、做处置、下指令,突出互为条件、临机处置,强化自主侦察、自主决策、自主行动,防止重系统操作轻指挥谋略、重裁决结果轻指挥过程、重红方演练轻蓝方设计,推进指挥方式由传统的“打电话、用沙盘、看地图”向“上席位、看态势、用数据”拓展,提高运用信息系统指挥打仗本领。

  部队整体突出联训联演。按照“谁主战谁组训、谁参战谁参训”的原则,编组指挥机构全、指挥手段全、作战力量全、保障要素全的联合作战体系,探索运用信息系统组织联合侦察、联合指挥、联合打击、联合评估、联合保障的方法路子。通过指挥机构编组联训、联合实兵演习等形式,重点研练战场态势共享、联合筹划决策、临机自主协同和精确综合保障等内容,实现作战思想、作战力量、作战指挥有机融合,确保信息基础网和侦察、指控、打击、保障各条链路高效运行,提高部队体系作战能力。

  改进实战化训练方法,“苦练打仗必需的、专攻打仗最缺的”

  千招万招,实用管用就是好招,苦练精练才能出绝招。要有效整合基地模拟网络训练条件,探索群众性信息练兵方法路子,增强实战化训练针对性实效性。

  综合性连贯训。打破技术个性分离和战术专业隔断,推行多课目连贯、多内容综合、多能力融合的训练模式。注重昼夜连续实施,在野外生疏地形、近似实战环境条件下,进行多课题、多要素、多内容的综合性、高强度、高难度训练,使部队“野”起来、行动“串”起来。

  实案化编组训。实战用什么力量、按什么编组打,训练就抽组什么兵力装备、按什么编组训,做到“仗合在一起打、兵就合在一起练”。在抓好基本课题训练的基础上,着重抓好实案化针对性训练,增强遂行专项任务的能力。

  临机式对抗训。真“抗”才能真“实”。坚持全员、全装、全要素、全过程对抗,单装终端普及观、动、通、打、防、保等对抗,分队战术训练重点进行实兵实装对抗和激光模拟对抗,首长机关普及兵棋对抗、网上模拟对抗、带通信指挥工具对抗。部队演习综合开展信息、火力、兵力、心理、决心和保障等对抗,防空、通信、机要、雷达、电抗等兵种专业,强化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抗,使部队由“带着敌情练兵”转到“与作战对手打仗”上来。

  编辑感言 ■张 新

  戚继光的练兵之道

  明朝初期,岛寇倭夷对中国沿海侵扰猖獗、到处剽掠,沿海居民深受其害。明世宗时,戚继光临危受命,调任江浙任参军。上任之初,他即改革军制,组织研练各种兵器用法,并引兵反复操练。根据江浙地理环境和倭寇侵扰特点,戚继光创制了由12人组成的鸳鸯阵及其变化阵,可实现长短兵器迭用,攻防迅速转换。上述举措使明军战斗力大增,在台州九战九捷。大为惊恐的倭寇转逃福建、广东沿海,戚家军也随之南调,并针对倭寇沿海巢穴实施主动攻击。其中,夜袭横屿岛一仗歼敌2000人。之后十余年间,倭寇不敢再犯。

  每场军事斗争都是血与火、生与死的对抗,容不得半点虚假。训练时花拳绣腿,打仗时就可能断臂折腿。演习场上“唱折子戏”、训练场上“跑龙套”,唬不住吓不倒对手。唯有练兵有真方法,克敌才能有真功夫。(刘小午)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