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航发动机承认滞后于整个航空工业 削弱外界信心

2014年07月03日 15:24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以来,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生活步入总体小康,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而其关键就在于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

  当前,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问题,例如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等等,也正是中航工业发动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有效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才能推动航空发动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进而为航空工业发展贡献力量。习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的讲话中指出,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并从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方法和路径,这四句话也是中航工业发动机认识自身产业规律,系统把握当前任务的方向和指南。

  坚定信心,以必胜的信念深化改革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信心对于集体还是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习总书记指出:“推进改革必须一鼓作气、坚定不移,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勇气,不可迟疑、不可退缩”。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再次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底气更足了。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唯有满怀信心地迎接挑战,才能迎头赶上并超过世界一流水平。

  回顾历史,我国航空发动机工业体系历经60余年的发展,为国防武器装备建设提供了有效保障,为国民经济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然而长期以来,航空发动机的发展一直滞后于整个航空工业,与国防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还存在差距,能力的不足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外界对我们的信心不足。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迫在眉睫,深化改革的重任责无旁贷地落在了当代航空动力人的肩上。面对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坚守改革必胜的信念。曾经,我们用很短时间建立起了较完备的航空发动机工业体系,为飞机提供了急需的动力保障,因此,我们有理由为过去的成就自信和骄傲;今天,有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有全集团的倾力协同,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心,加快改革发展。

  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改革没有坦途,随着航空发动机产业的改革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难度会越来越大,遇到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多。当遇到艰难险阻时,我们更要坚定信心,拿出必胜的勇气,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做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信心激发勇气,以勇气积聚力量。

  凝聚共识,以统一的思想形成合力

  “人心齐、泰山移”。只有凝聚共识、上下同欲,才能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从历史上看,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基本特征为“一厂一所一型号”。这种模式适应了计划经济的要求,在较长时期内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航空发动机研制技术的发展,这一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的需求。新一代装备的研制远非一厂一所能够包揽,单打独斗、闭门造“机”已经很难适应市场的需求,因此,我们亟须按照专业化发展的模式整合全行业的力量,切实解决资源和力量分散,设计、制造技术链条割裂等难题。同时,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我们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管理模式和技术创新机制。对此,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才能齐心协力抓改革、促发展。

  近年来,随着改革不断深化,中航工业发动机专业化整合步履渐深,改革的阻力和难度明显加大。然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加快改革,不但无益于解决问题,还可能导致积弊难返。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这是必须达成的共识。对于凝聚共识,习总书记指出:“我们也要看到,不同地方、不同阶层、不同领域、不同方面,大家会有不同想法。那就要考虑,哪些是‘求同’的?哪些是可以经过做工作形成或转化为共识的?哪些是可以继续‘存异’的?”。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化改革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面对产业格局调整和利益重新分配,在专业化整合过程中,我们要做到统筹兼顾,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上凝聚共识、形成聚焦,不断化解改革的阻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统筹谋划,以科学的态度描绘蓝图

  统筹谋划,就是要做到“谋定而后动”,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提出改革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习总书记对于统筹谋划的科学论述深刻诠释了改革的内在规律。2008年以来,在中航工业战略指引下,中航工业发动机按照“市场化改革、资本化运作、专业化整合、国际化开拓、产业化发展”的思路,推动实施了科研、主机、传动、控制系统等业务板块的重组。在改革方案设计和实施的过程中,中航工业发动机广泛征求、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坚持按客观规律抓规划、抓落实,一切从有利于航空发动机产业发展出发,从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入手,分步递进推进,由浅入深,逐步从量变上升到质变。

  五年多来的实践表明,改革释放了极大的红利,航空发动机研制不断取得新突破,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改革是强企的必由之路”,这句至理名言在实践中得到了验证。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航空发动机产业的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坚持全面、持续地改革,统筹谋划好各项改革措施的可行性,控制好节奏,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在实践中开创出一条新路,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格局。

  协同推进,以扎实的步伐赢得胜利

  当前,国家政策环境总体上正向越来越有利于改革的方向发展,面对机遇和挑战,中航工业发动机深化改革的步伐还需迈得更大些、更扎实些。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各方面的关联性和互动性明显增强,这就要求我们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大胆试验、大胆突破,把中航工业发动机的专业化整合全面引向深入。

  具体而言,一是要以中航工业战略为指导,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以有利于保障科研生产任务完成和促进企业发展为出发点,妥善处理好各板块上市公司、存续企业的关系,协同推进改革。二是要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根本,协同推进改革方案的实施,把握产品全寿命周期管理的主要价值创造流程和关键环节,系统实施体系建设,增强航空发动机产业整合及协同创新能力。三是要以优化产业结构、建立完善军民融合的科研生产体系为着眼点,继续协同推动内部专业化整合,形成整体合力。四是以综合平衡计分卡等管理工具为支撑,将改革方案细化成可量化的指标,形成协同推进的工作措施,全员参与、层层传递,使各项改革措施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是一股锐不可当的时代洪流,面对历史机遇和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中航工业发动机将全力投身实践,努力在中国航空工业深化改革的成长版图上写下新的华美篇章。(中航工业发动机分党组书记 陈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