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美国首次既出口武器又转让技术意欲何为?

2014年08月05日 10:53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印度采购的美国“环球霸王”运输机

  据报道,美国已经同意向印度出口部分高科技武器,并且允许印度在本国基于许可证,生产这些高科技武器。基于此,美国将向印度出口导弹、飞机和火炮技术,并授权印度公司进行生产,这是美国第一次同时出口武器与武器制造技术。多年来,美国只出口武器,不转让技术,而今,给印度既出口武器又转让技术,究竟意欲何为?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有人说,美国的高科技武器就像是状态良好的跑车——精致而昂贵,而俄罗斯的类似装备就好比货运卡车——粗糙而廉价。第三世界国家易于喜欢俄罗斯的武器,除了价格便宜之外,俄罗斯武器还不需要很先进的基础设施来进行维护,而且,俄罗斯还不坚持那种强人所难的对武器终端用户的监控。美国盟国倾向于选择美国的武器,其他钱袋充实的国家,例如阿拉伯国家,也购买很多美制武器。而印度从最开始使用俄制武器到转向美制武器则走过了一条耐人寻味的道路,其中的战略考量也值得深思。

  印度进口武器背后的那些事

  冷战结束前,印度以进口苏联武器为主。1960年代,在前苏联的帮助下,印度开始了国防现代化。可以说,在过去50年里,俄罗斯扮演向印度提供武器角色这一事实不能忽视:在1965年、1971年和1999年的印巴战事中(巴基斯坦配备了尖端的美制武器),印度让巴基斯坦在战事中处于困境,俄罗斯在这一方面对印度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印度军队所有的武器有75%是从国外进口的,主要是俄罗斯,还有一些从英国、法国和以色列购进,到1991年冷战结束时,印度军队70%的坦克和火炮,80%的战机以及85%的舰船来自俄罗斯。

  出于战略考虑,印度一直在努力实现高科技武器系统本土化制造,并通过武器进口,追赶装备更精良的邻国武装部队。冷战结束以后,虽然印度一直希望获得西方武器,但一直无法获得技术转让。这主要是因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并不信任印度政府,担心这些技术会迟早流入俄罗斯之手。在冷战期间,印度把自己定位成不结盟国家的领导者。实际上是,印度有些偏向社会主义,所以其大部分进口武器,都来自与自己意识形态更接近的前苏联。而并不是因为前苏联的武器更好或更便宜。与此同时,印度很多政府官员,都对俄罗斯十分友好,如果再给他们一些好处,他们会很乐意帮助俄罗斯窃取西方技术。

  冷战结束后,印度开始从西方国家购置武器装备。自从印度开始从西方国家采购价格更贵,但性能更优的武器装备后,俄制装备在印军中的比例逐年下降,目前已经下降了20%以上。这主要是由于俄罗斯并不能很快地适应印度对武器装备需求的变化,造成其对印原本繁荣的武器出口业务逐渐凋零。

  其中,最令印度不满意的是俄罗斯在处理大型装备项目时不负责任的随意态度。比如俄罗斯在为印度翻修“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时,不但工期一拖再拖,而且费用也一涨再涨,由原来商定的约10亿美元飙升达到23亿美元,使得该项目成为印度的财政灾难。反观印度从西方国家(如以色列、欧洲和美国)购买的武器,不但性能优良,而且售后服务也好于俄罗斯许多,对此印度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些差异。同时,印度还认为,西方武器技术不仅性能更优,且印度更容易获得技术转让,这对整个印度的经济发展更有利。首先是法国,然后是以色列,现在是美国,都先后与印度达成协议,同意向印度武器生产商转让技术,允许其根据许可证在国内生产。

  对世界军品市场造成影响

  在印度军售中,获利最大的当属美国军事工业集团,即卖了产品,又扩大了技术影响,从长远看控制印度的军事工业,也是有可能的。

  印度是俄制武器最大的两位买家之一。自从中国减少从俄罗斯购买武器以来,印度成为俄制武器的最大买家(占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的25%)。但由于质量和维护的问题,俄罗斯正在迅速失去印度市场。在此之前,俄制武器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一直在印度武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美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军事装备出口国,同时它取代了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商。印度2013年的国防装备总进口额为59亿美元,从美国进口的军事装备价值19亿美元,购买美国装备的花费达到了30%以上,并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美国武器最热情的买家,购买的装备包括C-17战略运输机和P-8I海上反潜巡逻机。

