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美巡洋舰总军士长:与舰长副舰长同属指挥层

2014年07月24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军报记者网报道,日前,“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海上演习阶段过半,各国舰艇在完成多项演习科目的同时,也吸引了各界媒体记者关注的目光。7月15日,中国记者乘坐舰载直升机赴美海军皇家港号导弹巡洋舰采访,同时美国《航空周刊》《圣迭戈联盟论坛报》的记者也“空降”中国导弹驱逐舰海口舰。

  零距离的观察采访,记者发现,通过此次演习,不论是美国海军官员还是美国媒体记者对中国参演舰艇都有了更深层面的了解,而美国海军官兵的日常生活也在本报记者眼中褪去几分神秘。诚如此次环太演习的主题——“能力、适应和合作”,所有参演国家海军都在提升能力、适应任务的过程中,真诚交流,友好合作。

真诚的赞叹:中国海军专业、高效

  距离产生美,也产生隔阂。一旦消除距离,每个人都会相信自己眼中所见,耳中所闻。皇家港号的实地采访,让记者相信,美国海军官兵对中国参演舰艇的赞叹发自内心。

  上午10时,舰载直升机掠过深蓝色的海面,直降美国海军皇家港号。

  在美国海军官兵的引导下,中国记者采访团先后参观了皇家港号巡洋舰驾驶室、餐厅、士兵居住舱室等部位。这与记者提前几天申请参观的部位相比,减少了一些重要舱室。按照美方要求,记者不得在机库等地照相、摄像,只可以在指定的会议室和舱室进行采访。

  这艘于1994年服役的导弹巡洋舰外形修长流畅,标志性的相控阵雷达阵面让它稳居世界最先进水面舰艇的行列。各种先进武器装备和迥异于中国海军舰艇的设计,吸引着记者的目光。然而,让记者更关心的,无疑是如何了解皇家港号与中方舰艇在环太演习中的合作感受以及了解美国海军官兵的工作和生活。

  狭长的通道、线网四布的顶棚、窄小的士兵居住舱,皇家港号的内部环境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并不像它的外观那样充满神秘。但是,走进军官餐厅,记者立即被墙上的两幅宣传画所吸引,一幅画是珍珠港被轰炸的惨烈场景,另一幅画是二战结束时日本签署投降书的场景。不忘战史,瞻望未来,军事文化渗透在美国海军官兵的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工作室,舰长埃里克·维勒曼上校向记者介绍了皇家港号一些任务活动情况,包括在阿拉伯湾长达7个月的远航。“皇家港号能执行多样化的任务,防空、反潜、水面作战等我们都能胜任。反导作战对我们舰员来说,也只是作战任务之之一,当然它要求舰员们保持相当高的战备状态。”维勒曼上校说。

  维勒曼上校在海军服役26年,参加过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历任巡洋舰副舰长、驱逐舰舰长。面对记者连珠炮一样的问题,他的回答像指挥战舰一样从容自信。

  “通过此次环太军演,你们认为各国海军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拓展方向是什么?各国海军交流的方向如何?如何以更好的方式促进区域合作,维护环太平洋各国的合法权益?”记者话音刚落,维勒曼上校便笑了,他说:“中国记者提问很尖锐啊!我想对每个国家来说,最好的答案就是各国的政治政策和海军的使命。他们的目标必须与本国的国防政策相一致。他们应该确定本国海军未来的发展目标。每个国家都不一样。”维勒曼略微停顿一下,说:“至于我个人而言,一直认为在人道主义救援、自然灾害救助等领域需要国际合作。这些领域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都无法独自应对。各国海军越是交流顺畅、配合默契,我们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就能合作高效,快速应对。”

  维勒曼上校坦言,自己从没去过中国,但通过此次军演中的合作交流,他对中国海军的认识从不了解变为真诚地赞叹:“这是我第一次与中国海军进行共同训练,给我印象是中国海军非常专业,非常守时,在各种演习科目中反应迅速、准确、高效。我很高兴中国参加这次演习。”

总军士长“初”印象:每一个战位都需要高素质人才

  一名士官对于一艘导弹巡洋舰究竟有多重要?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一个战位都需要高素质人才,而素质的全面提升就像传统酿酒,不仅需要完美的原材料,还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

