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防卫白皮书鼓吹集体自卫权 中国斥其罔顾事实

2014年08月06日 10:0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日防卫白皮书鼓吹集体自卫权中国斥其罔顾事实
7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的首相官邸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日本内阁5日批准了2014年度的《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背书,宣称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具有“历史性”意义。同时,白皮书再次颠倒是非黑白,鼓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为日本增强军力寻找借口。

  白皮书集纳安倍安保理念

  2014年度的《防卫白皮书》分为四大部分,涉及日本周围的安全保障环境、日本的安全保障和防卫政策、日本的防卫体制、发挥防卫能力的基础。

  这是日本1970年以来发表的第40份《防卫白皮书》。这份一年一度的文件旨在阐述日本对周边安全环境的判断和日本的防卫政策。今年的白皮书涵盖了日本政府去年12月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安保和防卫政策,包括首个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的防卫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创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解禁武器出口。

  白皮书用大段篇幅引用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内容,称决议具有“历史性”意义。另外,白皮书延续了日本政府的看法,即行使集体自卫权与限定“必要最小限度”防卫的日本宪法第九条并不矛盾。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该宪法被称为和平宪法。

  按日本共同社的说法,这份白皮书明确表明安倍晋三政府改变了日本的安全政策。然而,白皮书中的内容似乎并未回应日本民众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疑虑和不满。

  日本超过150名宪法方面的学者4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学者们认为,过去的日本政府一贯认为行使自卫权违宪;安倍政府在不经过日本国会审议和国民讨论的情况下,仅凭一届政府的判断就作出改变,这种行为属于“暴行”。

  再度渲染“中国威胁论”

  今年的白皮书在提及日本的安全环境时称,日本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安全挑战和不稳定因素,日本需要更好地应对介于战时与平时的“灰色地带”事态。

  白皮书提到,日本考虑在本国最西部的与那国岛部署监控力量,并设立一支类似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栖部队。另外,白皮书强调了日美安保同盟的重要性,称美国在日驻军是一股“威慑力”。

  与以往数年的白皮书一样,2014年的《防卫白皮书》再度渲染“中国威胁论”,颠倒黑白,指责中国在海洋事务上采取“高压”做法,同时妄称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可能激化局势并引发不可预料的后果。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去年12月在中方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发表谈话说,中国政府公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中国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的必要举措,也有利于维护国际空域飞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回应

  中国国防部:正在评估内容将适时作进一步反应

  针对日本防卫省发表的2014版《防卫白皮书》,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日方罔顾事实,在中国军力发展、东海防空识别区、中日军机“异常接近”、东海问题、南海问题等方面对中方无端指责,蓄意渲染中国威胁,为其调整军事安全政策、扩充军备制造借口,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关于日2014版《防卫白皮书》的具体内容,我们正在评估,将适时作出进一步反应。

  □观察

  安倍版白皮书全面展露对中国警惕

  分析人士指出,这份白皮书宣扬安倍晋三的重大安保和防卫政策,安倍政府有意将日本打造成军事大国的野心从中显露无遗。白皮书还大篇幅宣扬“中国威胁论”,误导舆论,为安倍的右翼政策寻找理由和借口。

  谋取地区军事影响

  与往年相比,新版《防卫白皮书》的篇幅大大增加,超过500页,而2013年版的白皮书只有400多页。在编排上,新版白皮书分四部分:日本周围安全保障环境、日本的安全保障和防卫政策、日本的防卫体制以及发挥防卫能力的基础。其中最后一部分是首次出现在白皮书中。

  日本媒体指出,2014年版白皮书带有浓重的安倍色彩。

  今年白皮书的另一特点是,大幅增加了日本与各国加强防卫交流与合作,以及日本在地区、多国间安保合作中发挥作用的内容。这反映出安倍政府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图谋把日本打造成为有地区影响力的军事大国的野心。

  在日美安保体制方面,白皮书一如既往重申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同时强调日本需要加强自身的防卫能力,打造没有缝隙的防卫态势。白皮书还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方向做出展望,透露出日本有意借助日美同盟扩大日本在国际安保事务中作用的企图。

  白皮书对日本与东南亚国家防卫合作的着墨明显增加。2013年版的白皮书只单列出日本与印尼、越南、新加坡和菲律宾四国的防卫交流合作,而今年的白皮书覆盖了包括老挝、柬埔寨、文莱和缅甸等在内的东盟10国。

  白皮书还重点介绍了日本自卫队向其他国家提供“能力打造支援”的措施,也就是通过培训指导、招揽留学生和授课等方式在他国军界培育人脉。

  指责中国调子升高

  今年的白皮书老调重弹“中国威胁论”,而且相关篇幅明显增加,措辞显得更加咄咄逼人,涉及中国的消极内容和负面评估随处可见。用日本时事社的评论说,这份白皮书“全面展露了对中国的警惕”。

  在国别介绍中,白皮书涉及“中国”的章节有21页,远超“美国”的8页,也超过“朝鲜半岛”的17页,显示出白皮书对中国的“重视”。白皮书对中国的国防政策等说三道四,称“中国强化军事力量的目的和目标均不明确,与军事和安全保障相关的决策不够透明”,“中国在东海、南海等海空域的活动急速扩大,日显活跃”,等等。

  白皮书还配有多幅与中国相关的图表和照片,如“中国在我国周边海域的活动航迹”“中国在我国周边空域的活动航迹”“针对中国军机的紧急起飞次数增多”“中国公船入侵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领海的次数”等,显示出日方有意通过白皮书欺瞒和误导日本国内外舆论,散布和传播“中国威胁论”,为安倍政权的军事野心和行动提供借口。

  日本共同社批评说,与2013年版白皮书相比,今年的白皮书指责中国的调子进一步升高,安倍政府的意图显然是想借此强调强化军力的必要性。(据新华社电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