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神枪手一弹双孔:子弹射中刀刃被劈两半(图)

2014年08月14日 08:3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四连官兵演练搜索前进 王 超摄

  ■引子:

  凛凛威风神枪手,赫赫军中一面旗。

  第39集团军某部四连以“百步穿杨”的射击绝技,1964年被国防部命名为“神枪手四连”。此后,该连以“吃苦耐劳的狠劲、从难从严的实劲、苦练巧练的韧劲、精益求精的钻劲”的“神枪精神”享誉全军。多年来,四连在战斗力建设上屡创佳绩,荣立集体一等功8次、集体二等功16次、集体三等功20次。

  时光荏苒,进入信息时代,军队作战样式、训练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无论环境条件如何变,“神枪精神”所蕴含的高标准严要求、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传统和作风历久弥新。在连队被国防部命名50周年之际,记者前往该连探访,近距离感受官兵练兵精武的精神风貌,探寻“神枪精神”不褪色的奥秘。

  始终保持吃苦耐劳的狠劲,挑战自我练就硬作风

  走进四连训练场,你会发现连队训练方式有些特别:实弹射击前,官兵先奔袭1000米,再戴上防毒面具跑200米;先到固定滚轮上进行200次抗眩晕训练,尔后在秋千上练据枪瞄准;5公里武装越野、400米障碍、多种火器射击连贯起来实施……

  这些特殊的训练方法,说起来好像很轻松,可每一次训练对官兵都是挑战。四连的兵,个个身上都有伤疤,战士们说这是“永远的军功章”。

  今年野外驻训期间,连队组织400米障碍考核,战士刘成如脱兔般向前疾奔,还不到半程就已领先战友一大截。在爬云梯时,由于用力过猛,他脚一滑摔倒在地。就在大家跑去想扶起他时,刘成快速爬起来继续向前冲,最终取得本组第一的好成绩。此时,大家发现他的鞋被血迹染红,掀开裤腿,一道4厘米长的口子赫然入目,军医为他缝了5针。

  去年1月,四连受领“严寒条件下步兵班宿营组织与实施”课目演示任务,官兵们在80厘米厚的冻土层上构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上级提出给四连加派人手,被连队干部谢绝。全连官兵连续奋战两天两夜,提前完成任务。

  始终保持从难从严的实劲,让训练远离“花拳绣腿”

  “平时训练搞‘花拳绣腿’,上了战场就可能掉胳膊断腿!”这是在四连流传的顺口溜,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连队官兵对待训练的态度。

  今年3月,四连担负为上级演示实战化训练课目的任务,示范班的表现赢得全场观摩人员的称赞,可在山地行军示范中,五班班长罗福军却对示范班利用现有道路行进的做法提出异议:“战时这条道路目标明显,遭敌打击的可能性大,而定向越野可以隐蔽行动、出其不意。”

  这个“带刺”的意见,就像往滚烫的油锅里浇了一勺凉水——炸开了锅。有人提醒说:“那么多人观摩,这个时候提意见,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

  可连队干部不这么看,他们认为罗福军的意见很有道理,必须立即进行整改。就这样,示范班撤回后重新行军。

  手榴弹投准全优、埋排雷全优、直列装药全优……前不久,团里组织共同课目考核后,看着考核成绩单,连长任鹏高兴之后是反思。“考场优秀了,上了战场就能打赢吗?对照实战标准,我们还有多少差距?”议训会上,他的一连串发问让大家陷入沉思。

  “投弹是在立姿的情况下,瞄了半天才投出去的!”“埋排雷时,受考人员都找的是上一个人挖的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口气查找了10多个问题,庆功会开成了揭短会。

  始终保持苦练巧练的韧劲,练好拳脚更要练强大脑

  去年年初,指导员王志军看到几名新兵的投弹动作较为机械,找来几名训练骨干商量:“现在投弹站着投,投固定靶,上了战场敌人能原地等你投弹?”他们仿照乘车射击改进投弹训练模式,即每个人携带多枚弹,在前进的通路两侧设置多个地靶,参训官兵一边利用地形隐蔽前进一边投弹。这一方法实施后,大大提高了投弹的实战化水平,后来被全团推广。

  四连官兵在训练中感到,两军对垒,不仅靠拳脚,更要靠头脑,练兵之法除了敢于吃苦,还要注重“巧”字。团长田伟告诉记者,四连为每名官兵建立了训练档案,对训练内容、时间和强度进行动态管理。

  去年8月,团里新配发了某型通用机枪。由于新装备没有相关的训练教材,部队训练难以尽快展开。四连六班班长、上士关浩主动请缨,承担起编写《通用机枪操作使用和战术动作训练教材》的重担,并投入了艰辛的试训探索。

  一个月下来,关浩的手掌不知被石子划开了多少道口子,崭新的迷彩服也被磨得破旧不堪。他不仅完成了相关教材的编写任务,还研究出了机枪拉力架、机枪加重块、机枪平衡器等系列辅助器材,受到上级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四连官兵总结训练小招法、小窍门20多个,研制“自动步枪准星防震组件”“夜间射击辅助红外瞄准仪”“区域报警器”等革新器材60多件,其中有9件被军事博物馆收藏。连队官兵摸索出的应用射击方法,被写入军事训练大纲。

  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钻劲,把简单的招数练到极致

  一弹双孔?要不是亲眼所见,谁都不会相信一颗子弹能在一张靶纸上留下两个弹孔。

  这是四连上士肖留洋练就的绝技。所谓一弹双孔,就是在靶纸前竖起一把钢刀,射出的子弹从刀刃上穿过,被劈成两半再击中靶纸。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练就这招绝活,肖留洋和战友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们在胳膊上吊着砖头练据枪,迎着太阳练瞄准,几个小时纹丝不动。

  四连流传着一句话:把简单的招数练到极致就是绝招。在一般人看来,“10环”已是满分了,可在四连“神枪手”眼里,这仅仅是一个基本的标准;训练大纲规定步枪射击45环优秀,他们打46环只能算良好;别人400米障碍两分钟良好,他们规定1分50秒只能算及格……

  正是凭借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四连官兵在训练场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了提高400米障碍跑的成绩,下士胡京一有时间就跑到障碍场,一边试验一边琢磨,将动作精确到跨越哪个障碍需要多少步,每步跨多少厘米。经过长期摸索总结,他的400米障碍跑成绩打破了团队纪录。(赵 雷 本报特约通讯员 聂 丰 特约记者 向 勇)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