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军文职人员统一招聘:3名博士竞争1个岗位

2014年07月16日 10:4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全军文职人员统一招聘:3名博士竞争1个岗位
去年底,全军文职人员首次统一招聘现场。本报记者 岱天荣摄 

  写在前面

  截至7月14日,全军和武警部队首次统招的1300余名文职人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人才网公示完毕。历经统一考试、资格审查、体检面试、政治考核和综合考察等六大环节,从5.8万考生中“打擂”胜出的聘任对象,将怀揣建功军营、报效祖国的青春理想,踏上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实现强军目标注入新的活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要健全完善文职人员制度。全军文职人员首次统一招聘工作,是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从去年9月至今,在各级共同努力下,全程组织严密、规范有序、平稳顺利,圆满完成预定任务,受到军委、总部领导充分肯定,在军内外产生了良好综合效应。

  10.2万人报名应聘,5.8万人参加考试

  适应时代要求探索人才引进路子

  世界军事大国的发展历程表明:越是现代化程度高的军队,文职人员所占比例越高;越是高技术战争,文职人员作用越大。对我军来讲,建设一支高素质新型文职人员队伍,是实现强军目标、打赢现代战争的战略选择。

  改革催生新的力量构成模式,时代呼唤新的人才选拔方式。总政干部部文职人员局局长殷卫国告诉记者,全军首次面向全社会统一招聘文职人员,吸引了大批优秀社会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开辟了利用市场机制延揽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的广阔渠道。通过严把报考条件、考试入围、资格审查、体检面试、政审考察、公示监督等6道关口,有效提升了首次统招的质量效益,为健全完善文职人员制度作出了有益探索。

  面向社会统一招聘文职人员,无经验可循、无模式可套。各级干部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顶层设计,勇于实践探索,积极稳妥推进,开创了首次集中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聘信息、首次在全国41个城市77个考点2827个考场同步组织考试、首次采用结构化方式在381个聘用单位组织面试、首次依托信息化平台全程办理业务、首次建立咨询答复监督受理互动机制等“八个首次”,摸索出一条公平公正、竞争择优、集约高效的大范围遴选文职人员新路子。

  数据无言,见证一切:招聘信息发布后,有26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以及各大网站滚动播报,军队人才网日均访问量达300万以上,军内外各大网站关注度激增至987%。计划招聘2600多个岗位,38.2万人登记注册,10.2万人报名应聘,5.8万人参加考试,1317人成为拟聘人选……从中不难看出,“军考”魅力足以媲美高考、国考,有效扩大了文职人员制度在全社会的公认度,增强了优秀人才献身国防的吸引力。

  “国防和军队建设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能够跻身这个光荣群体,当一名不穿军装的战士,同样圆了我的从军报国梦。”本已在地方找到薪酬更高的工作,却选择到武警警种学院工作的中国地质大学一位女博士这样说。

  岗位最高报名比例1263∶1, 3名中科院博士竞争1个岗位

  抬高入口门槛提升人才质量

  “说实话,统招之初还是有顾虑的,怕不是自己组织招聘,招来的人达不到要求,没想到一下引来这么多优秀人才。”拿到统招考试入围人员名单后,国防科技大学领导惊喜不已:该校入围人员中,72%来自“211工程”重点高校,56%来自“985工程”重点高校,分别比他们以往自行招聘文职人员时高出了9%和13%。而且,这次拟聘对象所学专业与招聘岗位匹配率达到100%。

  海纳百川,英才齐聚。记者了解到,这次报名应聘的对象,既有高校毕业生、社会流动人才,也有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退役军人,还有海外留学生和海归人才。从学历结构看,7000多名招聘考试入围人员中,42%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高出已聘文职人员、现役干部各20个百分点以上。招聘岗位中,7%的报名比例超过100∶1,最高的达到1263∶1,平均报名比例38∶1,形成了竞争择优、千里挑一的引才选才局面。

  组织进行面试工作时,装甲兵工程学院还出现了3名中科院博士竞争1个岗位的喜人景象:中科院1名基础数学专业博士、1名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博士和1名应用数学专业博士,同时竞争该学院基础部高等数学讲师这一岗位。3名博士实力都很过硬,这让院领导破天荒陷入了幸福的“纠结”中。

  记者了解到,以往由各单位自行组织招聘,往往会局限于本地域小范围选人,自行确定招聘标准,资格条件把握弹性大,这种分散招聘“各自为战”的方式,影响了人才选拔的层次和质量。现在实行全军统招,用“顶层”带动“下层”,上下协同联动,齐心合力解决问题,使统招工作步入科学、规范、公平、高效的轨道,选拔出的人才素质自然水涨船高。

  随机抽取考题,抽签确定考官,当场宣布分数

  全程阳光透明树立军队良好形象

  3月22日,考试入围的15名考生如约来到解放军总医院候考大厅,参加护师岗位应聘面试。考务人员将装有试题的密封箱抬出,在纪检部门监督下组织考生现场抽签、抽题。随后,工作人员又从15人组成的考官库中,随机抽取5名考官担任评委。可以说,采用这种“双抽签”方式后,托人情找不到目标,想照顾也找不到对象。

  在海军装备研究院招聘面试现场,考生小刘在最后一位考生面试结束后,当场看到了最终评分为70.9分。得知自己取得了所报考英语翻译职位面试成绩的第一名后,小刘感慨说:“我是一名外地考生,很担心得不到公平竞争的机会,但亲身经历完全消除了我的顾虑。”

  这次全军首次统招,关系应聘人员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舆论监督严格,对公开公平公正选人提出了很高要求。统招笔试阶段,总政干部部建立了专门命题基地,依托国家第三方权威机构组卷制卷和阅卷评分;面试阶段,由各大单位统一建立考官库、考题库,随机遴选考官、抽取考题,规定外单位考官占三分之二并担任主考官。各单位严格按编申报招聘计划,对照岗位职责要求设定招聘条件,按政策规定审核学历层次、专业资格等条件要求,有32个聘用单位因超编暂停对外招聘,2608人因资格复审未通过被取消面试资格。

  为确保公平公正,全军还统一研发应用“文职人员网上报名、招聘考试、聘用管理信息系统”,使信息发布、报名缴费、条件初审、准考证打印全部网上办理;每个考场都按照高考标准,配备了无线信号探测器和屏蔽器等电子技防设备;试卷评阅全程按绝密级材料进行电子扫描编码,隐去考生姓名和考号等信息,主客观试题均采取盲评形式进行评阅。

  借助人技合一的方式,各级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办事,不给人情、关系任何缝隙,整个统招过程实现了全程阳光透明、干干净净,体现出一种新风正气的正能量,树立了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李永功 本报记者 黄 超)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