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志愿者冯卓怡:缘结新疆 情牵国防(图)

2014年07月29日 10:5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志愿者冯卓怡:缘结新疆情牵国防(图)
 图:冯卓怡和周南在一起。

  无悔选择:

  听从内心的声音

  与新疆结缘始于2011年。当时冯卓怡23岁,刚刚从广东外贸大学毕业。拿到保送本校研究生资格的她,了解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便带着一腔热血,要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新疆很远的,能习惯吗?”面对亲友的质疑,冯卓怡坚持“听从内心的声音。”她觉得,“近与远,只是空间上的距离。只要能发挥自己的才干,再远也不怕。”

  2011年8月,冯卓怡正式来到喀什市委宣传部开展志愿服务。乐观的冯卓怡回忆自己在喀什的日子,满是快乐。可好朋友卡拉买提却看出这个“女汉子”背后也有小脆弱。“我们一路坐火车硬座来到喀什,落脚后住在一个没有电、没有水的宿舍里。从广州到喀什,每个人的心理落差都有十万八千里。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她掉眼泪。”卡拉买提说,“但是她适应能力很强,沉得住气,从不抱怨,很快就进入了志愿者的工作状态。”

  为了让自己更快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冯卓怡喜欢跟当地维吾尔族朋友逛巴扎。符合胃口的民族小吃最先俘获了她的“芳心”,她常跟卡拉买提去当地维吾尔族人开的店里吃东西,跟他们学维语。

  “她发自内心地想要了解和接触少数民族的风俗文化,也喜欢跟当地的维吾尔族群众交朋友,现在她可以用地道的维吾尔语跟老板交流点餐了。”卡拉买提说,当地的维吾尔族朋友给她取了一个响亮的新疆名字“卓玛古丽”。

  擅长英语的冯卓怡,每周末都会去当地的一个儿童福利院,教那里的孩子学习英语和普通话;看到福利院缺少图书,她就主动通过网络募捐,让福利院有了自己的图书室。

  冯卓怡一年的志愿服务期很快结束了,本来可以顺利返乡的她,却做出了让所有人都意外的决定:留在新疆,建设喀什。

  心的承诺:

  幸福就是比翼双飞

  冯卓怡从小就梦想能够当上一名女兵,读大学时曾经报名入伍,但未能如愿。在她的眼中,军人有责任感、包容心,是奉献精神的代名词。

  一年的志愿服务,让冯卓怡觉得,“我在喀什结识了很多朋友,我想留下来多做点事,更好地展示自己的价值。”与家人沟通后,冯卓怡决定留疆。她对爸妈说:“如果我能解决个人问题,我就不回去了。”

  此时,冯卓怡定下这样的择偶标准:“找一个家在新疆的军人,即使他转业了我们也不离开新疆。”无巧不成书,2012年6月,在喀什军地青年联谊会上,冯卓怡遇上了帅气、阳光的指导员周南。

  周南就读于乌鲁木齐八一中学,2006年9月被解放军理工大学录取,在校曾担任模拟连班长、副连长、营副教导员等职务,还为外军担任过解说员。2009年5月,周南通过层层选拔赴法国圣西尔军校见习交流10天。2011年7月,周南在解放军工程兵指挥学院任职培训一年后,主动申请到边疆服役。

  同样的经历,让冯卓怡更加坚定了“当不成军人当军嫂”、“不是新疆人就留新疆”的誓言。2013年6月,他们结婚了。没买车、没有房、也没办婚礼,就连婚戒也是小冯自己设计淘宝定做。

  为了实现能够留在新疆工作的愿望,去年冯卓怡考取乌鲁木齐外事办当上一名科员。婚后,冯卓怡勇挑重担,既要料理家务、照顾老人,还要干好本职工作。

  “幸福就是比翼双飞,是陪你一起成长。”她说,“我们当然希望两个人能在一起,但周南调回乌鲁木齐不是选项,南疆更需要他!”

  作为军嫂,冯卓怡把周南的战友当亲人,与他们一起包饺子,一起唱军歌。战士小李患严重脾肾失调,她陪小李去医院调理,还收集民间偏方买来腰花供他食用,并拿出500元钱给他买营养品。新兵陈凯因想家思想波动大,不安心训练,她找到小陈和他畅谈人生理想,帮他卸下了思想包袱。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战友们都说,这小两口性格很像。当年军校毕业分配时,周南有机会回乌鲁木齐,但他选择去了南疆。

  团政委李富告诉记者,冯卓怡的理解和支持给了周南扎根南疆、奉献军营、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周南任指导员两年来,一心扑在工作上,所带连队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留下誓言:

  志在南疆建功业

  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工作环境和待遇要比喀什好很多。但是,由于接连发生暴恐事件,冯卓怡的亲戚朋友不止一次劝说她离开。

  冯卓怡也曾坦言:“我平时给大家介绍新疆的各种美、各种好,一旦出了事,所有的言辞都变得有些无力。”

  乌鲁木齐“5·22”暴恐事件发生后,冯卓怡在网上发表了那篇备受关注的“关于近日涉疆暴恐事件,朋友,我想对你们说……”的文章,在文章最后,她附上了志愿调往南疆工作的申请。

  冯卓怡说:“我所做的就是想打破外界对新疆固化的印象,可只是说说总觉得苍白,于是我决定申请回到南疆喀什去工作,与丈夫一起扎根南疆,为建设新疆作出自己的贡献,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我所说的。”

  重返南疆,重返喀什。有人不理解,也有人支持。冯卓怡说,我的决定和千千万万青年的选择一样普通。“正像有人选择在东部发达城市打拼,有人选择在西部边疆奉献,这都是实现自己价值的渠道。不是每朵花都要长成玫瑰才漂亮嘛。新疆是一个前景广阔的舞台,我不仅要见证新疆的发展,也希望能够参与新疆的发展。”

  今年6月26日,冯卓怡应邀回广东母校演讲。她对师弟师妹们展示了自己拍摄的新疆图片——当地人、夜市、杏花、胡杨林、雪景……引得台下啧啧称赞,掌声雷动。“这就是新疆,一个美丽淳朴的地方。”她说,这也是自己想扎根一辈子的地方。(王 宁 郑光伟 本报特约记者 毛德海)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