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海舰队优秀干部考核丢一分 无缘当副舰长

2014年08月06日 08:2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打仗”和“哲学”这两个词联系在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走访东海之滨一个个火热的演兵场,聆听官兵们讲述一个个“准备打仗的故事”,感受促进战斗力提升的一项项具体举措……东海舰队党委的带兵打仗观令人印象深刻——推进战斗力转型,先从思维转型开始。用好“哲学思维”,正是这支海上劲旅破解战斗力生成难题,推进战斗力转型建设的现实抓手。

  逆向思维:打破常规谋求“颠覆性突破”

  “司马光砸缸”,一个在战斗力建设中反复被东海舰队领导提及的故事。

  “讲故事”不是舰队党委的初衷,“变思路”才是目的——不能习惯于沿着事物发展的正方向去思考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绕到问题背后,搬起“石头”砸破传统思维,“缸”破了,束缚思想的“框”也就破了!

  近年来,随着使命任务的拓展和大批新装备入列,东海舰队党委清醒地认识到,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与能打胜仗的差距客观存在。

  怎么办?有人说,抓战斗力是一场“寂寞的长跑”,时间是缩短距离的最有效办法!可他们认为,“长跑”不代表“慢跑”,敌人不会等你“练好了再打”!

  这是一个令“郑州”舰舰长李一刚始料不及的命令:该舰去年底列装,全舰尚未完成全训,今年5月便受命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并担任中方指挥舰。

  “郑州”舰官兵不负重托,在防空反导、联合反潜、精确打击等一系列战术课目演练中表现出色,走开了一条以任务牵引训练的新路。

  今天按部就班“一步一动”,明天上战场就会“步步被动”。东海舰队领导介绍说,海上实战化训练、亚丁湾护航、中外海上军事联演等重大军事活动中,处处都活跃着他们新舰新艇的身影。

  思维理念的变革、方法方式的创新,带来的是战斗力建设的突破乃至“颠覆”。

  航空兵某师近年来先后批量改装某新型战斗机。新装备、新战法、新任务……昔日的“海空雄鹰”一下变成了“雏鹰”。

  “作为担负重要战备训练等多重任务的航空兵师,如果按部就班抓训练,恐怕黄花菜都凉了!”该师领导反复强调战斗力建设“时不我待”。

  过去“尖子带头”飞行,现在全员升空巡逻;过去“飞流程”,现在练实战;过去一种机型练,现在异型机对抗练……一连串“过去”和“现在”的对比之中,处处彰显着打破常规思维带来的巨变。

  求真思维:战斗力容不得“四舍五入”

  数学中有一种“四舍五入”法,在东海舰队战斗力计量法中,“四”也许“舍”了,但“五”肯定“入”不了。

  采访中,记者听到两个“四舍五不入”的事例:

  ——某驱逐舰支队一名干部全面考核优秀,但独立操作能力考核丢了一分,被当场宣布不合格,从副舰长的人选中拿了下来。

  ——一艘“明星”战舰以全优成绩完成了一次重大军事任务,凯旋途中,一次装备操作失误,舰队主动上报上级,要求取消全优成绩。

  战斗力建设留不得“死穴”,无论总体成绩多完美,只要关键处有短板就一票否决。衡量战斗力差距的“尾数”,是“四”还是“五”,并没有太大差别。

  向打仗聚焦,先拿短板弱项开刀!今年以来,东海舰队党委提出“立足现有装备、立足现有条件、立足本级解决,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各级从上而下查摆战斗力建设“死角”,仅舰队机关就查找梳理出各类大小问题上百个。查摆问题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前所未有。

  盛夏东海,风高浪涌,电磁密布。一场多兵种实兵实弹演练,把参演官兵完全置于实战化背景之中。主副炮在首发装填条件下突然开火、干扰弹进行应急发射……一个个训练问题在实战中暴露出来。

  捧着这些问题,各级“如获至宝”。拉单挂账、责任到人,成了各级补短板的重要手段,一笔笔“欠账”张榜公布,一项项措施不断生成,一个个问题不断“归零”。

  “如果坏事情有可能发生,不管这种可能性多么小,它总会发生,并引起最大可能的损失。”墨菲定律对问题的警示,被舰队官兵转化成了对问题“零容忍”的态度。

  在某驱逐舰支队采访,正逢该支队领导带领火力打击、信息攻防、作战保障等7个攻关小组破解难题,攻关内容里有相当多的是过去“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短板。

  在某潜艇支队,士官姜国华正在对管路设备进行探摸,前不久,他就是用这种方式发现了鱼雷排水管底部厚度为0.2-0.3毫米的锈包。这些锈包看起来不起眼,但会对管路受力产生影响,直接制约潜艇下潜深度。

  前瞻思维:部队建设没有远见必有近忧

  在东海舰队,一本题为《战斗力建设——甲午专题研讨》的书,令官兵们争相捧读。这本由舰队领导带头撰写的论文汇编,汇聚了该舰队团以上干部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思考。

  舰队领导说,战斗力建设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善于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善于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相统一,这都少不了前瞻思维的引领。

  在该舰队航空兵部队,他们最早成立了海军部队的三代战机“蓝军”,通过设置复杂训练课目,逼着部队深化拓展新型战机空战对抗演练,如今,舰队空中打击力量建设向前赶了好几年。

  在该舰队潜艇部队,他们很早便提出强化潜艇训练自主能力,逼着潜艇官兵脱离机关“保姆”进行远航训练。某潜艇艇长华明告诉记者,远航训练不仅做到了自主,还实现了多班次值更,使得原来的一个作战单元裂变成为多个。

  今天“逼得不紧”,明天就会“欠得太多”。东海舰队党委明确提出,战斗力建设没有远见必有近忧,必须提前“布局”。

  以人才培养为例,在舰艇长培养过程中,他们在选拔苗子、任务锤炼、入学深造、跨舰种交叉轮训、跨军兵种交流代职、跨专业换岗任职等多方面实施“战略预置”,预前制订舰艇长“成长路线图”,使得一大批新型舰长脱颖而出。

  某驱逐舰支队“徐州”舰副舰长石磊,两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指挥军官。依据成长路线图,他先是在第二炮兵某发射旅代职,熟悉其他军兵种指挥流程,今年5月,他又担任“郑和”舰加强副舰长出访印度、新加坡等国,以增强国际化素养。(记者 徐叶青 特约记者 方立华 侯 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