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建海洋强国:军力强大 敢于面对强敌斗争

2014年07月15日 10:07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参与互动(0)

  中央提出要把我国建成海洋强国,这是一项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决策,受到全国人民一致拥护。

  中央决策要付诸实施,需要各方面提出实施的具体办法,首要的是要对全民进行海洋观教育。

  本人认为,在建设海洋强国问题上,目前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需要逐步廓清纠正,以凝聚共识。

  “只要有了经济军事实力就是海洋强国了”

  有些人认为我国只要有了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就是海洋强国了,就不会再受欺负。

  其实这种想法是片面的,鸦片战争时,从表面看我国的GDP超过英国;在军事实力方面,广东、福建击退了来犯的英国舰队,而舟山、塘沽则轻易战败了。甲午战争时,表面看我国的经济、军力都超过日本,结果也失败了。相反,抗美援朝时,我国经济、军力都无法和美国相比,结果是我们顶住了,胜了。可见经济、军事虽然是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但最关键的还是人的因素,是思想的较量。清代输在思想观念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用两千年一成不变的封建思想思考问题,面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统治者用愚昧的闭关锁国办法应对,他们唯一关心的是用一切手段维持封建皇朝统治稳定,根本不在乎割地、赔款,不关心人民生活,而抗美援朝则胜在人的精神面貌有了根本性的变化。

  同样,建设海洋强国最难的在于更新我们的思想观念,不仅要重视海洋,了解海洋的价值,更要有敢于维护我国合法海洋权益的勇气。我们不挑事,也不怕事。祖先留下的,要合法继承;面对强盗们的战争威胁,要毫不动摇地坚定反击。

  建设海洋强国首先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人民群众要有海洋意识;政府在国家事务中要高度重视海洋,维护海洋权益的政策、法律、法令要齐备并坚决执行,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问题上要不畏强权,敢于斗争;要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有能力并敢于面对强敌,保护我国在海洋上的一切合法权益;要重视开发海洋,有计划地发展海洋产业,拥有强大的海洋经济实力;要重视海洋科技,会管理海洋,认真保护好海洋,做到这些才能算是海洋强国。

  “中国是陆地文明没有海洋意识”

  这是对历史的一种曲解。诸多国家考古发现,源于我国石器时代的石锛等器物,在太平洋的阿拉斯加、夏威夷、南美洲的厄瓜多尔以及东南亚等很多地区都有出土,这些工具为什么会出现在这些地方?唯一的解释是:古代中国的先民曾经到达过太平洋各地。有了物资交换,就出现了货币,我国最早的货币是贝币,就是用一种名叫宝贝的海贝作为中间环节进行交换,直到清代,云南还有贝币流通。现在我们常用的词汇里,“宝贝”一词就是从贝币引伸过来的。

  我国古代还产生了很多关于海的神话,海龙王有聚宝盆并不仅仅是神话,也证明人们清楚海里资源丰富,可见我国古代海洋是家喻户晓的。象形文中有关船、航行等的字就是画的海上场景,可见我国古代较早就有了海洋意识。春秋战国已经能造十多丈长的大船。有人把秦始皇、汉武帝巡海单纯地说成是为寻找长生不老药,这是不对的。他们视察沿海地区主要是因为沿海地区不安定,皇帝在船上召见外国使臣,是在宣示中国的主权,巡海的主要目的是政治、外交活动,寻找长生不老药仅是一个插曲而已。

  古籍记载,我国汉代就已经发现了南海诸岛,那时南海周边大部分地区还是部落社会。汉代开通了陆上丝绸之路,这条路上有很多小国,矛盾斗争不断,又是沙漠地带,通行困难,主要运输工具是骆驼,运量有限,远远满足不了外贸需要,于是海上丝绸之路应运而生。一条船航行一次的运量,就能超过骆驼队全年的运量,成本也低,这就极大促进了海洋贸易,直到清代,丝绸、瓷器、茶叶等产品都是我国主要的出口物品。

  和同时代世界各国比,明代郑和以前,在海洋上,无论是海洋贸易、科技、造船、海事管理等方面,我国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是当之无愧的海洋强国。历史充分证明,我国既有陆地文明,也有海洋文明。

  “郑和时代的中国不是海洋强国”

  这是用现在的标准要求历史,是不对的。如果是用殖民主义的标准来衡量郑和,那就更是大错特错了。殖民主义者到一个地方,就杀人、掠财,插上国旗,那里就成了他们的殖民地。郑和下西洋比西方大航海早半个世纪,郑和到达的地方没有霸占一寸土地,没有滥杀一个人,没有抢夺财富,都是友好交往,平等贸易,还提供技术,帮助当地发展经济,帮助调解地区矛盾,受到当地政府、人民的欢迎。这是东西方不同文化的体现,我国海洋强国之路,只能走自己的路,不能走殖民主义之路。

  朱棣去世后,明代的海洋政策出现了巨大变化,其实这种变化从朱元璋时代就开始了。朱元璋曾下过禁海令,朱棣刚去世,就有高官认为,下西洋花费浩大,带回的东西价值不大,是弊政,竟把宝船毁了,史料烧了。清代禁海,其实是统治者想拉住历史前进的步伐,不愿变革,不愿开放,希望永远保住封建皇朝的统治地位,他们用各种手法把人民和世界隔开,和海洋隔开。600多年的禁海,再加上军阀割据,内战不断,民不聊生,人们的海洋意识就这样逐渐丢失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找回我们失去的宝贵财富。(许森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