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某团开展快速动员演练 2昼夜训练20余课目

2014年08月04日 11:1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广东某团开展快速动员演练2昼夜训练20余课目
本文照片:集结现场。周二威摄

  编者按 一场快速动员集结演练,连续2个昼夜共进行了20多个课目,从接到预先号令到研究部署、从领取物资到组织开进、从收拢集结到转服现役,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实战化要求进行。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团牢固树立未来战争怎么打,这次演练就怎么搞的思想,紧紧围绕 “如何提高动员速度”“如何抓好战时政治工作”“如何抓好后勤保障工作”等问题,探索新形势下军地通用装备征用、预备役官兵动员征召的方法路子,规范部队快速动员流程,提高部队成建制快速动员及遂行任务能力。

  7月上旬,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团组织了一次团成建制快速动员演练。1500余名官兵和近百台预征装备召之即来,圆满完成20余项演训课目训练,部队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得到提升。

  只有绷紧作战的弦,才能练出打赢的招

  7月5日15时30分,一阵紧急电话铃声在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团作战值班室响起:“命令该团迅速进行动员集结,做好转服现役的相关准备!”

  “作战室集合!”接到报告后,团长林建铃边跑边喊。刚才还风平浪静的团机关立刻紧张起来,3分钟不到,全团所有现役军官身穿迷彩服、脚蹬作战靴赶到作战室,作训股立马组织人员标绘“敌情”态势图,军务股忙着起草动员集结相关命令,通信股迅速启动战时通信保障预案,政治工作中心、后装保障中心也迅即展开工作。受领预先号令、分析研判情况、启动相关预案、部署作战任务……作战室内硝烟味渐浓。

  为了节省时间,团长林建铃与政委胡圣元商量,决定以党委扩大会的形式召开作战会。作战室大屏幕上,“敌情”态势、机动路线、保障要素等图表一应俱全。“作训股长,部队集结行动如何安排?”林建铃开门见山发问。作训股长黄德彪立即通过团信息化指挥系统,将全团部队集结地域、机动路线、警戒勤务、转服现役等关键要素一一标注投影在大屏幕上,整个行动简洁明了。

  随后,就当前社情民情、社会舆论态势、兵员军官编组情况、后勤装备保障潜力等相关情况,各部门回答得精准到位。

  近年来,少数官兵特别是预备役官兵危机意识淡薄、理想追求淡漠、战备观念淡化的现象日益凸显。为此,该团始终把强化官兵特别是首长机关的战斗队思想放在突出地位,定期对部队进行职能使命和经常性形势战备教育,引导官兵确立准备打仗的思想观念,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想战斗力、谋战斗力、抓战斗力、强战斗力上。

  只有落实双重领导制度才能为战斗力生成提供保证

  此次演练,对这个团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3年前他们曾有过拉动失利的切肤之痛。2011年兵员整组结束后,该团组织对某营进行临机拉动,到了规定的集结时间,全营实到人数只达到应编人员的74%,全营预征的装备车辆也仅到位了50%,而且大都是技术性能较差、超限磨损率偏高的。

  但3年后的拉动演练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接到紧急动员集结的通知后,汕头市常务副市长、团第一政委郑通声驱车赶到团机关办公楼,参加团作战会,并下达紧急动员令,迅速收拢集结预备役官兵。“必须参加拉动,一律不得请假!”汕头市财政局长、团预任副团长林毅荣接到通知后,带领局里4名预备役军官,当即请假参加快速动员演练。预编在汕头公交总公司的32名预备役官兵,同时也是该公司的技术骨干,但接到演练通知后,公司迅速启动骨干轮换机制,32名骨干无一人请假,全部参加演练,同时,这个团预编在该公司的37台预征装备也在第一时间齐装满员赶赴集结地域……

  据统计,动员集结号令下发后,全团1500多名预备役官兵、近百台预征装备全部按时集结参加拉动考核。政委胡圣元告诉笔者:“这次拉动考核之所以能齐装满员,充分显示了预备役部队双重领导制度的优越性。”这两年,该团与驻地政府严格落实军地双重领导制度,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军地共同研究解决兵员编组、训练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他们不仅打破区域界限,将所属60多家编兵单位的兵员进行科学统筹合理分配,为关键岗位重点部位“量身订制”专业对口兵员,还对预编地域近千辆装备车辆进行了排查摸底,建立了预征装备档案,为战斗力快速生成提供保证。

  只有设定不同的意外,才能适应战场的逆境险境

  除了意外还是意外,是参加这次动员集结演练官兵的共同感受。

  “快速动员集结,其实就是穿上军装乘车赶到集结地域,然后举行个仪式就完事了。”在团防空营营部,先期收拢的预备役士兵陈瑞华带着轻松的口吻说。然而,出乎陈瑞华意料的是,领取物资时,背囊里除了褥子、胶鞋和生活用品外,多了止血带、野战食品、防毒面具等物品。而且在出发前,营长柳文彬还一一检查了战备物资携带情况,除了背囊,从电台、锹镐、洗漱用具、碗筷,水壶必须装满、干粮必须带够,那股认真劲儿,仿佛就是要上战场的节奏。

  “前方是敌炮火封锁区,请立即处置。”该营出发才5分钟,就接到上级的导调指令,“敌情”出现。柳文彬立即命令缩小车距、加大车速,迅速通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官兵开进至某三岔路口,导演部又通过电台下达了临时改变行军路线的指令,预任副营长郑永廷迅速打开地图,跟大家一起分析研判路况、地理、水文等综合信息,借助某导航定位系统标出新的行军路线图,车队随即改道开进。

  战场处处未知,“敌情”一路不断。从营部到团机关,短短30多公里的路程,官兵们就先后遭遇卫星过顶侦察、强电磁干扰、地面袭扰等近10个意外情况。陈瑞华深有感触地说,参加预备役部队十几年了,这样让人时刻绷紧神经的动员集结演习还是第一次,真是吃尽了苦头。

  “战争不会只有顺境,逆境、险境才是常态。”团长林建铃告诉笔者:“这次之所以严格按战时要求进行,就是要找准部队战斗力生成的短板,着力锤炼部队实战条件下的机动能力和遂行任务能力。”(井润强 周二威 本报特约记者 谭永丰)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