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坝军分区党委常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火辣辣的批评

2014年07月03日 10:1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几名常委先后去独立营蹲点,为何对营房漏雨等问题视而不见?”

  “扶贫帮困,每个常委都有联系点,但除了逢年过节走访慰问外,谋划长远发展的工作做了多少?”

  6月上旬,四川省阿坝军分区党委召开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一个个问题被摆到桌面上,一句句批评辣味十足。全程督导的四川省军区政委刘家国告诉记者:“这个会开得既严肃又团结,不留情面的批评,反而增进了同志间的真感情。”

  刀口向内,把“病灶”挖出来

  “大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既要讲班子的共性问题,又要找准个性问题,具体到人、具体到事……”民主生活会一开始,主持会议的军分区政委张力便开宗明义。

  会场陷入沉寂。这在刘家国的意料之中,他语气平和地说:“我事先和大家逐一谈心时,感觉有些同志担心问题谈多了,会在同志之间丢面子、结梁子,而且担心上级揪辫子。我郑重表个态:让大家深挖问题,目的是查清病灶、治病救人。”

  顾虑打消了,大家开始掏心见胆。

  军分区司令员刘桂忠带头亮丑,承认自己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做得不够,“去年夏天官兵反映独立营营房屋顶漏水后不久,我就去独立营蹲点,却没有认真解决这个问题。”

  地处青藏高原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全国第二大藏区和羌族主要聚居区。扶助藏羌群众脱贫致富,是军分区党委开展群众工作的重点,也是大家对照检查的一个重要内容。

  军分区副政委漆载宣自我剖析道:“我负责藏区群众工作,应该入乡随俗。但到若尔盖县班佑乡驻点时,看到渗着血迹的牦牛肉就反胃,吃自己带的方便面,到群众家走访也只喝自己带的水……”

  漆载宣的自我批评,引发大家对班子共性问题的反思:“我们年年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活动,为什么还是听不懂藏语、喝不惯酥油茶酸奶子?”“我们都明白在藏区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性,为什么不能铆在联系点上,逐人逐户做好改善民生、团结民心的工作?”……

  当面交锋,叫响“向我开炮”

  挖共性问题,大家畅所欲言。但开展见人见事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还是出现了不痛不痒的现象。

  军分区政治部主任余华勇在查摆问题时,先回顾自己从基层到机关,从内地到高原的工作经历。刘家国当即叫停:“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不铺垫、不绕弯,直接把问题亮出来!”

  “去年底,官兵举报两名干部有违规行为。自己出于私心,想把问题捂在本级,没有采取果断措施教育处理。”政委张力检查了自己对干部疏于管理、守摊子思想较重等问题,坦承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负有第一责任,恳请班子成员向他“开炮”。

  刘桂忠带头批评自己的搭档:“你对政治工作比较上心,但未按规定组织班子成员参训议训,今年的议军会就没定期开。”其他常委也纷纷指出张力有当“老好人”思想、调研工作跑面不跑点等20多个问题。

  军分区参谋长张志军查摆了自己“组织应急演练时,注重场面大气震撼,在实战管用的针对性训练上考虑不够”等问题后,其他常委也直言不讳提出批评意见:“到部队检查训练,你常常听了汇报、提了要求就走人。”“每逢节假日,只要不值班,就能见到你的请假报告。”

  “你要严格执行接待标准,不留情面地卡住公款吃喝现象。”“机关上个月水电费又超支不少,要加强管理。”后勤部长杨林进行自我批评后,几名常委将“炮口”指向他未查摆到的问题。

  齐心协力,做实“下篇文章”

  走出会场,天色已晚,皎洁的月光洒满高原。

  刘桂忠一进家门,就对妻子说:“快去熬点青稞粥,今天忙着开会,大家晚饭吃得急。张政委肠胃不好,弟妹又没在身边……”

  “谢谢司令,这么晚了还麻烦你。”捧着热粥,张力感动不已。

  “你分管财经管理、工程建设等工作,别认为自己‘管家’不‘当家’,有问题就推给班子、推给主官。”会上,副政委漆载宣不留情面地批评了副司令员黄发刚。走出会场,黄发刚快步追上漆载宣,拉着他的手感慨地说:“感谢你给我指出的那些问题!只有相互拉袖子、拍膀子,工作中才能不走弯路。”

  “找准问题、触动灵魂只是第一步,教育实践活动最核心的内容在于整改!”会议结束前,省军区政委刘家国反复叮嘱道:“一定要齐心协力,把民主生活会的‘下篇文章’做好做实!”

  翌日,军分区班子成员又坐到一起“深化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只要出以公心,就没有什么意见不能提,没有什么批评不能接受。随后,他们研究了若尔盖县民兵训练基地建设等7个问题,决定分工包片加紧解决。

  “过去全营共用一个旱厕,一到夏天官兵就出现如厕‘恐惧症’。如今每个连队都用上了冲水厕所,干干净净,蚊蝇也少了。”6月底,记者在阿坝军分区独立营二连采访时得知,营区排污不畅、官兵如厕难等老大难问题都已得到解决。(梁辉 特约记者 赖兵)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