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伊拉克购苏-25有弹痕 或参加80年代战争

2014年07月04日 13:2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第二批运抵伊拉克的苏-25战机
第二批运抵伊拉克的苏-25战机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7月3日报道,俄罗斯向伊拉克紧急供应一批苏-25战机的相关情况到6月30日已经逐步明朗。上周有消息称,伊政府和俄罗斯签订了10架苏-25强击机供应协议。伊总理马利基披露了两国签订协议的事实,首批5架飞机已于上周运抵伊拉克,很快就将用于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逊尼派武装分子阵地实施打击。

  俄《观点报》消息人士指出,向伊方供应的这批苏-25强击机来自俄国防部战略储备。虽然都是曾经使用过的二手战机,其中数架甚至还成功参加过阿富汗战争,但是现在很难找到其他更适合伊军的战机。苏霍伊设计局一名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证实,发往巴格达的苏-25确实是俄国防部战略储备的战机。不过,苏霍伊公司没有参与这项合同的谈判,他们也是通过媒体得到相关消息的。

  据悉,首批5架苏-25强击机主要用于在战场上全时辰使用,直接支援陆军,于6月28日正式交付伊拉克部队。这批飞机以分拆的形式,由俄空军第224航空大队一架安-124-100“鲁斯兰”大型运输机运抵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郊区的阿里穆坦纳空军基地。伊国防部宣布,这5架苏-25强击机在3到4天之后就能够参加作战行动。

  伊空军司令安瓦尔-阿明中将在接收首批俄罗斯强击机时表示,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困难时期,伊军急需类似飞机。他还证实,俄专家组也已经和苏-25强击机一起抵达伊拉克,他们将在短期内做好这批飞机用于直接用途的战斗准备。但是现在还不清楚,这批飞机将由谁驾驶。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伊空军曾经装备过苏-25强击机。萨达姆政权垮台后,伊军苏-25飞机飞行员多年来一直没有过飞行实践。

  目前伊空军编成内没有喷气式作战飞机,在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斗争中非常困难。尽管伊国防部早在2011年就和美国签订了采购F-16 歼击机的合同,但是首批3-4架飞机直到2014年年底才能交付。伊空军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缺少打击武装分子所需的必要数量的空对地弹药。

  在缺少空军应有支持的条件下,伊陆军很难遏制武装分子的进步。在过去的三周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叛乱分子攻占了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广大地区。6月 28日,伊政府宣布军队成功夺回了提克里特市,但是叛乱分子随即驳斥了这一消息。伊国家电视台报道称,政府军还准备在摩苏尔地区展开进攻。

  伊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与俄签订苏-25飞机采购协议的主要目的是增强伊空军火力和伊军打击恐怖分子的总体实力。美国声称,尽管现在伊境内还有300名美国军人和无人机,但是他们只向伊政府提供帮助,没有参加战斗行动。有关美国准备加快向伊供应此前订购的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F-16歼击机的消息暂时还没有得到证实。因此伊总理马利基对美国拖延供应武器表示失望,宣布伊方不仅准备从美国,还将从俄罗斯、英国和法国购买军用航空技术装备。马利基认为,如果美国及时供应航空装备,对伊陆军提供支持的话,可能会在最初的时候就已经阻止“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叛乱分子向国家纵深地区推进。

  许多观察家看到俄军向伊方紧急供应的苏-25强击机图片后表示,所有飞机都不是第一次使用的新产品。从伊拉克当局公开的飞机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苏-25已有相当长时间没有涂装喷饰,个别照片上还能看到机身上的锈迹。一名分析师甚至还看到一架苏-25机身上有弹痕,不排除这些弹痕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在阿富汗留下的。尽管如此,对伊军来说,这批苏-25强击机仍是真正的宝贵礼物。

