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少数民族女兵护航:男兵女兵工作不能有差别

2014年07月24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中国海军网报道,“为和平出征,为祖国护航。”中国海军护航官兵舍小家、顾大家,在充满危险的亚丁湾,不断挑战极限,用无怨无悔的牺牲奉献,为世界航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护航没有让女人走开。在第17批护航编队的30多名女军人中,有4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战士。在数个月的护航征程中,记者与她们同舟共济,亲眼见证了天山雪莲逐梦亚丁湾的飒爽英姿。

  力争第一的艾比白木

  7月的亚丁湾,波涛翻滚。在巢湖舰驾驶室里,一名女兵正稳稳地把着舵盘,熟练地调整着舰艇航向,她就是来自新疆哈密的维吾尔族女兵艾比白木。

  第一次远航就有机会操作万吨级的新型补给舰,这让艾比白木的护航生活充满了惊喜和挑战。说起自己的选择,艾比白木心直口快:“在电视上看到外国女舰员驰骋大洋、环游世界,带劲!”

  喜欢挑战的艾比白木选择了操舵这个有点男性化的专业。刚开始学习专业时,她有些发懵,因为操舵专业涉及面广,如阵风绘算、潮汐计算、日月出没等,还涉及到罗经、自动舵、气象仪、六分仪、方位仪等多种装备。因为4名新疆女兵都在航海部门担任操舵兵,为此,舰上专门为她们编写了训练纲目与教材,组成帮教对子,从理论到实践,都有专人负责。

  护航伊始,艾比白木就暗下决心,要早日成为能独立值更的女兵。为此,她主动向班长请教,还在休息时间加练口令及动作。由于担心自己的普通话不够标准,在传达口令时容易让别人误解,艾比白木还让班里其他同志每天抽出1个小时,对她的车舵口令等进行校正。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3个月的实习,艾比白木在女兵中最先达到独立值更标准。艾比白木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坚守内心的那份执着,成为一名让祖国放心的舵手!”

  怀揣蓝色梦想的艾司卡尔

  古力尼各尔·艾司卡尔,名字的含义是美丽的花。

  这位漂亮的维吾尔族女兵,生长于新疆乌什县。对于向往大海的她来说,大海曾经只在两个地方见过,一个是影视片里,一个是梦中。

  参军面试的机会终于到来,当考官问艾司卡尔希望去哪个军种时,她脱口而出:“海军”。就这样,艾司卡尔放弃了大学生活,剪短了美丽的长发,昂首走进军营,圆了自己的海军梦。

  艾司卡尔是个阳光自信、活泼开朗的女孩。从小就喜爱舞蹈的她,曾经获得国家大学生舞蹈比赛头名的好成绩。梦是美好的,然而护航生活却相对枯燥乏味。为了丰富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艾司卡尔特意组织了舞蹈队,通过文艺演出,给战友们带去欢乐。艾司卡尔说,虽然自己不是专业的舞蹈演员,但也会付出最大的努力去表演。只要看见大家脸上灿烂的笑容,所有的疲惫都会消失不见。6月中旬,第17批护航编队利用3舰并靠的时机,组织了一场慰问晚会,艾司卡尔和其他几名女兵表演的舞蹈《天山少女》,赢得了全体官兵热烈的掌声。

  要强的进额斯

  萨合尼西·进额斯,是来自新疆伊犁的一名哈萨克族姑娘,也是四名新疆女兵中唯一的共产党员。

  在战友们的眼中,进额斯是一名非常坚强的女兵。自从踏上巢湖舰的那一刻起,她就全身心投入。入伍以来,在全舰穿防毒衣、打绳结、战伤救护等公共科目比武中,进额斯表现突出,多项科目位居前列。由于来部队之前没怎么学过汉语,刚上舰时,进额斯和战友们交流起来比较困难。要强的进额斯虚心拜师学艺,每天还对照字母表练习1个小时。3个多月后,进额斯已经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了。

  护航期间,面对工作量很大的维护保养任务,进额斯不怕脏、不怕晒,穿着救生衣长时间在烈日下作业。不少人劝她:“女同志,别这么累。”进额斯严肃地说:“男兵女兵,上了舰就是水兵,虽然性别有区别,但工作不能有差别。”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进额斯的责任区多次被舰上评为优秀责任区。

  “美食家”提古丽

  来自吐鲁番的维吾尔族姑娘艾则·提古丽厨艺不错。护航期间轮到她帮厨时,她总是想尽办法来调剂战友们的饮食。

  参军前,提古丽有些担心饮食会不习惯,到了部队后才发现这根本不是问题。护航期间,舰上非常尊重少数民族战士的生活习惯,在伙房开辟一块专区供少数民族战士就餐,还专门补给了清真食品。提古丽笑着说,长时间的海上生活虽然枯燥,但能吃上家乡的菜肴让自己非常开心。

  有一副热心肠的提古丽,擅长制作各种新疆特色菜肴,她做的手抓饭和拉条子,更是登上了巢湖舰的“美食点评榜”,深受官兵喜爱。

  炊事班总和高温、油烟打交道,对女孩子来说比较辛苦,为什么提古丽经常主动去帮厨?提古丽笑着告诉记者:“护航以来,舰上给予少数民族女兵的关心无微不至,让我们倍感温暖,心里总想着为这个‘大家庭’力所能及做点事。”(张标 刘亚迅 莫小亮)

  (声明:本稿件由中国海军网提供,如需转载须经对方授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