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公安消防部队提升能力守护人民安宁

2014年07月31日 11:35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公安消防部队加快建设步伐,大力提升能力,在防火监督、灭火救援、维稳处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4月10日,在会见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组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对新疆公安消防部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圆满完成了党和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赢得了各族人民群众的信赖,是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队伍”。

  民生新政催生消防巨变

  2009年,自治区党委、政府破除种种难题,用1年的时间终结了新疆34个县无现役消防机构的历史。

  2010年6月,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巨大支持帮助下,全区消防部队一口气组建了9支重型地震救援队、8支轻型地震救援队,15支搜救犬救援分队,15支水难救援分队。

  2014年,自治区财政按照消防员每人每年6000元,正式将消防高危行业补助列入各地财政预算,以保障消防部队依法履职,促进消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政府效率从某种意义上决定着社会运行成果,而“新疆效率”和“新疆精神”则是这种成果的体现。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至今四年来,全区各地新增消防部队营区土地累计1275.23亩,新增消防执勤楼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新建消防站27个,专职消防队48个;全区各级政府累计投入经费5.65亿元,为消防部队购置各类消防车338辆,装备器材30.2万件(套)。一大批“高精尖端”的车型配备至基层中队;全区各级政府将纳入消防财政预算经费从9537万元增长到2.21亿元,年增长幅平均在31%……

  一个个数字,述说着新疆公安消防发生的巨变,巨变的背后,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伟大实践,是从外因到内因的自省自觉,是从量变到质变的悄然积累。

  提升能力守护人民安宁

  今年7月9日凌晨,库车县某公司一座5000立方米的原油储罐发生爆炸燃烧,消防官兵们连续鏖战17个小时将大火扑灭,避免了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7月1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库车县公安消防大队“龟兹消防卫士”荣誉称号,表彰和鼓励该大队多年来在消防灭火、抢险救援、维稳处突、维护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当全国吹响打造“消防铁军”号角后,新疆公安消防总队党委创造性地提出了灭火救援“指挥扁平化,处置程式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并着力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使部队“灭大火、打恶仗”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2012年6月30日,伊犁新源县发生6.6级地震,伊犁消防官兵第一时间集结和救援,用汗水和鲜血开辟出一条条生命通道,与灾区党和政府、各族群众携手战胜天灾。7月31日,新源县又因山体滑坡引发泥石流,伊犁消防官兵再次雷霆出动,连续奋战60多小时,前后有4名官兵因超负荷作业体力透支而晕厥,他们用忠诚和汗水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2012年12月22日,一场罕见的“风吹雪”袭击了乌鲁木齐市南郊,360余辆车和800余名群众被困。乌鲁木齐消防支队180名官兵投入营救,历时近20个小时,成功转移被困群众150人,抢救车辆167台。

  在当天的很多微博中,风雪中的橙色身影成为网民称赞的焦点,一名消防官兵因长时间跪在雪中救援而被冰雪凝冻了衣裤无法站立的照片更是感动了全国网友,“消防官兵亚克西”,“消防官兵,我们感谢你”,数万名跟帖群众的褒奖证明了这支队伍的价值。

  作为一支“一手拿水枪、一手握钢枪”的消防队伍,近4年来,新疆公安消防部队先后参与处置维稳处突行动10余次。在危机重重、险象环生的暴恐现场,指战员们屡建奇功,用汗水和鲜血浇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2010年至今,全区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43369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53215人次,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501758万元,检验了新疆公安消防部队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本领。

  全民消防构建防控体系

  2009年以来,新疆公安消防总队在全疆创新开展了建筑消防设施标准化、标识化、规范化的“三化”建设,实现了重点单位连续5年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全区未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截至目前,全区自动消防设施的完好率已经达到90%。与全国平均完好率61%相比,新疆公安消防走在了全国前列。

  群众第一,民生优先。消防监督执法直接为社会服务,是体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关键所在。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后,为了更好地服务新疆社会经济发展,新疆公安消防总队提出了消防行政许可绿色通道“六项承诺”,全面缩短各类行政许可、备案抽查项目的办结时限,对重大工程、援疆工程施行“无节假日”审批。

  在此基础上,新疆公安消防总队又于2012年3月又推出了《便民服务十项措施》,在各地、州、市设立了“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24小时接听处理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体现了全民消防的工作理念。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总队始终把构建社会火灾防控体系作为一场长期的攻坚战来打。

  4年来,全区累计检查单位60万家,整改火灾隐患200余万处,立了基层网格25680个,落实管理员68444名,88.1%街道乡镇达到网格化建设标准,98%的重点单位运用户籍化系统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创建了177所“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和54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立了“沃讯119”消防信息联播网,设置了4000余块消防楼宇电视。

  4年来,公安消防部门组织10.85万名志愿者开展宣传5.6万余次,开放消防站8690次,发送短信450万余条。

  随着消防部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全面排查火灾整治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全面净化了社会消防安全环境,确保新疆火灾形势总体平稳。(记者/隋云雁通讯员/董雪梅)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