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萨拉热窝事件”百年反思:管控还是预防危机(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30日 11:1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普林西普缘何成名

  巴尔干半岛是个一出事就要出大事的地儿。如果不是“萨拉热窝事件”引爆了这个火药桶,成为一战的导火索,普林西普的知名度怕也不会像现在这样高

  在全世界范围内,恐怕没有任何一名刺客有普林西普这样的知名度。在当地,普林西普一直被称为民族英雄。后人在他行刺斐迪南大公的十字路口铺上一块石板,上面刻着他的两只脚印,路旁的墙上刻着纪念“萨拉热窝事件”的文字。

  查卜林诺维奇和普林西普都是奥匈国民,为什么会做出行刺本国斐迪南大公的举动呢?这要从其塞尔维亚人的身份说起。

  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以及塞尔维亚都曾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属地,境内居民以塞尔维亚人和克罗地亚人为主,其在种族上属于南部斯拉夫人,与俄罗斯人有亲缘关系。

  1908年,当摇摇欲坠的清王朝迫于内外压力准备开始实行君主立宪的时候,横跨欧亚大陆的另一个封建王朝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也陷入了危机之中。当年7月,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爆发反封建革命,其中央政权更替,政局陷入动荡。奥匈帝国乘机与俄罗斯达成秘密协议,打击土耳其革命,分割巴尔干势力范围。随后,奥匈依约出兵波、黑,把这两地并入奥匈版图,使之成为奥匈帝国的两个行省。

  然而,俄奥对奥斯曼土耳其的战争虽然打破了原有的平衡,却未能消除各方的矛盾,建立新的秩序。此前摆脱土耳其统治而独立的塞尔维亚,自认为是南部斯拉夫民族的代表,要求在巴尔干建立一个以塞尔维亚为核心的南部斯拉夫人国家,波、黑居民也向往与塞尔维亚合并。由于英法等国反对未能如愿取得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军舰通行权的俄罗斯,则出于限制德奥联盟的目的,转而支持波、黑及塞尔维亚的主张。

  “萨拉热窝事件”发生在6月28日并非偶然。按照塞尔维亚宗教习俗,6月28日是“圣维图斯日”。1389年的这一天,塞尔维亚与波斯尼亚联军与土耳其侵略军会战,惨遭失败,塞从此沦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属地,这一天也被塞尔维亚人视为“国耻日”。斐迪南大公故意选择这一天检阅演习、巡视萨拉热窝,意在彰显声威,但被心怀亡国之恨的塞尔维亚及波、黑人民视为蓄意寻衅,千方百计寻机复仇。一个名为“不统一毋宁死”(简称为“黑手党”)的塞尔维亚爱国团体,秘密策划在这一天实施刺杀行动。

  刺杀成功了。只是,无论是行刺的查卜林诺维奇、普林西普,还是亡命的斐迪南大公,谁都不会想到,当天的这起事件,竟意外地引爆了巴尔干这个“欧洲火药桶”,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

  巴尔干半岛位于欧洲东南部,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交汇处,既控制着地中海和黑海的门户,也控制着通往印度洋的航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随着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走向衰落,希腊、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先后赢得独立或自治,仍处于土耳其统治之下的一部分土地,成了列强觊觎的对象。于是乎,这里既有巴尔干各族同土耳其的矛盾,也有巴尔干各民族间的矛盾,还有巴尔干各族同企图插手该地区的列强之间的矛盾。一句话,这是块一出事就要出大事的地儿。

  “萨拉热窝事件”发生后,奥匈一面动员军队,一面向塞方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塞方取缔塞一切反奥组织和反奥宣传、按奥方开列的名单开除一些塞军军官、允许奥方代表参与调查奥皇储遇刺案,等等。尽管塞方基本接受了这些苛刻的要求,奥却仍在德国支持下,于事件发生一个月后的7月28日下令“局部动员”,对塞宣战。人类历史上第一场世界范围内的战争由此爆发。此后,德俄、德法、德英、德日、德比、奥俄、奥法、奥英、奥日、奥比等相互间相继宣战或“进入战争状态”,无数普通民众被卷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血雨腥风之中。

  “大战一直延迟到1914年才爆发,已经算是个奇迹!”

  “萨拉热窝事件”是塞尔维亚争取民族解放的极端形式,但帝国主义国家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才是一战爆发最深刻的根源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一战有个很长时间的潜伏期。1914年前的若干年,欧洲一直处在战争一触即发的危险之中。“大战一直延迟到1914年才爆发,已经算是个奇迹!”

  也就是说,虽然是带有政治谋杀性质的“萨拉热窝事件”引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但一战爆发的真正根源,还要回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去挖掘。

  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力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出现了垄断组织,资本主义进入了帝国主义阶段。各国加紧对外扩张,展开了激烈竞争。

  然而,凡事总有先来后到。当时,世界已被列强“瓜分完毕”,其中先到“筵席”的英法俄等老牌殖民主义国家占有最大份额,处于优势地位。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在世界总面积达6500万平方公里的殖民地中,英国独占335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殖民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俄、法两国分别占有1740万平方公里和1060万平方公里,分别占世界殖民地总面积的27%和16%。三国占据的殖民地面积占到全球总量的95%。

  相比之下,后起的德国仅占有290万平方公里的殖民地,分别相当于英、俄、法的8%、16%和27%,而德国1914年工业生产总值的世界占比已增至16%,跃居世界第二,欧洲第一,其钢、铁产量甚至接近于英、法、俄三国之和。德国外长皮洛夫宣称:“让别的国家分割大陆和海洋,而我们德国满足于蓝色天空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也要求阳光下的地盘。”德皇威廉二世则抱怨德国首相俾斯麦热衷于“大陆政策”,未对“殖民地、海军、英国”给予足够的注意。

  由于帝国主义国家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而占有大量殖民地就等于获取了可靠的商品市场、投资场所和原材料供应,也等于取得了保障综合国力、尤其是一国战争能力不断壮大的力量源泉,在争夺殖民地的过程中,形成了“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两大帝国主义军事集团。双方把“保护”或“重新瓜分”殖民地当成头号战略诉求,矛盾越发不可调和,造成国际局势日益紧张,并一步步滑向战争深渊。可以说,“瓜分和重新瓜分殖民地”才是导致一战爆发的真正根源,而军备竞赛、缔结军事同盟、沙文主义宣传等,不过是用于“瓜分和重新瓜分殖民地”的手段。

  从这个意义上理解,一战的爆发只是时间的问题,就算没有“萨拉热窝事件”,协约国与同盟国之间也会因为其他事件爆发战争。正如唯物史观认为的那样,历史是必然的,偶然的历史事件组成了必然的历史方向。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