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苏联击落韩国客机:险成两大集团开战导火索

2014年07月22日 09:4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时值冷战高峰期间 靠近敏感要害地点

  苏联两次击落韩国客机

  马来西亚航空MH17航班17日在俄乌边境被击落的惨案震惊全球。在谴责击落客机凶手的同时,很多人也在指责航空公司未能及时调整航线,避开存在风险的战乱地区,因为历史上已有多起民航客机因闯入敏感地区遭误伤的惨案。冷战对峙的高峰期,苏联在拥有众多军事机密的远东曾两次击落误入的韩国民航客机。

  902航班的惊魂之旅

  1978年4月20日,大韩航空902号航班离开法国首都巴黎,目的地是韩国首都汉城(今首尔)。当902号航班飞至加拿大埃尔斯米尔岛阿勒特(距离北极大约800公里)上空时,机长金昌基突然改变航线,朝东南向苏联摩尔曼斯克驶去。事后调查发现,由于当时飞行员在计算磁偏角时出错,导致飞机实际航向出现大幅度偏转,902号航班飞越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和巴伦支海,穿过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进入苏联领空。

  在距离苏联领海将近400公里处,苏联防空雷达发现这架飞机。刚开始苏联人推断这是一架海军飞机,执行完任务返航时忘记改变其敌我识别器码。当902号航班在莫斯科时间21点19分穿越科拉半岛时,察觉异常的苏联防空军派出第431航空兵团的波索夫大尉驾驶苏-15战斗机拦截。

  根据金昌基的事后叙述,当时苏-15从客机右侧靠近,而不是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规定的左侧。金昌基放缓飞行速度,并打开导航灯,表明他已准备跟随那架苏军战机迫降。但苏联的报告称,入侵飞机多次无视跟随拦截机的命令,还试图转向芬兰方向逃跑。波索夫试图说服上级“这架飞机不是军事威胁”,但他还是接到予以击落的命令。波索夫随后发射两枚空对空导弹,击中902号航班左机翼。

  受伤的902号航班快速下降,最终迫降在苏联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科皮亚维湖的冰面上。苏联人员很快赶到现场,营救起10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庆幸的是,这起事故只造成2名乘客死亡。在调查过程中,韩国机组人员承认,他们故意不遵从苏联拦截机发出的指令。苏联政府为此向韩国政府索取10万美元费用,用于补偿苏方为乘客支付的各项开销。

  007航班269人全部遇难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5年后,几乎完全相同的事件发生于大韩航空007号航班,但结局却大为不同,007号航班上无一人幸存。

  1983年8月30日,搭载240名乘客以及29名机组人员的大韩航空007号航班从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起飞,飞往韩国首都汉城。和1978年的902号航班一样,当地时间9月1日清晨,007号航班因驾驶仪设定错误误入苏联领空,首先飞越堪察加半岛,然后又向库页岛接近。堪察加半岛和库页岛当时部署着苏联的战略弹道导弹和核潜艇,是苏联最秘密、重要的军事基地之一,在这种情况下,苏联防空军进入全面警戒状态。负责拦截的飞行员按照规程,试图联系“敌机”并用机炮进行威吓射击,但因没有装备曳光弹,“敌机”可能并未看到,对射击无动于衷。时任库页岛索科尔空军基地司令的科尔努科夫接到远东军区空军司令卡曼斯基将军下达的命令:“击落那架飞机。”卡曼斯基当时对科尔努科夫说:“我们必须查明,可能它是民航客机,或上帝知道它是什么?”科尔努科夫回答道:“什么民航客机?它飞越了堪察加半岛,它没有识别身份从大海飞来,我已经下达命令,它跨过国境就断然发起攻击。”9月1日凌晨3点多,苏联战机发射两枚导弹,将007号航班击落在库页岛西南方的公海。机上所有26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科尔努科夫晚年表示,他确信击落007号航班是正确的决定。莫斯科一直宣称,这架飞机当时在执行间谍使命,而在试验导弹的封闭地区,对入侵飞机开火无需事前发出警告,而且007号航班的反常举动直接威胁苏联的国家安全。苏联领导层也公开表示,这是美国的蓄意挑衅,目的是测试苏联的战备情况乃至挑起一场战争。而美国则指责苏联妨碍救援行动。这起事件发生后,以美国为首的阵营同苏联为首的阵营处于剑拔弩张态势,007号航班被击落险些成为两大集团开战的导火索。

  乌军也曾误击俄客机

  乌克兰空域也并非首次发生客机被击落事件。2001年10月4日,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1812号航班从以色列特拉维夫至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途中,在黑海上空被乌克兰军方击落。这架飞机上估计有66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大多数乘客都是前去俄罗斯拜访亲戚的以色列人,机上无一人幸存。乌克兰政府最终承认,这起事故是由乌军在演习中误发导弹所致,乌克兰给78名遇难者的家人支付了1500万美元赔偿金。据说,在此后7年内,乌政府禁止试射“山毛榉”导弹系统、S-300地空导弹系统和其他类似导弹系统。▲ (侯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