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以色列选项有限 缺少哈马斯和平不能到来

2014年08月06日 10:1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在将近一个月的隆隆炮声后,加沙终于迎来平静一刻,但这种平静给人的感觉“很脆弱”,好像随时都可能被打破。提起加沙,人们想到的往往是黄土、冲突和难民,这里发生的以巴冲突也在一直重复一个模式:攻击-还击-谴责-停火-再攻击……有着近30年历史的哈马斯如今是加沙冲突中的重要当事一方,它同以色列是老对手,但这次与过往稍有不同的是,它的一些阿拉伯兄弟似乎更乐意看到它被削弱,所以显得有些孤立,更不用提视其为“恐怖组织”的美欧诸国。但对以色列来说,尽管战争已经旷日持久,摧毁哈马斯却不一定是获取和平的最好选项,因为可能有更激进的组织出现。

  加沙冲突,难论输赢

  4日晚,以色列和哈马斯接受埃及提议,同意自5日上午8时起,开始72小时的停火。这让加沙地带迎来难得的平静。但很多人认为,这样的平静是脆弱的。“我对此表示怀疑。哈马斯此前已经6次违反停火协议”,以色列情报部长施坦尼茨说,“只有时间能告诉人们停火能持续多久”。法新社称,这是4天内双方第二次达成72小时人道主义停火协议,但上一次仅维持了很短时间。

  哈马斯和以色列之间的斗争由来已久。哈马斯自1987年底成立之日起就宣称要以武力消灭以色列,由于持续对以色列目标发动火箭弹袭击和自杀性攻击,以色列在2009和2012年两次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袭击。今年7月8日,冲突再度演变为大规模战事。

  据报道,此次冲突共导致1867名巴勒斯坦人丧生,以色列方面有67人死亡。以色列于7月8日开始空袭加沙,并于7月17日派遣地面部队,8月5日是其对加沙地带发动“护刃行动”的第29天。以色列军方发言人5日称,所有以色列军队均已撤离加沙地区。据统计,以军共摧毁32条跨越边界的地道,命中约4800个目标。以色列拦截了3000多枚火箭弹,哈马斯发射了3300多枚,估计剩余3000多枚。

  很难说谁赢了这场战争。冲突迄今造成上千巴勒斯坦人死亡,表面上看哈马斯处于下风,但以色列的轰炸行动受到国际社会各种责问,名声扫地。以色列《国土报》8月5日报道称,尽管哈马斯发射数千枚火箭弹,以色列遭受的损失有限。不过,哈马斯没有被打败,该组织仍然在加沙执掌权力。还有媒体称,不仅哈马斯领导人,连许多加沙居民也认为持续开战不会让他们损失什么。哈马斯从暴力中获益,因为血腥杀戮的曝光会迫使外部世界觉得有必要重新思考他们的不满。

  “赢得战斗,输掉战争。”英国《经济学家》称,随着巴以冲突旷日持久,以色列得到的同情逐渐流失。在今年6月,一项对23个国家公民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认为以色列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的人比认为产生坏影响的少26%,排名仅高于朝鲜、巴基斯坦和伊朗。越来越多欧洲人称以色列为种族主义者,即使在美国,认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行为是不合理的人数比例从2002年的5%上升到如今的39%。“即使考虑到哈马斯的暴力,也没有哪个民主社会乐于见到导致如此多儿童死亡的军事策略。”

  哈马斯的“朋友圈”有点复杂

  这一次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战争有些不同以往。2012年巴以冲突时,埃及正值穆斯林兄弟会执政,哈马斯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多受照拂。埃及总理、突尼斯外长、阿盟秘书长等先后访问加沙,凸显阿拉伯兄弟的支持与关注。但这次哈马斯“相对孤立”。

  正如巴基斯坦《民族报》8月3日所称,两年前同巴勒斯坦人战斗时,以色列发现自己面临着来自各个方向的不友好阿拉伯邻居的压力,它们要求结束战斗。然而,在去年埃及的穆尔西政府下台后,埃及领导了一个新的组合,包括约旦、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都在事实上站到了以色列一边。华盛顿威尔逊中心学者阿龙·米勒说,“这些阿拉伯国家对于伊斯兰政治化的担心和厌恶在加剧,以至于超出了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反感”,“我从来没看到过这样的形势,那么多阿拉伯国家默许(以色列)摧毁加沙和持续打击哈马斯……这种沉默振聋发聩”。

  《华盛顿邮报》总结说:“如今谁是哈马斯的朋友?可能比你想象的复杂。”文中将卡塔尔和土耳其列为哈马斯的朋友;亦敌亦友的是约旦、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法塔赫当局;敌人是埃及、以色列、沙特、阿联酋等国。还有报道称,哈马斯从传统盟友——穆斯林兄弟会和真主党——那里获得的支持也减弱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卡塔尔是哈马斯最可靠的伙伴。在资金层面,卡塔尔是哈马斯的大金主;在政治层面,卡塔尔是哈马斯领导人背后的坚实靠山。2012年10月,卡塔尔国家元首对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区开展首次正式访问。据称,卡塔尔每年对哈马斯的资金支持高达1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哈马斯最高领导人、哈马斯政治局主席迈沙阿勒一直住在卡塔尔。日前为巴以停火进行斡旋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7月24日在多哈会见迈沙阿勒,并向他转达了中方希望巴以立刻实现停火的愿望。