  苏-25强击机是专门为对敌军进攻部队前沿阵地实施密集空中打击而设计的,因其相当典型的外形和较强的战斗力,在俄军中得到了“白嘴鸦”的绰号,有时还被称为“飞行坦克”。所有这些名称都完全反映了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苏-25飞机的实质,作为一种装甲防护的、重量不大的、像坦克一样的亚音速对地攻击机,用于在战场上在全天任何时候对陆军部队提供空中支持。苏-25战斗载荷重达4吨,从最普通的非制导的自由落体炸弹,到最现代化的高精武器,应有尽有,主要是 30毫米自动航炮、空空导弹、空面导弹、火箭弹、燃烧弹、航空炸弹,既能消灭目视目标,也能摧毁机载电子设备发现的超视距目标,几乎在所有现代冲突中都已充分证明了自己。

  在苏军入侵阿富汗的战争期间,苏-25强击机因其极难被击落而创造了真正的传奇。当时的苏联英雄、未来的俄罗斯副总统鲁茨科伊在一次战斗任务中驾驶苏 -25成功返航着陆后,发现机身中弹损毁的数量多得数不胜数,如果换成世界上其他任何一种飞机,都根本无法返回机场。

  对于苏-25飞机生存能力极强的其他实例,不用多讲。不久前,在乌克兰卢甘斯克市附近的战斗之后,当地民兵声称自己成功击落乌军一架苏-25强击机,这条消息随即引起社会网络媒体上的广泛议论,因为这种“飞行坦克”极难击落。但是这种成功的喜悦迅速变成了失望,因为这架苏-25在一台发动机损毁的情况下最终还是返回了机场。

  因此苏霍伊公司认为,向伊军供应苏-25飞机能够实质性地改变战斗进程。公司代表指出,尽管此次交付的飞机有点破烂不堪,但是也不应当低估其能力。向伊供应的苏-25在外形上看起来可能根本无法吸引人,但是丝毫无损于其总体作战效能。

  俄军事科学院教授科久林认为,俄伊签订这项协议的关键因素是伊军对物美价廉的武器非常感兴趣。美国虽然多次表示支持伊政府打击分离主义分子,却迟迟不供应先进装备,而且还经常企图干涉伊俄军事技术合作。

  专家认为,伊空军需要大约20到30架苏-25以便开始实施大规模战役。必须指出的是,在此之前伊空军根本没有此类飞机。伊军曾经拥有各型米格和苏霍伊战机,以及法国“幻影”飞机,但是大部分都在两伊战争期间被摧毁,残留下来的一些飞机在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的战争中损毁。

  伊拉克有一定数量的飞行员熟悉这种飞机,他们有能力驾驶苏-25强击机,因为两伊战争期间苏联向伊拉克供应了一定数量的苏-25。但是许多专家认为,这些飞行员能够留下来的很少。在萨达姆时期,伊空军精英都是逊尼派穆斯林,在现在什叶派穆斯林领导的军队里基本上已经所剩无几。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认为,伊拉克还有人拥有苏-25飞行经验的消息非常值得怀疑,因此关于谁来驾驶俄飞机目前还是主要问题之一。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科罗特琴科认为,伊拉克可能会在伊朗或独联体国家找到以前驾驶过该型飞机的飞行员。

  俄罗斯苏-25强击机先于美国F-16歼击机运抵伊拉克的事实具有更重要的政治意义。伊拉克早在2011年就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合同,采购36 架F-16IQ Block52歼击机,交易金额53亿美元。首架飞机直到2014年6月5日才开始交付伊军。截止到2012年,美国应该和伊拉克签订了大约500项各种合同深化两国军事技术合作,总金额123亿美元。但是,在政府军对逊尼派分离主义分子展开积极战斗行动之前,伊拉克一直抱怨美国拖延供应自己采购的军事装备。

  目前俄伊军事技术合作规模显然小得多。根据俄罗斯技术国家公司的消息,俄主要武器生产商和伊拉克签订的合同规模估计为42亿美元,其中主要是直升机供应合同,包括各型米-28直升机,另外还有米格和苏霍伊战机,以及现代化防空系统和装甲车辆。(编译:林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