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军第41集团军军长:“收获”问题比输赢更重要

2014年07月16日 10:1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检讨反思,查找问题,是“打一仗、进一步”的关键所在。部队是否摸清自身底数,远比得到多少分数重要;通过参演得到多少提高,远比评估结果更重要

  演习的根本目的是推进实战化训练,检验和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因此,部队开展演训活动,必须坚持以实战为核心的理念,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真正感受战场的“硝烟味”,在险局、困局、僵局甚至败局中发现深层次问题,研究应对措施。

  刚刚结束的“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立足于远程机动,着眼复杂环境和陌生对手综合检验,通过设置不间断全过程对抗、全要素防护、全时间保障,集中检验部队的实战能力,精确评估战斗作风,树立了实战化训练的鲜明导向。

  探明了“抓实战化的力度”。军委总部按照美国欧文堡基地的标准,把1000余平方公里的朱日和基地建成中国的“国家训练中心”,将参演部队分批投送数千公里至演训地域,连续10昼夜进行远程战场机动、整建制实兵对抗、全员全装实弹检验。这种规模和力度都是空前的,充分体现了军委总部大抓、真抓、狠抓实战化训练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体验了“什么是实战化”。电磁干扰、侦察监视、袭扰破坏如影随形,我部参演某旅先后数次转移基指和整旅调整部署。在复杂生疏地形、复杂电磁环境、复杂战术背景下,数百台装甲装备、轮式车辆昼夜行军。专业“蓝军”的“高强度火力打击、大纵深障碍阻滞、超常规兵力狙杀”,使“红军”切身体验到硬仗、恶仗的滋味。

  见识了“备战打仗的标准”。备战要抓在平时、落在平时。演习前期,我部仅通过各种手段搜集演习地区地形、机动沿途公路、桥梁、地图等资料就多达30余万字,并以此制定出几十项分支计划,先后数十次组织轻武器实弹射击、装甲车辆教练和战斗射击、实爆实投作业,梳理了300个节点课目,让部队受到了近似实战的备战考验。

  检讨反思,查找问题,是“打一仗、进一步”的关键所在。部队是否摸清自身底数,远比得到多少分数重要;通过参演得到多少提高,远比评估结果更重要。这次演习贯彻总部“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的指示精神,持续深入查找的一些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比如,有的联合指挥素养不高,临机处置的能力比较弱,制约了作战效能的发挥;有的新型力量运用不好,电磁空间的作战筹划比较欠缺,航空支援、陆航突击未能有效进入指挥决策;有的战斗保障能力较弱,动中通、扰中通、协同通的难度大,侦察方式单一,构工伪装简单,防光学、电子、雷达等综合侦察效果较差,与实战需要差距较大,等等。

  提高训练水平,取决于标准化的训练和实战化的应用,信息化条件下部队体系作战能力,更加依赖于高标准高质量的军事训练。这就要求部队必须严格按照大纲标准和实战要求,把每一台装备、每一个终端、每一个课目、每一个系统都练全、练实、练精,部队战斗力才不会煮“夹生饭”,体系作战能力才不会出现“短板”。

  把基础训练作为战斗力的基石。每一个成功的作战行动都是平时过硬基本功的综合展示。落实战斗力标准,就必须按大纲、按实战要求充分组织分级训、结合训、交叉训、强化训,训练起来要围着场地转、官兵围着装备转,基础训练才能出成效。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支部队的基础牢不牢靠,关键看每名战斗员的基本体能和战斗技能过不过硬、每名指挥员和各级机关的基本指挥素养过不过硬、每个战斗编组的基本协同能力过不过硬。可以说,抓战斗力建设没有捷径,唯有严抠细训,实训精练,着力提高基础训练水平,才是赢得未来战争的不二法宝。

  把战术素养作为指挥的“灵魂”。战术素养是作战指挥的“活的灵魂”。各级机关要在实兵行动前进行充分现地勘察,并组织分队在近似地形反复研练营连等战术,以锤炼指挥员的指挥谋略水平。特别是对空地火力、工兵破障、兵坦行动等课题,要加强研究,避免作战行动出现失调、失控,甚至尚未接敌就“伤亡”惨重。演习的教训告诉我们,“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支部队,一名指挥员,没有好的战术素养,是难以应对作战中瞬息万变的战场局势的。

  把战斗作风作为制胜的法宝。好作风出战斗力,这是铁律。这次演习,我部参演某旅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行为,没有出现一次弄虚作假事件,没有发生一起车辆事故,没有一名官兵叫苦叫累;战斗实施阶段,所有激光模拟系统依令上线,部队根据协同全部到位,赢得了导演部的好评和对手的尊重。事实证明:战争不仅是武器和战术的对抗,也是作风与意志的较量,只有顽强的战斗作风,才能保障部队打胜仗。(陆军第41集团军军长 李桥铭)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