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军区某团上士被赞“听风者” 比武独揽4金牌

2014年08月05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军报记者网报道,阵阵风沙拍击着帐篷,嘈杂的电流声刺耳欲穿,微弱的电码符号声如行驶在巨浪中的小船,时隐时现。只见他镇定自若,随着手指的滑动,一串串优美的字符跳跃在纸上……

  姚文玉——北京军区第27集团军某通信团上士,入伍10年来,练就一身听风的绝技。电锯声中,记取滴水之音,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今年6月,凭借着过人的绝技,在军区无线专业比武中一举包揽4个第一,成为名符其实的“听风者”。

  滴水石穿,绝非一日之功。2004年初,姚文玉新兵刚下连,就被选为报务员。对这个神秘的高技术专业,姚文玉初时还怀着一份激动;然而,无情的现实,很快将他的信心打得粉碎。学报务是一项繁琐枯燥的专业,每天的任务就是不停地重复10个数字,嘴上念,纸上写,天天都要抄写几万组,手指皮被磨破了一层又一层。

  更为严重的,是心理和生理的抗拒。听着刺耳的嘀嗒声,姚文玉几次把刚吃到肚子里的东西吐了出来,晚上睡觉感觉耳朵里嗡嗡响,甚至患上了神经衰弱。

  姚文玉肠子都悔青了。怎么遇上了这么近乎变态的专业?他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可就在此时,连里组织新报务员观看 《永不消逝的电波》等谍战影片。影视作品里无线报务发挥的巨大作用,让姚文玉第一次感觉自己学的专业是多么重要、多么自豪。连里还安排老士官现身说法,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大家如何度过不适应期,给了姚文玉更多的信心。

  有人这样描述生活:你对它微笑,它也对你微笑;其实,工作也是一样。渐渐地,姚文玉感觉每天重复的数字变得不那么讨厌了。仔细品味起来,还有点像跳跃的音符。再训练起来,感觉轻松愉快了许多,自己建功军营的梦想也不再那么遥远。从报文抄收到字码拍发,从电台操作到密语通话,姚文玉攻克了一道道难关,成绩始终在连里名列前茅。

  然而,自信心还须经过更多的磨砺。2010年,军区组织无线专业比武。信心满满的姚文玉本想摘金夺银,实现自己的梦想,哪知在高手如云的赛场,根本没有他的一席之地,心理素质不过关也导致过失连连。

  比武的失意深深刺痛了姚文玉的心,也让他明白,只有练就过硬的本领,建功军营的梦想才会成为现实。

  为实现训练成绩的突破,在平时加大训练量的同时,他还琢磨出一套课余时间训练的有效方法。他专门用津贴费买了一个MP3播放器,把高速拍发的电码符号存储进去。夜深人静,当战友们都已酣然入睡时,他却戴着耳机仔细辨听着 “嘀嘀嗒”的声音,手在床上不停地比划着听到的数字,直到进入梦乡。

  平时练得好,不代表就能在战场上打胜仗。对于这点,初学报务时的姚文玉,没有太多的体会。甚至在他的潜意识里,总感觉和平年代不可能打仗,建功军营的最好方式就是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

  2011年,姚文玉在单位组织的实战化演练中,担负了一号指挥网主台。面对复杂多变的电磁环境,平时的训练水平根本发挥不出来。因耽误了中军帐指令的传达,导致演练败北。这次失败的经历,让他深刻明白,不管平时练得再好,如果在战场上联不上、通不了,依然等于零。

  为提高在实战中遂行任务的能力,他主动加压贴近实战练,在平时的训练中人为增加干扰强度,模拟战场环境。为提高听辨和抗干扰能力,他还将模仿的枪炮等战场声音,与电码符号进行录音合成,真实模拟战场环境,存储到MP3里反复听辨,训练成绩不断提升。姚文玉逐渐成长为训练演习场上的一记“杀手锏”。

  今年6月,军区在朱日和基地组织全区通信对抗部队实战化演练,姚文玉再次代表团队参加军区无线专业比武。为贴近实战,提高比武质量,军区导调组不但设置了实战化的比武环境,还在抄收的电码符号中加入大量的干扰信号。比武场地艰苦恶劣,噪声、电流声交织成一片,难以分辨。面对如此严峻的考验,不少参赛选手中途放弃了比赛。姚文玉却凝神静气,信心十足。随着手指的滑动,电码符号被他清晰地分辨出来,流畅地抄到纸上。随后的电报拍发等项目,更是如鱼得水。姚文玉几年的辛勤付出,最终得到丰硕的回报,一举包揽了4个科目的金牌。

  面对成绩,姚文玉并没有太多的欣喜。看着身边战友的拼搏身影,姚文玉仿佛看到曾经的自己。他默默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发挥自己的特长,把自己的训练经验教给大家,帮带出更多的训练尖子,让每一名报务员都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郭海江 李璐宇 张圣涛)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