  美国军事装备出口总额2012年为249亿美元,2013年为252亿美元,保持着最大的军事装备出口国地位,并已经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的武器装备供应商。同时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称,印度在2010年就超越中国成为最大的武器进口国。

  印度战略利益获益颇丰

  由于更多地购买西方(以色列、欧洲和美国)武器,印度人已经注意到这些武器在性能和使用上的差距。俄罗斯在吸收西方技术上同样有很大的困难,在军事设备的性能和可靠性上,仍落后于西方。印度发现,西方的技术不仅更高级,而且转让起来也更方便,对印度经济的整体而言,也更加有利。在美国之前,法国和以色列先后与印度签署了授权武器制造和技术转让协议。这次美国作出重大妥协,印度实乃受益极大。

  一是切实提升自身的武器装备生产技术和能力。印军认为,“先进的武器装备是决定未来战争胜负的关键”。买现成的武器,马上就可装备部队,但太贵;许可证生产或合作生产,较为便宜,既能满足大量装备的需要,又可引进技术,提高本国的科研生产能力,并培养出自己的专门人才。因此,采取自行研制、引进、合作或许可证生产、改进相结合的方针,提高武器装备的水平。这次在购置美国武器装备的同时,也得到了生产许可,应当说,实现了其借助外部力量成为地区大国战略的重要一步。

  二是印度巨资购美军火打造军事优势剑指有领土争议的临国。毫无疑问,因巨大的领土纷争,印度长期视临国为敌。波音公司生产的“环球霸王”运输机最大可负载77.5吨,可运输战斗车辆、大炮和作战部队,将它们采购到手后,将大大提高印度在其“主要地缘战略利益地区”的快速运兵能力。有了它们,印度可以更快地将士兵和作战系统运送到西部和东部前线的前沿阵地。这种快速反应能力,将有助于对抗临国。此次巨资购买美国军火,大有借美国面子及高科技武器装备震慑临国的味道在其中。

  三是提醒在装备采办中傲慢频频的俄罗斯。近年来在印俄两国的军火贸易中,印度随时遭到俄国的抬价敲诈甚至是刁难。这次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做出了执行采购美国军火合同的最终决定,印度借采购美国10架C-17“环球霸王”运输机的机会,变相提醒在军火生意中傲慢刁难的俄罗斯。要知道印度只要有钱,离了俄罗斯还能采购更好的美国武器装备,为将来可能的印度俄罗斯军火贸易谋势。

  美印或借此制造战略倾斜

  当前,美国加紧进行战略调整,将军事部署重点转向亚太地区,美国在兼施“压、拖、围、堵”策略的同时,还完善对华作战预案,在中国周边大搞特搞所谓的“再平衡”。对印大规模军售,在我们看来,这不是平衡,而是制造倾斜、挑起事端!

  对印度而言,追求繁荣富强,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永恒的梦想,但须选取正确的道路。若以邻为壑,走坑害他国的邪路,必损人害己。就连西方有识之士也指出,印度如以为只要军事强大了,“就可以毫无顾忌,用武力而不是用对话来解决问题,最终可能破坏印度脆弱的民主和不断发展的经济。”

  从本质上看,美国把印度看成一支亚洲平衡战略的战略力量,即美国自己战略棋盘中的一个“卒子”。而印度则欲借美国的力量和声威,达成自己的战略企图:想赢得对印自称的超级大国地位支持,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满足对武器及其它军事硬需要,加速引进技术;孤立打击巴基斯坦,抗衡中国等等。

  然而,霸权主义对美国有害无益,超级大国单边主义政策将在客观上促进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出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中国的一句古语。在此,奉劝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不要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装备学院 吴红朴)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