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举行大规模多兵种军演 敏感时段频亮剑显强军决心

2014年07月29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29日电(张海桐) 近期,中国军方密集举行军演。除陆续在甘肃省等地举行10场陆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实兵实弹演练之外,解放军还将在渤海、黄海、东海和北部湾四大海域同期开展军演,海陆空三军可谓“火力全开”。专家表示,举行如此大规模、高频率、多兵力的演习超出历史同期水准,频频亮剑不仅彰显了解放军强军的决心和信心,更是表现出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意志与实力。

  海陆空三军“火力全开” 密集军演情况罕见

  中国海事部门的航行警告显示,解放军从7月25日至8月1日,在渤海海峡、黄海北部相关水域将执行军事任务;7月26日至8月1日,在北部湾相关海域进行实弹射击训练;7月29日至8月2日,在东海相关水域将举行实际使用武器训练;7月28日至11月20日,在废黄河口至射阳河口以东的江苏盐城部分海域将举行实弹射击。

  这意味着,在同一时期内,中国海军将在渤海、黄海、东海和北部湾四大海域同期开展军演。

  此外,自7月15日起,解放军将连续举行10场陆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实兵实弹演练,以探索陆军兵种部队成建制组织、常态化落实的跨区基地化训练方法路子。南京、沈阳、广州、北京、成都、济南6个军区的10支陆军远程火箭弹、炮兵、防空旅,将全员全装,依次成建制开赴6个训练基地,进行实兵实弹演练,演练时间将持续进行3个月左右。解放军海陆空三军可谓“火力全开”。

  对此,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大校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演习相较于历史同期兵力多、次数多、规模大,但属于年度内例行的安排,将重点围绕海上防御作战科目开展演练,提升海上快速反应能力和侦察预警能力,实战性强、难度大。

  张军社还指出,几个区域同时进行演习只是巧合。中国海军举行大规模军演是从实战出发,目的都是为了锻炼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实战能力。

  敏感时段亮剑引关注 专家称军演均带震慑作用

  2014年是又一个甲午之年。中国密集组织军演,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德国全球新闻网27日报道称,中国海军在四大海域同期举行军演,是中国近年来最大型的海上军演之一,而且军演在重要纪念日期间举行,体现了中国建立强大海军的决心。

  然而,也有外媒对中国正常系列演习给予了过多的关注和猜测。日媒称,演习时间长达3个月,时间之长非常罕见。且演习时间与7月25日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纪念日、8月15日终战纪念日、“九·一八”事变爆发的9月18日等时间点重合。因此,有观点认为,演习意在牵制日本。

  张军社驳斥称,日媒此次对中国正常演习的炒作,充满了敌意和恶意,暴露了日本国内一部分右翼势力的心虚和狡诈。

  他同时强调,此时军演和甲午并无关系,不刻意针对一时一事,但任何国家的演习都带有威慑的作用。中国军队通过演习,可以提高海上防御能力和威慑力量,让对中国心怀不测的国家看到中国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意志与能力,迫使他们放弃意图对中国放发动战争的想法。

  军事问题专家刘江平也表示,中国军演并不针对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国家,但是军演有本身的特殊意味在里面,其他国家应该能看出来,军演表明中国能够打退任何企图侵犯中国领海主权完整的国家。

  海军增加演习频次强度 专家:能战方能止战

  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强调最多的就是要求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强军目标之“强”,说到底是战斗力强。军事实力弱,战斗力不强,不仅会受人欺辱,而且战争最终还会被强加到自己头上。

  120年前的7月25日,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甲午年成了中国的命运转折之年。有分析认为甲午战败的原因之一就是全民海洋意识的淡薄。对于一支军队来讲,只有真正具备打赢能力,才能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本钱,以不变应万变,不战而屈人之兵。

  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表示,国际国内的形势任务要求中国做出新的选择,就是加快军队建设,以满足国家安全的需要和应对军事威胁的需要。

  张军社也表示,谈富国强军,首先国家要富裕。现在经济实力上去了,也要发展与之适应的军队。没有实力来保障的经济发展是脆弱的,因此,发展国防是必须的。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近几年中国海军的训练和演习频次和强度逐年增加,只有提高战斗力才能遏制战争,起到维护和平的目的。(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