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武警抗击超强台风 为灾区群众捐款10余万(图)

2014年07月29日 14:58 来源:中国武警网 参与互动(0)

武警战士成功转移一名老人

滨海大道一名战士将粗壮的树干锯断

官兵在正义路将垃圾装车

  7月18日是一个让海南人民刻骨铭心的日子。当天下午,41年不遇的超强台风“威马逊”肆虐琼州大地,海口、文昌多地房屋被毁、农田被淹、道路堵塞,城市一片汪洋、群众流离失所。在这危难关头,武警海口支队官兵敢打头阵,勇上一线,在狂风暴雨中抗击险情、解救群众、抢修交通,用实际行动书写好忠诚卫士拥政爱民的新篇章。

      临战:厉兵秣马枕戈待

  自海南省气象局发布防台风预警后,支队立足救大灾、解大难、打大仗准备,及时修订应急预案,迅速成立基指、前指和预备前指,适时调整兵力部署,在台风可能正面袭击的海口、文昌一带紧急集结兵力,形成以点带面、全面防范的备战态势。同时,组织人员检修战备车辆,分发战备干粮、救生衣、编织袋、锹镐等救灾物资器材,做好应对最恶劣天候的全方位准备。

  下午台风登陆后,支队机关与市区部队间的道路严重受损,人员车辆无法通行。但由于预判和决策准确,前指已经提前到达任务区,组织指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确保了部队第一时间投入战斗。

      营救:危难关头显身手

  “海口市秀英区业里村积水严重,全部村民被困,请求武警迅速支援……”18日晚20时30分,省三防办的紧急求援电话到达武警值班室。灾情就是命令。前指张彬元副支队长迅速抽调40名精干力量组成第一救援梯队,冒着暴风雨紧急赶赴业里村救援。车窗外,台风怒号、大雨倾盆,一棵棵大树倒在公路边、一个个广告牌随风乱舞。突然,一声巨响,一颗两人合抱的大树被台风连根拔起,倒在了救援车辆正前方2米处。惊出一声冷汗的同时,“车走不了,怎么办?”张副支队长随即展现出了一个20多年老兵的沉稳和果敢:“所有人员下车,携带装具,跑步前进!”他用大家熟悉的大嗓门下达命令。就这样,救援官兵不顾个人安危,冒着随时被坠物砸中的危险,踩着齐腿深的浊水,朝着目标跑步前行。21时05分,救援官兵终于到达业里村。此时,村庄已经成为一片汪洋,不少瓦房开始摇摇欲坠。兵们来不及喘口气,手拉着手组成人墙向着被困群众步步前进,用人体肉盾将群众一个个解救至安全区域。19日凌晨1时许,经过4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210余名被困群众全部转移。

      重建:驻地就是咱的家

  19日台风过后,城市满目疮痍,恢复重建迫在眉睫。支队官兵来不及片刻休整,又主动请缨投身到驻地建设中。他们顶着烈日连续奋战,数日来重复着割锯树木、搬运杂物、清理垃圾等劳动,有的累倒在道路上,稍作休息接着干;有的自家受灾,也无暇回去看一眼。

  十三中队副指导员潘啟燊就是其中的一员。台风登陆后,他一直奋战在海口抢险救灾第一线。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位于文昌市重兴镇的岳父家也遭受了重灾,房屋倒塌,十亩庄稼全被毁损,年迈的祖母也因惊吓过度住进了医院。他在道路清障时收到妻子阿霞发来的短信:“家中受灾严重,祖母受惊住院,你能抽空回趟家吗?”他想回家看看,但他清楚军人的使命。

  直到发稿时,支队每天仍有300余名官兵奋战在驻地灾后重建任务一线。目前,他们共清理路障60多公里,清运垃圾800余吨。

      情深:军民鱼水一家亲

  大难来临彰显大爱。19日起,支队利用自身医疗资源,派出卫生救护小分队前往重灾区、灾民安置点,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走巷入户帮助他们治疗感冒等各类疾病,传授他们预防灾后各类疾病的常识。医疗小分队每到一处,耳边都会响起当地老百姓“感谢武警官兵”这些由衷质朴的话语。支队还发起了为受灾群众献爱心的活动,短短几天时间里,除了捐赠的生活用品,广大官兵自发还为灾区群众捐款10余万元。

  军爱民,民拥军。当武警官兵在路上清障时,附近总有一些群众自发为他们送来饮用水、降暑药品、水果饭菜等物品。记者在滨海大道看到,本地居民王大爷与家人抬了几箱矿泉水,将它们送到正在清障的官兵跟前,拉着几名战士的手亲切地说道:“我60多岁的老头,没法跟你们一起干活,但我非常感谢你们能帮助我们重建家园。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听了老大爷的话,皮肤黝黑的武警官兵咧开嘴,露出白白的牙齿,开心的笑了。

  灾后重建仍在继续,武警海口支队的官兵仍然活跃在海口、文昌等各个受灾区域……(蒋波 雷辙)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