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空导弹某营强军路:起步就加速的“霹雳尖兵”

2014年07月31日 10:3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济空导弹某营官兵们正在奔赴阵地。   崔文斌

  凌晨的胶东半岛薄雾轻绕,数十辆导弹兵器车蜿蜒前行,“霹雳尖兵”的营旗随风舞动。这是济空导弹某营组建5年来第11次出征。

  从内陆到高原,从沿海到大漠,该营南征北战,东挡西杀,先后圆满完成体系对抗、实弹战术演习、战备驻训等上级赋予的重大军事任务10多项。他们用行动告诉世人,这支新锐部队名不虚传:组建第7个月,实兵实装全程参加军区空军防空作战演习;组建第16个月,他们接受空军组织的检验性实弹战术演练考核,取得复杂电磁环境下首发命中战绩;组建第32个月,他们在空军多兵种体系对抗演练中,从众多导弹营中脱颖而出,成为空军首批“地面防空优胜营”。

  心装强军使命

  牺牲奉献不言悔

  自诞生之日,这个导弹营备受瞩目:列装我军新型防空兵器,成为地空导弹部队的一支新宠。

  摸着崭新的武器,老营长孟庆克心跳得厉害,他扯着嗓子对大家说:“党和国家把这么贵重的东西交到我们手里,这是一种信任和考验,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练出样子来!”

  考验,刚刚开始。部队组建第三天,他们就远赴东北接装。从当年秋天,到第二年春天,在横跨一个冬季的5个月里,官兵吃住在帐篷。东北的冬天滴水成冰,刚出锅的饭菜几分种就凉了。大年三十晚上,旅领导来给大家拜年,看着透着寒风的帐篷和桌上冻出冰茬的菜,含着眼泪给官兵敬了碗酒。风霜雪雨中,去时全新的墨绿色帐篷,归建时已成土黄色,掩埋在土里的帐篷裙都烂了。

  艰难困苦中,他们没有忘记强军使命,一边接装,一边训练。装备没有到齐,急着上手操练的官兵就摆上小马扎,替代装备位置,模拟吊装和训练跑位。正是凭着这种时不我待精神,接装归来3个月就形成战斗力,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组建初期,营房和阵地正在新建,全营官兵暂住在兄弟单位的几间车库里,一间车库住几十号人。这一住,就是两年多。

  在家条件艰苦,外出执行任务更艰苦。该营组建5年来,累计600多天辗转各地参加演习演练,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四处征战。在某沿海战备驻训的9个多月,全营官兵吃住在一个机库里,被官兵戏称为“全军最大宿舍”。这次驻训,该营转进一等战备数十次,处置空情数千批,无一发生错漏,出色完成了任务。

  由于常年外出执行任务,官兵生活困难较多,特别是休假和婚恋十分突出。有的亲人去世回不了家,有的婚期一推再推。该营三连原连长郑富军四推婚期,妻子无奈追到部队,利用春节假期在车库宿舍举行了简朴的婚礼。去年底,与妻子聚少离多的营教导员吴运锋得知妻子怀孕那一刻,激动得喜极而泣。

  抢占制胜高点

  锐意创新勇向前

  一次演练中,指挥控制装备突发故障,面对密如繁星的主板元件,官兵束手无策,不得不请空军专家连夜救援。

  尽管这次装备故障没有影响演练进程,但“临阵落马”的教训让他们深刻认识到,越是自动化程度高的兵器装备,越需要高技术本领来驾驭,光有一腔热血是不行的,没有学习和创新,新装备难有新作为。

  知责而后勇。部队归建第二天,一连战勤班子的9名官兵找到连长陈晓亮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当年不把指挥控制装备的性能原理弄懂搞透,谁也不休假。他们每人出资200元购买学习资料,大家每天学到深夜。旅领导得知此事后,对他们钻研新装备的精神充分肯定,对他们“学习集资”的做法进行了批评,并全额报销了个人的费用。正是这种锐意进取精神,推动连队业务技术水平飞速跃升。去年,在旅军事训练大比武中,他们取得了两个单项第一和综合成绩第一的优异战绩。

  该营三连更不示弱,他们成立的科研小组在硕士连长郑富军的带领导下,开发出某型雷达模拟训练器和指挥所坐标转换、雷达探测范围图自动生成等6个训练软件,使新装备作战训练效能显著增强。

  学习、钻研、创新,让这支新锐导弹营尝到甜头。这些年,无论部队走到哪里,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们都要建起一个简易学习室,哪怕是在宿舍一角扯两块布帘一挡,拉根电线挂个灯泡,也要让官兵学有去处。这些建在帐篷和车库里的简易学习室硕果颇丰:自编《排故手册》、《安全操作规则》等教材35本,对制导雷达操控鼠标、吊装吊索等附属装备部件革新10多项,使新装备战斗力凸显新的增长点。

  紧紧围绕“机动布防能走、电磁环境会打、面对强敌善战”目标,他们借助任务拉动,积极探索打赢绝招,创新总结战法训法10余套,促进了部队常态化应急机动作战能力和正规化建设水平提高。组建以来,该营连续3年被评为“六无”安全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营党委和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锤炼霹雳雄风

  敢打硬仗当尖兵

  “但有一人在,叫敌不敢前!”这是该导弹营的营训,更是官兵战斗风貌的真实写照。在空军组织的航空兵对地突防突击演练中,某航空兵团低空突袭的3批12架战机,全部被该营锁定“击落”。航空兵团团长不信,带人上了兵器指控车,当看到他的副团长率队进袭的第4批战机又被导弹一一咬住时,这才彻底服气。此役结束后,该营获得了“霹雳尖兵”美誉。

  2010年春节刚过,该营奉命远程机动数千公里,赴西北执行实弹战术演习任务。这次任务,上山时路陡弯多、左崖右谷,还遭遇了风雪天气,积雪辗压后路面结冰,30多公里的山路走了4个多小时。任务期间,最低气温零下26℃,夜宿帐篷的官兵又突遇大风,很多帐篷被吹翻,又连夜赶架。恶劣的自然环境,高强度的考核任务,不少官兵身体不适,随队带去的200多瓶葡萄糖几天就打光了,但没有一人退却,拔掉针头走上战位。随着弹起靶落,该营取得首发命中战绩。“这是一支骨子里充满杀气的部队!”旅领导这样评价他们。

  真正的猎人,不惧凶猛野兽;真正的军人,喜欢直面强敌。2011年6月,空军数十个导弹营进驻西北某地进行对抗演练。临战前的紧张氛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敌”机何时突防、如何攻击、几批几架,一切未知。面对强悍的对手,官兵奋勇当先。勘测到一个好阵地,胜算就占了一半。营长姜政琳带着参谋在沙漠中一转就是一整天,常常只吃一顿饭。演练期间,仅勘测阵地“勇士”车就跑了6000多公里。知已知彼,百战不殆。由于战前功课做得扎实,导弹营阵地选的好,该设伏战打得十分精彩。对抗中,“敌军”机群正中“枪口”。尽管“狡诈”的对手采取低空隐藏突防、强电磁压制等手段,但该营及时发现、反应神速、一鼓作气打下了5架“敌机”。

  这次攻防对垒的8个演练日,该营机动布防8次,行程2400余公里,取得“击落敌机”15架、有效射击21次的优异战绩。被空军评为“地面防空优胜营”,这是空军首次设置该奖项。(通讯员 庄发财 刘宏崇 记者 韩燕荣)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