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拉克总理被指服软 命令军队“远离政治”

2014年08月14日 03: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8月13日,伊拉克巴格达,现任总理马利基的支持者们集会,不满总统提名阿巴迪为总理人选。

    8月13日,伊拉克巴格达,现任总理马利基的支持者们集会,不满总统提名阿巴迪为总理人选。

8月11日,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一名男子帮助一名逃亡路上晕倒的妇女。近日,大批雅兹迪人从辛贾尔山区逃往叙利亚。

    8月11日,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一名男子帮助一名逃亡路上晕倒的妇女。近日,大批雅兹迪人从辛贾尔山区逃往叙利亚。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为保住总理职位下令在巴格达重要战略地区部署了重兵,在外界担心伊拉克可能出现军事政变之际,马利基12日突然下令:国家安全部队不要干预国家政治危机。有中东媒体认为,这预示着马利基已经做好了放弃总理职位的强硬立场。

    马利基要求军队好好保卫国家

    沙特《利雅得报》13报道称,还在台上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拒绝放弃权力,命令亲信他的特种部队携带坦克等重武器部署在首都巴格达各个战略地区,而总统马苏姆坚持责成副议长阿巴迪组建新政府。正当外界担心伊拉克可能发生军事政变之际,总理府网站突然刊登了一项声明:“总理马利基要求军队高级将领和安全机构人员远离国家政治危机,必须恪守自己的安全职责,很好地执行保卫国家的任务,不要参加到当前的政治危机中。”

    另有中东媒体评论说,7月24日马苏姆当选伊拉克总统后,马利基坚持要继续担任总理,而马苏姆选择了副议长阿巴迪组阁后,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西方大国的支持。美国甚至威胁,如果马利基不放弃总理职位,将重新考虑对伊拉克的援助,若阿巴迪成立新政府后会增加对伊拉克的援助,这对马利基是致命打击。此外,伊拉克司法机构表示,马苏姆的任命符合宪法。这些都迫使马利基改变了强硬立场。据人民网

    多国公开表态支持阿巴迪

    又讯 11日获得总理提名后,阿巴迪目前已经获得伊朗、美国、法国、沙特阿拉伯等多个国家的公开支持,这让马利基的处境更加孤立。美国国务卿克里11日曾经警告马利基不要试图通过武力保住总理职位。他12日在悉尼表示,如果阿巴迪成功组建新一届政府,美国将考虑提供更多军事和经济援助。

    阿巴迪身边的一名政治人士向媒体透露,阿巴迪已经开始就组阁问题与伊拉克主要政党接触。马苏姆11日说,他希望阿巴迪能够在下月完成组阁。

    伊拉克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马利基11日在巴格达部署了军队,但军队指挥官目前已经宣誓效忠总统马苏姆,并且尊重马苏姆要求阿巴迪组阁的决定。“巴格达昨天(11日)非常紧张,”他说:“但主要军队指挥官此后与总统取得联系,表示他们支持总统,而不是马利基。”据新华社

    反应

    巴格达局势趋缓有人欢喜有人忧

    马利基12日命令伊拉克安全部队远离当前“政治危机”,继续履行保卫国家的职责。在巴格达什叶派和逊尼派聚居区,不少民众对局势趋缓感到如释重负,也有民众为此忧心。

    现年68岁的老妪阿基尔说:“我为马利基将不再担任总理感到高兴。”阿基尔的两个儿子去年死于暴力袭击。她说:“马利基只知道战争,从不相信和平。”阿基尔在什叶派聚居区一处商业区向路人分发糖果,庆祝马利基“下台”。

    但一名男子警告阿基尔会为这种做法后悔。这位名叫韦里的男子说:“是马利基建立了强大部队,他卸任后伊拉克将四分五裂,在战斗中败给恐怖分子。”

    在一处逊尼派聚居区,咖啡馆老板萨阿德希望阿巴迪能吸取马利基的教训。他说:“马利基把逊尼派当作外人。我们希望阿巴迪从马利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据新华社

    援助

    【美国】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12日晚宣布,美国新增派的130名军事顾问已抵达伊拉克。哈格尔说,这些美军顾问将帮助伊拉克政府解救那些被伊极端组织围困在辛贾尔山中的大批平民,并为美军对伊援助行动提供深度评估。他同时强调,美国不会向伊拉克派遣地面作战部队。

    【德国】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12日表示,除人道主义援助外,德国还考虑向伊拉克提供非致命性军用装备。冯德莱恩重申德国一直遵循不向危机和冲突地区提供武器的原则,但在此原则下德国有可能向伊提供防护车、头盔、防护背心等非致命性装备。

    【法国】

    法国总统奥朗德13日宣布,应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当局请求,法国将在几小时之内向库尔德人提供武器。奥朗德办公室表示,法国已经与巴格达方面就提供武器一事达成协议。上周末开始,法国已开始向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英国】

    据英国媒体12日称,英国空军的3架飓风式战机从塞浦路斯飞往伊拉克北部执行侦察任务,以便向被困山中的雅兹迪难民空投物资做准备。英国还会派遣一定数量的运输直升机进行军用物资运输和人道主义援助。 据新华社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