  短短一句话的简历,或许不足以道明总军士长鲍勃·克罗索诺与其他士官的不同:“我在潜艇上工作22年,在水面舰艇上工作了1年半,经历了众多的训练和考核才成为总军士长。因此我对海军工作感到非常有满足感和成就感。”然而,如果登录美国皇家港号巡洋舰的官方网站,不难发现,有关舰艇指挥层的介绍只有3个人,除了舰长、副舰长之外,只有总军士长鲍勃·克罗索诺。

  作为舰艇指挥层的重要成员,克罗索诺的日常工作听似平淡无奇。“起床、吃早饭,然后在艉甲板集合,宣布一天的主要工作。一般来说就是各类值班(值更),装备维护保养,全天贯穿着各种训练。”克罗索诺盘点着一天的工作:“这些训练,有的

  与舰员自身的岗位职责相关,有的与海军使命任务相关。”但是,如果明白美国海军维持战斗力的奥秘就“练为战、战促练”,谁都会对克罗索诺重新打量一番。

  “训练士兵,并且成为士兵和军官沟通的桥梁。”克罗索诺淡然地进行自我定位。据他所说,高级士官通常是某一领域的专家,主要对普通舰员进行培训,确保他们能按照规定正确使用、维护保养装备;总军士长还经常对分队军官进行训练,因为分队军官经常在不同的部门或分队之间进行轮训,总军士长要确保他们在轮训期间掌握相关的技能。任何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其根源在于日常点点滴滴甚至是无比枯燥的积累。同时,以总军士长为代表的高级士官群体,又在美国美海军舰艇训练——作战——训练的循环促进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我加入海军不但因为热爱国家,而且因为我的家族有从军的传统。我爷爷、父亲、叔叔、儿子都是军人。”克罗索诺对记者说:“只要我们有船,水手就要出海,这是美国海军非常重要的传统。

全面探求与客观评价:海口舰可与世界一流驱逐舰媲美

  中国海军编队无疑是这次演习中最受各国媒体关注的对象。截至目前,已有来自韩国、德国、美国等十余家媒体采访中国海军参演舰艇及官兵,报道中国海军的真实情况。

  15日,来自全球知名防务及军事杂志《航空周刊》的记者迈克·菲尔比,对中国海军编队指挥员赵晓刚进行了专访,提出大量富有针对性的关键问题。

  迈克·菲尔比问道:“随着中国海军的发展壮大,中国当然已经在不断扩展自己的海上空间,在全球范围内执行人道主义援助、反海盗等任务。您认为最需要什么?在海军的各类资源方面最想发展什么,是后勤领域,还是发展能力更强的舰艇?您认为需要投入的领域是什么?”

  赵晓刚自信作答:“中国一直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奉行的是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一直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对国家来说,建设一支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中国军队和世界各国军队一样,和各国军队现代化建设一样,不断均衡的发展和更新武器装备,同时,也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的和谐和稳定,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安全稳定提供可靠的支撑。”

  迈克·菲尔比继续说道:“我们都说美国很强大,有时候最好的防御就是强大的进攻。”赵晓刚微微一笑,接口说:“你说的很对,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但是,要有强大的军队做后盾,这是保证安全最可靠的保障。”

  采访者有备而来,受访者侃侃而谈,双方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经验,让采访既沟通顺畅又内容丰富。

  正如中国民众很想了解美国海军,美国民众也对中国海军很感兴趣。美圣迭戈联盟论坛记者菲尔比一连采访了两名普通官兵。她对普通海军士兵的工作和生活充满兴趣,所采访问题涉及个人兴趣、成长经历、岗位工作以及职业规划等方方面面,29岁的士官宋叶根和28岁的军官黄武超接受了采访。

  作为一名专业军事记者,菲尔比参观完海口舰后表示,中国海军开放透明的姿态、训练有素的作风和性能先进的装备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评价说:“她(海口舰)可与世界一流驱逐舰媲美。”(吴敏)

  (声明:本稿件由军报记者网提供,如需转载须经对方授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