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兰华沙起义:约5万波兰抵抗军展开自由之战(图)

2014年07月31日 16:4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1944年9月,波兰起义者在华沙的沃拉区坚持抵抗纳粹德军的进攻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波兰作为完整的交战国只存在了两周,就沦为纳粹德国闪电战的牺牲品。但素有抵抗外族侵略传统的波兰人不仅建立流亡政府,还积极在国内组织抵抗运动。70年前的8月1日,数十万波兰国内军战士和平民在中欧名城华沙举行大起义,与穷凶极恶的纳粹军队激战63天,虽然最终功败垂成,但仍彰显了“波兰永不亡”的精神。

  政治要求华沙举事

  1939年10月,纳粹德国完全占领波兰后,发起旨在粉碎波兰民族精英,彻底奴役该国人民的行动,代号为“塔能博格”的盖世太保别动队到处搜杀波兰精英人士,同时将波兰最精华的波莫瑞、西里西亚等地直接划入德国版图,剩下的部分则变成“波兰被占领区总督管辖区”,实施残酷的军管统治。但波兰人没有屈服,呆在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利用战前在国内构建的军事体系,发展出一个庞大的抵抗运动网络,不仅拥有游击队,就连政府机关、立法议会都样样俱全,形成“白天的波兰属于纳粹,夜晚的波兰则属于人民”的局面。

  1942年,根据流亡政府的指示,波兰各地的抵抗力量合编为“国内军”,他们克服种种困难,通过自行制造、黑市购买、盟军空投和挖出波兰军队溃败前的物资等方式获取武器。至1944年,“国内军”发展至顶峰,总人数估计超过40万人,拥有步枪、轻机枪、重机枪、反坦克炮、反坦克步枪和手榴弹等各类武器。

  1943年初,德军在东线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惨败给苏联红军,之后苏军逐步向西反攻,德军被迫向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方向投入大量兵力,对波兰的控制变得松懈起来,国内军决定趁势发起“风暴行动”,痛击德军。该行动分三步:首先在靠近苏联的东部发动大规模起义;接着在苏波旧国境线至维斯瓦河之间袭击德军;最后在波兰全境发动起义,赶走德军。在这个规模宏大的计划中,收复华沙至关重要。

  1944年1月2日,“风暴行动”正式展开。在苏军进攻的道路上,波兰游击队掀起铺天盖地的暴动潮,把德军后方搅得无一处安宁。由于亲西方的波兰流亡政府与苏联存在结构性矛盾,流亡政府总理米科拉伊奇克严令“国内军”司令博尔,不惜代价地抢先控制华沙,在同盟国伙伴面前制造既成事实,避免因华沙被苏联控制而使国家走上苏联道路。

  客观而言,出于政治因素展开的华沙起义不符合“风暴行动”的行动总目标,因为之前“国内军”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打了就跑”的游击战特点,可这一回却要与德军重兵争夺大城市,且得手后不能放弃,完全忽视了“国内军”尚不是正规武装的现实。可是面对伦敦方面的严令,博尔将军选择了服从。

  “小蜜蜂”让纳粹胆寒

  在华沙起义前,“国内军”在城内集结了5万多名战士,但只有1300多支枪和35门反坦克炮,反观城内的德国卫戍部队虽然仅4000人,但武器其全,装备精良,城郊还有10余万军队和600多辆坦克。

  按照博尔等人的安排,起义定在8月1日17时许(暗语“W时间”)展开,可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盖世太保的特工向德国华沙总督菲舍尔和华沙城防司令罗尔密报,透露了“国内军”的行动概况,德军迅速出动,不仅占领重要的政府机构,在街上建立岗哨、火力点,还出动炮兵奇袭华沙西郊的“国内军”指挥部。虽然博尔幸免于难,但“国内军”的2部电台都被炸坏,无法与外界联系。

  尽管开局不利,但波兰人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到起义中。到8月1日傍晚,华沙80%的城区都落入起义者之手,博尔坐镇华沙老城,通过四通八达的下水道,向其他街区调遣部队,从而避开敌人的优势火力。反观昔日耀武扬威的法西斯分子,却被波兰爱国者分割包围在布吕赫宫、军事代表处、安全警察局、中央车站等据点里,稍一露头就可能命丧黄泉。

