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甲午战争警示中国:常存战备之思 牢记惨败教训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24日 15: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0)

甲午战争120周年:它改变了两个国家的命运

殇思·镜鉴——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

  7月25日,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纪念日。120年前的甲午战争是一场侵略与反侵略的战争,战争改变了东亚两个大国的命运。虽然以日本取得侵略战争的胜利和中国的惨败而成为历史,此后新兴的日本帝国开始疯狂扩张,最终走入毁灭的深渊,而中华民族则在陷入丧权辱国之痛中猛醒,进行百年复兴的奋斗。

  今年又是甲午年,中日都在纪念和反思这场战争。日本一些极端分子采取的纪念方式是纷纷踏入靖国神社“拜鬼”,追求当年侵略胜利的“荣光”。那么,我们这代中国人应当如何认识120年前的这场战争?这段历史又告诫了日本与世界什么?

  为铭记历史,知古鉴今,“殇思·镜鉴——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24日上午在中国国家图书馆总馆隆重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参考消息报社、新华社解放军分社携手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中国史学会共 同举办,广邀各界人士及海内外学术名家,以广阔的视野和深入的背景审视甲午战争对当今中国的警示意义。

  日本:逐渐走向毁灭的深渊

  军事科学院博士生导师肖裕声曾撰文指出:甲午战争的历史告诫日本,选择穷兵黩武、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虽能得逞一时,但最终会将国家民族带入毁灭的深渊。

  侵略战争确实曾给日本带来意想不到的超额回报。通过甲午战争,日本迫使清政府签署《马关条约》,首次获得巨大的战争利益。日本不仅取得朝鲜的控制权,夺取台湾和澎湖列岛,获赔白银2.3亿两(含3000万“赎辽费”),以及新开通商口岸等,还夺得价值1亿多两白银的战利品。首次战争赌博使日本获得意想不到的巨额回报,从上到下狂妄满满,野心进一步膨胀。甲午战争胜利刺激日本更沉迷于对外侵略、将整个国家变成一部疯狂的战争机器,从19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40年代的半个世纪,日本与中国、俄国(及苏联)、德国、法国、英国、荷兰、美国、澳大利亚几乎全世界主要国家都交过战,将战火烧向整个亚太地区,其疯狂程度在人类历史中亦为少见。

  1900年,日本积极参加八国联军侵华,其出兵人数在八国中最多,并大肆掠夺京津地区,屠杀中国人民。在清政府被迫签订的《辛丑条约》中,日本是最大受益国之一,获取了赔款的很大份额,并获得在北京和天津的驻兵权。

  1904年,日本不宣而战,以突然袭击方式发动日俄战争,并以倾国之力疯狂下注,动员近120万兵员参战,伤亡人数近28万,最终从沙俄手中抢得中国的旅顺、大连以及辽东半岛,并控制了长春至大连的南满铁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趁列强无暇东顾之际,趁火打劫,发动对德国的战争,夺取了德国在中国青岛的势力范围和太平洋的德属岛屿。

  连续的胜利使日本错误相信,只要有举国武装的决心和毅力,走军国主义和战争的道路,就能够征服世界。此后,日本在侵略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快,对中国又相继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华北事变”“七七事变”,挑起了对苏联的“张鼓峰事件”,对美国发动了“珍珠港事变”,在一次次复制战争进程中,终于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最终使日本民族招致灭顶之灾。

  回顾自甲午战争以来日本侵略扩张的历史,走的是战争冒险—获益—再冒险的畸形道路,直到彻底失败。战争确实使日本连连获益,但侵略之路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的必然,正如中国老话“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最后连本带利一起清算。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武寅认为“甲午战争是日本国策的负面开端”。甲午战争是日本武力扩张的第一场大仗,而武力扩张是日本明治维新后确立的基本国策,也是日本为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正因为如此,甲午战争的实际效果如何,对日本以后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影响,或者说是示范效应。

  签订《马关条约》,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他在给日本带来巨大战争红利的同时,也给他的征服对象中华民族带来巨大的冲击和警醒,形成了最终埋葬日本的一个隐性的因素。

  日本在发动甲午战争时、武力扩张受挫时、以及战败后都曾有机会对自己走过的道路进行认真的回顾和反思,从而悬崖勒马,避免越陷越深。然而直到今天,他仍然沉迷在历史的梦境中未能清醒,只要他一天不上历史的必修课,就一天找不到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