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酒泉市:56载全力保障80余次航天发射

2014年08月18日 09:16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我来到酒泉作汇报,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们航天发射场的名字就叫‘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我们航天城的工作人员都知道,发射场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凝聚着酒泉人民的心血和汗水,是酒泉市干部群众和我们一起建成了这座世界一流的航天发射场。”这是航天英雄杨利伟在酒泉市作报告时说的一番心里话。

  酒泉市党政军机关3000多名干部现场聆听了这场报告会,雷鸣般的掌声和激动的泪水共涌;酒泉市电视台连续一周播放报告会实况,当地许多干部群众重复收看;酒泉市委宣传部刻录5000多张报告会实况光盘下发,仍不能满足企业、学校、乡镇的需求。因为,杨利伟说的这番话让酒泉干部群众听了心里舒坦;因为,他们为之守望了56年大漠星空,全力保障了80余次航天发射。

  1958年初,党中央决定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建造我国第一个卫星发射场。大漠戈壁,草木不生,最高温度达43摄氏度,最低温度零下34摄氏度。在这样的自然环境里建设一座卫星发射场谈何容易!但是,酒泉市总动员,全市干部群众挑起了这副重担,他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奋力拼搏建设发射场。当时,正值我国遭遇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粮食不够吃,他们就用沙枣、骆驼刺充饥;新鲜蔬菜吃不上,他们就用酱油、盐水下饭。冬战严寒、夏斗酷暑,仅用两年半时间,就完成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

  老一辈酒泉人为航天事业战天斗地,新一代酒泉人为航天发射无私奉献。酒泉军分区政委张清云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2003年8月,为保证首次载人飞船发射万无一失,生活在航天城实验区附近的19户牧民赶着牛羊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迁到百公里外的荒原安家。牧民龚志军离开家乡时泪流满面,他从门前装了满满一麻袋沙土,运到新居后撒在房前屋后。家难舍故土难离, 然而,当他们面对航天事业需要时,却义无反顾地舍家离土。

  通往航天城的公路原是一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的“随地爬”公路。2002年,酒泉市决定修筑一条适应航天事业发展需要的新公路。资金不足,酒泉市动员党员干部捐款;为赶工期,酒泉军分区组织8000多名民兵参加修路大会战。民兵们在戈壁滩上搭起帐篷,昼夜奋战。在一天几季的戈壁,有时烈日炙烤难忍,有时风雪交加袭击,酒泉军分区及各人武部干部带领民兵奋战两年,终于建成了一条平坦宽敞的航天公路。

  航天发射的关键性工作均在航天城,但是,辅助性保障工作覆盖酒泉全市。为及时提供准确的气象预报,酒泉市气象局每次都在发射前的一个月就调动所属气象台站采集气象数据,一天两次将各种数据传递到航天城。临近发射日期,他们组成专家组每天进行天气会商,精确预报天气。神舟八号飞船发射时,首席预报员徐殿祥带领技术骨干对保障区域30年来的气候特征进行研究分析,编写出《神舟八号飞船发射气象保障手册》。此后每次发射飞船,他们都进行多年份比对、多数据分析,确保提供精确的气象依据。

  为保障发射场的电力供应,酒泉市电力系统每次发射前都要对200多公里长的供电线路进行检修,并制定应急保障措施。为完成意外情况下的电力抢修任务,酒泉市各县市区分别成立民兵电力抢修队,分段负责电力设施正常运行。据酒泉军分区司令员杨焕林介绍,每次航天发射,酒泉市都要组织交通、公安、通信、电力等各部门负责人到发射场值班,确保各项保障工作万无一失;军分区都要组织民兵执勤,100米一岗、50米一哨,日夜守护通往航天城的公路铁路和通信线路。自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到神舟十号飞船问天,酒泉市干部群众都是这样以高度负责精神全力保障。(钟东荣、特约记者肖传金)

  干壮国威长志气的大事,带劲!

  ■甘肃省酒泉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马光明

  一千多年以前,酒泉的先民在敦煌莫高窟绘就了飞天神话故事;一千多年以后,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飞船把一个个航天员送上太空。古代飞天和现代航天诞生于同一片热土,仿佛天作之成。正因如此,我们酒泉人民对航天事业有着特殊的情感。

  酒泉人民虽然身处大漠戈壁,但是我们深感自豪和光荣!建在我们这块土地上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发射卫星和火箭最多的航天发射基地,创造了以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和第一艘飞船为代表的我国航天发射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多个第一。尤其是神舟系列飞船发射成功,中华民族实现了飞天梦想,使我们酒泉成为了“神舟飞船腾飞的地方”。这让我们酒泉人民更是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保障航天发射,服务航天事业。这是我们酒泉110万干部群众必须做好的一件大事。我经常对各级干部说:“干壮国威军威、长民族志气的大事,带劲!如果这样的大事干不好,那你还能做好什么事?”多年来,我们酒泉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始终把支持航天事业视为自己必须尽心承担的重大责任,千方百计解决航天基地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竭尽全力保障航天发射,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许多牺牲和奉献。新形势下,我们要把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拼搏奋斗精神,注入每个人的血脉,植根每个人的心田,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支持航天事业的热情,凝聚起助推航天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我们要进一步把支持航天事业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各领域,使各行各业干部群众牢固树立“航天第一”的思想,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新贡献。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