  在围攻德军据点的行动中,“国内军”里活跃着一大批童子军,他们按照年龄分工,年龄较小的负责宣传和传递情报,17岁左右的成员则组成敢死队,参与针对德军据点的进攻。有意思的是,为了保密,参战的童子军各组织都用代号称呼,最基层的机构是“小蜜蜂”(一个班,由7名青少年组成),上一级机构是“家庭”(由数个班组成的中队),再上一级是“蜂群”(由数个小队组成的区队),然后是“蜂窝”(由各区队组成),各级机构之间还有专门的“观察者”负责联络工作。

  法西斯展开大屠杀

  鉴于“国内军”攻势凶猛,希特勒害怕华沙有失,影响德军防线的稳定,迅速任命党卫军上将巴赫为华沙军事代表,全权指挥镇压作战,并要求“斩草除根”。由于华沙起义之际正赶上苏军在维斯瓦河方向发动攻势,巴赫难以抽调解围部队,只好先把党卫军里的杂牌部队派上去应急,其中一些部队纪律败坏,恶行昭彰,例如由季勒万格尔指挥的罪犯旅就全部由刑事犯组成。

  在镇压行动前,季勒万格尔还威胁手下:“如果败了,你们将被重新送进强制收容所;如果你们被俘,那更是死路一条。”于是,这些暴徒投入战斗后,完全不择手段。他们威逼居民离开住宅,许诺带他们去安全之处,当成百上千的波兰平民被带到空旷的墓地后,机枪响了,没有人能够逃出去。

  8月5日至8日,仅华沙的沃拉区,季勒万格尔的部队就杀害了数万名平民。可是,法西斯军队的野蛮屠杀不仅没有吓倒波兰人,反而坚定了波兰军民拼死奋战的决心。该部队初到华沙时有881人,战斗期间又补充了2500人,可等到撤出华沙时只剩下648人。

  可歌可泣的63天

  就整个战局而言,8月6日是个转折点。由于有更多德军投入,加上希特勒要求无区别地轰炸华沙街区,“国内军”控制区被逐步压缩,就在6日深夜,德军夺取了华沙老城通往郊区的道路,宣告市中心地带的“国内军”与其他阵地的联系被切断。11日,“国内军”最重要的阵地奥霍塔区陷落。为了阻止起义者撤退,德军向下水道出口处投放手榴弹和毒气弹,造成大量起义军伤亡。

  随着战斗向华沙老城逼近,“国内军”的有生力量只剩下9000余人,而德军则增至5万人,还有大炮、坦克和飞机配合作战。由于起义军利用楼房阻击德军,法西斯分子索性用重炮进行直接轰击,或用火焰喷射器进行焚烧。9月2日,华沙老城的最后一批“国内军”撤出阵地,抵抗一个多月的华沙老城陷落。德军占领老城后,杀害了起义军的全部伤员,还把5万余名平民赶进集中营。

  9月5日,德军集中几乎全部兵力压向城中心区,博尔指挥的“国内军”多次击退敌人的进攻,但双方力量实在太过悬殊,除非苏军在维斯瓦河方向的攻势起到作用,否则德国人是不会从华沙分兵的。9月10日,补给线已经拉到极限的苏联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为了策应华沙起义,在准备很不充分的情况下,从正面向维斯瓦河东岸的德军发起进攻,其麾下的波兰人民军第1柯希秋什克师甚至突破到维斯瓦河西岸,差一点就能与被围的“国内军”会合。但是,德军动员的预备队也在此时参战,最终孤军深入的第1柯希秋什克师没能守住西岸桥头堡,起义者的最后希望破灭了。尽管苏军的飞机还冒着德军的高射炮火,向起义者空投补给,但由于天气恶劣,加之“国内军”失去大多数阵地,大部分物资落入敌手。

  9月24日,德军向“国内军”残存的阵地发起总攻。面对无可挽回的败局,“国内军”司令部决定投降,但要求被俘人员可以获得战俘身份。10月3日,“国内军”司令博尔带领部下向德军司令巴赫投降。

  据统计,在63天的战斗中,“国内军”牺牲1.5万人,2.5万人受伤,约18万华沙市民丧生,华沙全城变成瓦砾场,而德国法西斯也付出重大代价,1.6万人被击毙,9000人受伤,损失300余辆装甲车辆。(萧萧)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