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掌握三代机鉴定试飞技术 大运测试堪比A380

2014年07月24日 10:36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歼-10B战机频繁试飞(组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按照集团党组要求,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一书,深刻认识到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论述对于指导我们事业改革发展实践的重要意义。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进程。35年来取得的成就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改革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是实现航空工业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航空工业逐步调整工作重点,提出飞机“更新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目标。中国航空工业在全面推进各项改革的同时,开展了大规模的“军转民、内转外”的战略转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开创出一个改革开放、保军转民、实行战略转移的新时代。1999年,为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分别组建了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两大集团以市场为导向,以加速发展、实现跨越为目标,在成长性竞争的环境中逐步发展壮大,以改革发展的实践描绘出了一幅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的壮丽画卷。

  近年来,面对新一轮世界范围的产业转移和结构调整,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产业,航空工业的大发展再次引起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注,并上升为国家意志。2008年,国务院重组中国航空工业,整合成立新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实现战略重组步伐,优化资源配置。中国航空工业迎来了发展重大机遇,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歼10飞机为代表,实现了我国军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以“太行”发动机为代表,实现了我国军用航空发动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从涡喷向涡扇,从中推力向大推力的跨越。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航空工业之间,实现了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再到“同台竞技”、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从“合作伙伴”到“对等合作”的三大历史性转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精神,就是要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正确方向,增强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推进“两融、三新、五化、万亿”集团战略,不断激发全集团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加快中航工业改革发展,坚定信心把集团发展战略这张蓝图干到底。

  改革开放是航空试飞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源泉。十一届三中全会给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转折,沐浴着改革的春风,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迎来一轮发展高潮,航空试飞事业也结出累累硕果。这一时期,中航工业试飞中心率先完成“两7”(歼7、运7)、“两8”(歼8、运8)、一机(歼8Ⅱ全天候)、一发(涡喷6甲发动机)、一弹(PL-5导弹)的定型试飞任务,走过了其它国家需要两三倍时间才能走完的发展历程。同时,试飞中心积极对外开放,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引进达明Ⅲ、骊山、秦川测试系统、电子特设试验机,为试飞数据处理电子化和自动化奠定了基础。

  上世纪80年代,试飞中心圆满完成了被称作“航空三大战役”的歼7Ⅲ、歼8Ⅱ和歼教7鉴定定型试飞。“三大战役”吹响了前进的号角,试飞中心相继在各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先后完成了“空中加受油工程”空中对接试飞、“飞豹”设计定型试飞、直9设计定型试飞等。先后研制成功素有“空中魔术师”之称的两代变稳机、高速弹射试验机等,建成航空仿真重点实验室和火控重点实验室等。

  新世纪以来,以歼10试飞为代表,试飞中心技术水平取得跨越式发展,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连续突破三代机人机闭环飞行品质等30多项试飞关键技术,完全掌握了三代机鉴定试飞技术;自主成功研制雷达电子试验机、空中试车台等;自主成功研制GDAS、ADAS监控系统等,大大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性能;突破大型运输机网络化分布式数据采集技术,测试参数已达3万个,相当于空客A380试飞测试水平;具备特种试验机重大改装总体设计能力,在试验机反尾旋伞系统等非标系统研制与改装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的追赶,从“并驾齐驱”到“局部领先”的冲刺,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几代试飞人的不懈努力下,试飞中心先后完成了60多种飞机、30多种发动机、30多型导弹系列、2000余项机载设备的国家级鉴定试飞和适航审定试飞任务。如今的试飞中心,已发展成一个专业门类齐全、技术实力雄厚、创新氛围浓厚、试验设施完备、专家人才荟萃的现代化综合试飞机构,为我国航空事业和国防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全面深化改革是试飞中心实现“打造世界一流试飞机构”宏伟目标的持久动力。当前,面对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面对航空工业新变革新计划新项目的实施,试飞中心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飞行试验的发展也呈现出新的变化趋势。这些因素直接推动和牵引着飞行试验技术的进步,不断发展的飞行试验能力和水平,又促进新型武器装备和民用航空产品的发展。

  为适应航空装备研制新形势和中航工业发展的迫切需要,集团公司党组于2010年底做出了《关于加强中航工业试飞行业建设的决定》,在原中航工业试飞院的基础上成立中航工业试飞中心,明确了试飞中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角色定位、重点任务,为试飞板块的发展壮大确定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为全面贯彻集团党组决定,力促今后一段时期内飞跃发展,试飞中心对未来的中长期发展进行了认真谋划,制定《新四十条》和“十二五”及202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未来,为试飞事业发展指明了战略航向。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试飞中心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充分发挥“国家级的飞行试验研究机构和航空产品鉴定试飞机构”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业务附加值。加强试飞技术研究,坚持自主创新,把飞行作为融入国防科技、融入国民经济建设的抓手和突破点,不断提升飞行试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飞行试验作为跨代技术验证平台、研究探索的空中实验室这一特性,加强预先研究和演示验证,不断提升试飞能力,通过10年左右的时间,使预先研究、演示验证、型号、使用保障的业务结构实现1:3:5:1。以《试验科学是驱动创新的原动力》为理论依据,站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高度,加强条件建设,打造国家创新的飞行试验基地。

  今年是试飞中心创建55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集团大航空、强航空和跨越发展的要求,作为中航工业核心业务板块之一,试飞中心将继续以军工行业发展需求为牵引,以“打造世界一流试飞机构”为战略目标,牢记使命,激情进取,全面深化改革,抓好条件建设,提高科研能力,完善队伍建设,建立强大的平台试验能力,提升为国防科技乃至国民经济服务的能力,为实现中航工业“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集团战略,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航工业试飞中心主任 刘选民 党委书记 宋跃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