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日本“心神”战机:被审视之后屡屡露怯(图)

2014年07月22日 09:4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揭秘日本“心神”战机:被审视之后屡屡露怯(图)
日本“心神”战机模型

  近日,日本TBS电视台播出了日本隐形战斗机技术验证机ATD-X“心神”的专题片。这架名为“日之丸”1号的飞机,出现在三菱重工名古屋工厂。一直云遮雾罩中的“心神”,算是揭开了盖头,尽管其起落架、进气道、尾喷口处还被刻意虚化处理。

  据日媒报道称,预计该机年内实现首飞。而在其基础上发展的所谓“第六代战斗机”F-3,将于2035年服役。日本还为这种战机制定了“首先发现”、“首先攻击”和“首先摧毁”的所谓3F标准。

  在现代化战斗机领域几十年如一日“打酱油”的日本,在歼-20“黑丝带”和歼-31“鹘鹰”两款中国五代机面世后,突然跳出来猛刷“存在感”,着实让人始料不及。

  那么,“心神”究竟有多“神”?究竟是“神机”还是“神经”?日本造先进战机,能否与其在家电、汽车等民用消费品领域那样强大?多位专家对此进行了一番解读。

  仅作技术验证之用

  “心神”并不能直接作为战斗机使用

  有网友根据照片推断,“心神”的尺寸很小,与美国F-16、瑞典“鹰狮”这样的轻型战斗机差不多大,还采取了双座布局,机体内部完全没有内置弹仓的空间。没了弹仓,隐身就没有意义。因此,“心神”被讥笑为“最隐身的教练机”。

  事实上,这并非一架战斗机。

  “心神”的英文代号ATD-X,全称为“先进技术验证机”。根据日本防卫省的官方说法,它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瞄准未来周边空战环境,为用在下一代战机F-3上的多项先进技术进行验证的,做技术铺垫。

  新华社军事评论员郑文浩告诉记者,“心神”本身并不能直接作为战斗机使用,仅作技术验证之用。“因此,不能直接将其与已服役的F-22相比,也不能与歼-20这样尚在研制过程中的五代机原型机直接对比。”

  记者发现,“心神”的外形与F-22相似——采用带附面隔层道的加雷特进气口,有利于超音速飞行;外倾式梯形双垂尾,也与F-22很像。平尾前缘与主翼前缘相垂直,而折线形后缘外侧与前缘平行,内侧则与主翼后缘平行,则符合隐身设计原则。

  据报道,“心神”首次采用了日本从2006年开始研究的“智慧蒙皮(Smart Skin)”技术,在机体表面分散装备相控阵雷达的收发单元,能从C波段到KU波段变换波长,而且除了探测,还有电子战、通信等多种功能。

  “心神”还计划光传飞行操纵系统,用光纤取代原来的电缆,不仅传输带宽倍增,而且还能避免电信号受到敌方干扰的可能。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军迷们审视后 “心神”屡屡露怯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计划书里的“心神”十分“高大上”,但是真正现身后,在被军迷们用显微镜反复审视后,它便屡屡露怯。

  首先丢分的是“心神”的座舱盖。网友发现,从座舱盖弧度、框架细节方面,其与1988年服役的日本T-4中级教练机的座舱盖十分相似。T-4的座舱盖是从左边侧面开启,而厂房内的“心神”也是如此。

  “这种半球形水泡式的座舱盖在四代机中采用较多,其上鼓弧度明显,对雷达的散射截面很大,不利于隐身。因此,F-22、F-35、歼-20、T50等五代机,都摒弃座舱盖,采取类似削尖三角形的造型。”郑文浩认为,日本此举可能是出于财政压力、节约成本的考虑,也可能是受限于技术水平。

  同时,从专题片里展示的生产画面来看,“心神”并未采用主翼与机身一体化整体成型技术,机翼还是用了独立安装到机身上,明显落后于采取整体成型技术的F-35和歼-31,而且,隐身性能又打了折扣。

  而且,“心神”所用的XF5-1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仅有5000公斤,两台总推力不过10吨。如果按照防卫省计划中的空重8吨计算,“心神”空战总重可能超过12吨,其推重比远达不到1。这就让五代机4S标准中的“高机动性”成了镜花水月。

  令人费解的是,日本防卫省的预算报告对“心神”的定位就是用来“测试高机动雷达隐形飞机相关技术”。从眼前的“心神”看,“高机动性”显然是奢谈,雷达隐形则因为座舱盖与翼身融合的缺陷而受到严重破坏,不知这架飞机准备验证些什么?

  “从历史上看,日本人设计武器有个特点,就是斤斤计较,不留余地,精明过了头。二战中的‘零’式战斗机就是典型。”郑文浩认为,这种做法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值得我们引以为戒。(记者 屠晨昕)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