  德国《世界报》称,卡塔尔是个非常富裕的小国,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想成为该地区一个权力因素。自阿拉伯世界发生动乱以来,这个酋长国系统性地支持各个伊斯兰主义派别。土耳其总理也有这样的想法。在中东的调解行动中这两个国家想挤进第一梯队。《纽约时报》7月29日的一篇专栏文章称,巴以冲突给人以代理人战争的感觉。

  和平,离不开哈马斯的参与

  美国《国家评论》8月2日称, 2007年以来,以色列已和哈马斯开战3次。每次的故事脚本都如出一辙:以色列遭受攻击并还击、以色列遭受谴责并停火、哈马斯被削弱、哈马斯再复苏并发射火箭弹……如此循环不已。哈马斯投降?其纲领称“以色列会存在并继续存在,但终将被伊斯兰清除”。哈马斯解除武装?其赞助人伊朗革命卫队头目说“那是白日梦”。哈马斯改革?其领导人迈沙阿勒说“我不愿和占领者一起生活。”

  实际上,哈马斯的形象并非这么单一。《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虽然哈马斯仍是美以等国眼中的“恐怖组织”,但哈马斯也在努力将自身转型成一个“非极端主义”政党。哈马斯已经经历了20余年的暴力抗争,除了对内要塑造一个强硬形象,对外也需要一个和其他国家、组织平等对话的身份。据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民众说,哈马斯在2012年冲突后以及此轮冲突间,在加沙地带逮捕了很多加沙内部向以色列方向乱发火箭弹的其他武装派别的成员。一方面因为哈马斯不希望国际社会认为自己是个“丧心病狂”的组织,另一方面因为以色列并不细究这些火箭弹是否真的是哈马斯发射的,而是一并将账算在哈马斯头上,并宣扬哈马斯的“恐怖”形象。

  对于该怎么认识哈马斯,西方媒体也有反思。美国CNN记者写道,在巴勒斯坦难民营以及加沙,哈马斯有一个广泛的社区网,有学校、银行、清真寺、临时医院,为孤儿寡母提供生活帮助。“我们西方人将哈马斯视作恐怖组织,它为追求政治目标而杀害无辜民众,但如果我们继续仅从哈马斯的一面来对它定性,那么我们就搞错了”。文章称,以色列的选项有限,缺少哈马斯,和平不可能到来。“我们必须通过政治驯服哈马斯,而不是失败的战争手段”。

  社科院西亚非所研究员殷罡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哈马斯在近十年来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得益于三方面的积淀:第一,对内努力通过选举,实现选举成功;第二,对外成功颠覆和平进程;第三,在加沙的实际治理能力上,做得比巴解组织好,在治安方面,做得比阿拉法特时期要好。这三个方面的努力意味着哈马斯的政治发展未必一定会失败,而且哈马斯在处理极端恐怖事件方面还是有一定政治分寸的。

  “不管人们喜欢与否,哈马斯代表着巴勒斯坦民众的重要部分。如果没有它的参与,那么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就不会有解决冲突的合适协议”,德国《西塞罗》月刊称。殷罡对《环球时报》说,巴勒斯坦事实上存在两支力量,一个是巴解组织,一个是哈马斯。对于一个事实上分裂的巴勒斯坦而言,国际社会要推动巴以和谈其实是在认真地做一件“滑稽的事情”,和谈方式若不能实事求是地看待,最后的结果只能是“遥遥无期”。以色列方面若能与哈马斯保持适度的合作,谈判进程或许会有所改变。

  “最熟悉的陌生人”

  在如何应对哈马斯问题上,美以还有其他担心。据俄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国防情报局局长迈克尔·弗林日前在一个安全论坛上称,摧毁哈马斯可能会导致在中东出现又一个危险的极端组织以及在该区的新冲突。这也是以色列所担心的。

  “人们在上世纪80年代认为,巴勒斯坦人总有一天会对暴力后悔,并给阿拉法特和他的巴解组织寻找替代者,但该替代者却更好战,更不妥协,它就是哈马斯”,美国纽约大学新闻学副教授穆罕默德·巴兹日前撰文称。不少学者研究认为,哈马斯成立之初,得到以色列的默许,而以色列这样做的原因之一是意图培养哈马斯抗衡巴解组织。

  剑桥大学研究哈马斯的专家哈立德·赫鲁卜认为:“摧毁作为一个组织的哈马斯不是不可能,但要摧毁作为显示巴勒斯坦人反抗愿望的哈马斯是不可能的。只要巴解组织在巴勒斯坦人权利上妥协或失去抵抗的意愿,哈马斯的威望就会上升。如果哈马斯遵循同一路线,一个新的抵抗组织将出现。在所有情况及阶段,新的抵抗运动将成功,因为它们坚持抵抗(以色列)占领的逻辑,而失败的组织则是由于放弃了这一逻辑。”

  对于以色列而言,哈马斯如今已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有人认为,不像不可预测的阿拉法特,以色列至少知道哈马斯的立场是什么。在2012年的巴以冲突期间,以色列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哈马斯像是以色列养在笼子里的老虎。以色列政府何时需要向民众展示强硬或向国际社会说明自己艰难的安全处境,就让笼子里的老虎喊一喊、闹一闹,以色列再站出来打一打。

  英国《经济学家》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亲信认为,让加沙如以往那样保持被隔离、被包围的状态可能更好,让它处于被削弱的哈马斯管辖之下。“让它的鼻子仅高于水面一英寸”,一名以色列分析师说。 (记者 王文心 丁雨晴 刘睿 陶短房 魏莱)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