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二炮兵救灾部队进村入户综合救援

2014年08月06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云南巧家8月6日电 (吴天喜、杨永刚)8月6日,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组成人员搜救、医疗救治、物资运输等数个分队,200余名官兵强行军分批抵达红石岩村,开始了综合救援,给千余名村民带来温暖的生存希望和莫大的心理慰藉。

  “8.03”地震发生以来,巧家县受灾最为严重的包谷垴乡红石岩村成了“孤岛”:部分居民房屋被堰塞湖淹没,水位不断上涨;道路被滑坡的山体掩埋;电力、通信中断……百余户家庭千余名群众急需救援。

  人员搜救,尽心竭力不言放弃

  上午10点半,村民代红山抽着水烟,依旧凝望着自家那已经完全坍塌的老屋。儿子媳妇都外出务工,家里仅剩自己和孙子相依为命。自地震发生后,他就没再见到9岁的孙子,尽管已经有一些先期抵达的救援队伍帮他寻找,甚至把房梁都掀了过来,也没能找到孙子的影子。但他翻寻记忆,觉得孙子应该被压在老屋的某个地方。

  这时,他的视线中出现了一片迷彩身影。从臂章上看,这是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代红山赶紧扔下水烟筒迎了上去。他的当地方言让官兵很难懂,但大家还是听明白了基本意思。没有任何犹豫,带队的技术勤务团团长高凌云马上决定:留下10个人帮助老人,其他30人继续搜救。

  一座土坯房,搜救难度并不大,但是要把整座房子翻个遍,工作量却不小。高凌云把留下的人分成三组,一组负责勘察,一组负责搬运,一组负责清理。各组梯次作业,整整3个小时,几乎把一座房子完全移位,始终没有发现孩子的踪迹。

  虽然没有如愿,但代红山一再表示感谢。高团长说:让老人心安,也是对我们搜救工作的一种肯定。

  搜救分队按照群众的指引,一路搜寻,共排除30多处疑似压埋人员的地点,为村民清理出粮食2000余公斤。

  医疗救助,祛除病痛引入阳光

  爬过了一座山头,前面还有山头,越过了一片峭壁,还有许多峭壁。533医院医疗救援小分队的14名官兵没有被困难阻挡,急诊科护士何璐、呼吸护士长科李莉、传染科护士长丁丽萍还主动扛起队旗走在前面。从早上七点出发,这个小分队历经4个小时才到达红石岩村。

  看到他们的迷彩服和胳膊上的红十字,许多村民围了上来。王仕贵拉着533医院院长郝杰的手,把他们请到自家暂住地。地震把他当时正在放羊的小儿子掩埋,昨天才挖出遗体。但他没有时间悲伤,还有一儿一女等着他的哺育,而且74岁的母亲贺银美也在地震中受伤不轻。

  533医院外科主治医生杨荣华为老人认真诊断,确定是左肋骨骨折,他一边为老人用绷带做固定,一边交代注意事项。天气闷热,杨荣华的汗水不断滴下。

  右腿骨骨折、多处外伤的74岁老人杨杏芳,在医生靳喜的精心治疗下,感觉疼痛减少了很多,接过云南白药、正红花油,她感激不尽地回家去了。

  73岁的代时奉,虽然左踝骨骨裂、右手臂瘀伤,鼻梁也被屋顶掉下的瓦片切了一个很深的口子,但为了不给家里人添麻烦,坚称自己没事。得知这个情况,杨荣华主动上门为老人治疗,用固定板为他绑住左小腿,用双氧水为他清洗鼻梁,并一再交代家人在半月内一定要送老人做X光检查,以确定进一步治疗措施。看到这么细心的医生,老人开心地笑了。

  天色渐渐暗了,医疗小分队分头深入群众家中和临时安置点,为数百名受灾群众提供了医疗服务,带来的数万元药品也发放到大家手中。

  物资运输,送来粮食盼到帐篷

  红石岩村面临河溪背靠高山,从山顶下到山脚,常常要经过七十度以上的山体,一边是笔直的山崖,一边是千米的深渊,徒手经过尚心惊胆寒,但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的150名应急物资输送突击队的勇士,或者背着50斤一袋的大米,或者扛着救灾帐篷,走过了悬崖,走到了红石岩。

  自小就生活在平原地带的汽车连上士驾驶员吕恒超,见到这么高这么陡的山,心里不由忐忑。某旅副参谋长吕庆坤让他在山顶留守。吕恒超偏偏不肯:山下的老百姓还等着这米下锅,我背上一袋,够他们全家吃上十天半月。

  山中多鸟,经过一个拐弯处,一只不知名的大鸟突然从草丛中掠起,背着帐篷的中士张伟一惊,重心向右一偏,眼看着就要往悬崖下滑去,潘庆良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他的帐篷包,一场惊险瞬间化解。

  看到送来的大米和帐篷,红石岩村村民代洪仙眼中涌出了泪水:家中粮食被堰塞湖水冲走,各救灾队伍的粮食因为运输困难一时不能到达,要不是第二炮兵送来大米,家中的锅灶恐怕要冷了!现在有了粮食、有了炊烟,就有了希望!(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