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第302医院:与病毒、细菌搏斗的特种部队

2014年07月29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解放军第302医院:与病毒、细菌搏斗的特种部队
302医院防治队奉命出征四川汶川地震灾区。
    2010年9月,302医院派出专家李琳、张伟赴巴基斯坦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

  中新网北京7月29日电 题:解放军第302医院:与“病毒”“细菌”搏斗的特种部队

  作者 王锦秋 李保军 洪建国

  京西郊外,有一座“神秘之城”。工作在这里的人,常年累月与“病毒”“细菌”打交道,每天面对无数的传染病患者,每天接触大量的传染性物品,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感染……

  在这里,却有一支医疗战线上的特种部队,有一群守护民众健康的防疫卫士,他们曾在抗击“非典”、防控“甲流”等战斗中冲锋陷阵,屡建奇功。这就是全国最大、全军唯一传染病医院——解放军第302医院。

  “为了人民的健康,我们一直在路上!”

  60年前,一批医学专家在北京西郊的一片荒地上,建立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唯一的传染病医院——解放军第302医院。60年来,该院与这些看不见的“病毒”“细菌”展开殊死搏斗,曾收治过北京市第一例“小川型”“稻叶型”“○139”型霍乱患者、中国大陆居民第一例艾滋病患者、华北地区第一批输入性“非典”患者……

  “为了人民的健康,我们一直在路上!”该院政委邢振湖说。

  这一天,宁夏彭阳县长城村的乡亲们早早来到村口,迎接他们最期盼的客人——302医院专家医疗队的专家们。老支书李玉荣显得格外激动,因为这已是302医院专家第8次为他院后回访了。10年前,他得了肝硬化。恰巧,对口支援西部的302医院专家医疗队来了,免费对他进行了救治。痊愈后,李玉荣带领全村发家致富,被评为全国农村先进村支书。

  近年来,该院发挥在传染病诊治防等方面的优势,在全国建立对口支援、技术协作、帮扶医院达55家,遍布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免费进行技术传帮带,被协作医院称之为“高技术含量的雷锋医院”。

  新疆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就是302医院协作医院中的一家。前些年,新疆是全国艾滋病、肝病等传染病的发病率较高的地区,302医院的医务人员主动伸出援手,启动支援新疆第六人民医院艾滋病、肝病学科建设的五年计划,建立了新疆第一个艾滋病、肝病防治基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靠说,而是靠做,是持之以恒发自内心地做。”专家医疗队每到一地,都坚持以“一流形象、一流质量、真心实意、群众满意”为标准做好义诊工作,并做到每次义诊不喝群众一口水、不抽群众一支烟,义诊场地不留一块纸片、一根棉签,尽最大努力减少给地方增添麻烦。

  “只有让老百姓看好病少花钱,我们才快乐!”

  病毒在变异,病情在变化,只有掌握更多诊治办法,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为了人民的健康事业,302医院在探索与创新中前进着。

  上个世纪,该院在国内首创“鞘内注射法”治疗脑炎后遗症患者,首创“免疫诱导剂”加“胸腺素”治疗乙型脑炎发病早期患者;在国内首创“凉血活血重用赤芍”治疗重度黄疸,被誉为“退黄一绝”;创新中西医综合疗法,使我国慢性重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病死率从85%以上降至38%……

  然而,近年来,随着环境气候、自然生态的变化,污染辐射的增加,以及人畜共患病的跨物种传播,人类的健康和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严峻形势倒逼传染病防治能力不断升级,302医院以传染病“快速诊断、短程治疗、有效预防”三大课题为牵引,围绕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创新防治模式,提升核心救治能力,不断提高患者治愈率、缩短救治疗程。

  肝胆外科二中心主任刘振文,向“21世纪医学之巅”发起冲锋,以出色的表现实现了肝移植“术中少出血、少输血,甚至不出血、不输血”的目标,手术成功率高达100%;肿瘤放射治疗中心主任李玉带领团队,在引进亚洲首台第四代射波刀的同时,率先运用以血管介入、射波刀放疗、靶向化疗相结合的新技术,3年来共治疗肝癌等全身各部位肿瘤患者2781例,肿瘤控制率在90%以上;肝病生物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创新免疫细胞治疗新技术,治疗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近千例,有效率达90%以上;乙肝母婴垂直传播率约为23%,采用新生儿病毒阻断新技术,使这一比例最终降至6%以下;完成包括免疫细胞治疗肝癌、干细胞治疗艾滋病、肝硬化等50余项国内领先新技术应用临床,产生了综合治疗效益,挽救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患者治愈好转率由七年前的85%升至现在的95%,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由20天以上降至10天以下,治愈患者平均住院日由21天以上降至12天以下。

  302医院院长吕吉云说:“只有把患者治愈率提高了,疗程缩短了,费用降低了,让老百姓都能看上病、看好病、少花钱,我们才感到快乐!”

  “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我们挺身而出!”

  军人生来为打仗、打胜仗。面对突发疫情,他们前赴后继、众志成城。

  2003年3月5日下午4点:北京市首批输入性“非典”患者入住302医院,该院打响首都抗击“非典”第一枪。在病原不明、准备不足、尚无收治经验、又缺少药品和防护设施的特殊情况下,该院医护人员与“非典”疫魔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遭遇战”:身着单薄的白大褂,戴着一次性口罩,为重症患者做心脏体外按摩,大量分泌物不断从患者的吸道喷出,喷得救护人员满脸都是。特别是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后,排出的气体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粒,这种弥漫的气溶胶粒毒性更大,致病性更强。但是,作为北京地区抗击非典主战场,他们收治北京市第一批输入性病例在内的155名非典患者,并派出精干专家积极承担小汤山医院的改建和医疗指导工作,一批批医务人员前仆后继,坚守一线。

  “非典”过后,该院对构建国家军队传染病综合防治体系进行了认真研究,抽组成立了全军唯一野战传染病医疗所,经常将队员拉到陌生地域进行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了传染病防治能力。

  哪里有灾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302医院英勇善战的身影。

  汶川特大地震中,该院7支医疗防治队紧急驰援,奔赴灾区,他们不但每天面临着余震的危险,还要遭受细菌、病毒的侵袭。就是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辐射保障了13万救灾部队中的8万官兵,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

  还记得那年抗击“甲流”吗?作为军队甲流收治、医学观察定点单位和北京市指定的甲流筛查、确诊单位,该院先后收治甲流病人458例,治愈率100%,实现了“工作人员零感染、来院病人零漏诊、确诊病人零死亡、疑似病人早诊断”的工作目标。

  经过一次次战斗的洗礼,这支防疫尖兵将刀锋砥砺得更加锋利。

  那一年,海地首都太子港发生7.3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聂为民、张昕跟随医疗防疫救护队奔赴灾区,连续作战,争分夺秒地为海地受灾民众提供医疗防疫服务。

  那一年,巴基斯坦洪水泛滥,李琳、张伟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救援队”奔赴灾区,克服灾区高温、肮脏的艰苦生活环境,认真执行伤病救治、卫生防疫任务,协助当地医疗机构恢复功能。

  今年年初,台风“海燕”横扫菲律宾。聂为民、王新华跟随“和平方舟”医院船前往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任务。医院船接诊的第一位婴儿患有严重新生儿黄疸,出生仅7天。曾在小儿科工作过的王新华一针扎下去找准血管,从此,她包揽了灾区所有抽血输液的活儿,以过硬医术赢得当地民众的赞誉。(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