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演习曝不足:装甲旅遭突袭拿铁锹木棍应战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21日 08:2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重装出击

    演习概况

      5月31日至7月28日,总参依托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组织“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南京、广州、济南、沈阳、成都、兰州 6个军区各1支陆军合成旅,轮番与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北京军区某机步旅展开对抗。此前,总参结合北京军区某装甲旅参加演习,对陆军合成旅集中检验评 估方案规定、细则标准和组织实施流程进行了验证完善。据悉,由总部组织7个军区的部队赴同一训练基地演练,在我陆军训练史上尚属首次,其7场红蓝对抗,结 果“红军”6负1胜,引起全军震动。

      近年来,“朱日和”因其极高的“出镜率”,早已让人有些“见怪不怪”了。然而,今年的夏季,因为一场规模空前且有着非凡意义的军事演习,“朱日和”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陆军7大军区的参演部队云集于此,轮番与陆军首支专业化模拟“蓝军”展开对抗。这场代号为“跨越-2014·朱日和”的军事演习,在中国陆军训练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顾这场演习,不少参演指挥员都不约而同地说:喜忧参半!喜自不必多言,忧从何来?仔细品味采访中的所见所闻,记者似乎找到了答案——

      这场演习的诸多亮点背后,隐藏着一些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短板和部分官兵思想观念上的桎梏。回望朱日和,检讨演习中的得与失,无论是总部机关还是参演部队的官兵,心头都升腾起一种强烈的忧患。

      这忧患,不是对演习成绩的否定,而是对崇高使命的担当。

      ■别让演习场的亮点遮挡住我们应有的忧患:实战化训练喊了这么多年,一些部队在战斗力建设方面“欠账”还不少

       在我军训练史上,从没有一场旅级规模的演习如此兴师动众——总参直接牵头组织、总部首长坐镇指挥、7大军区各派出1支合成旅参演、全军10所院校近百名专家现地教学、各军区军训部和全军13个训练基地领导全程跟研……

      这次演习,可谓亮点频闪:从确立“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的训练指导,到教育引导官兵正确对待胜负、放下思想包袱;从破 除“红必胜、蓝必败”的思维定势,到规范实战化战术训练组训模式;从改变操场化程序化的“和平积习”,到纠治重成绩轻反思的总结方法……随着采访的深入, 记者发现其示范和引领的内容之多、范围之广令人咋舌。

      然而,一位现场观摩演习的训练专家的话振聋发聩:从演习场上看,一些部队存在被动等待的思想,坐等总部机关的“指挥棒”。作为战斗力链条上最具创新活力的一环,基层部队难道不应该勇于担当、主动向实战靠拢?

      发此一问,决非替上卸责、对下指责。纵观7场演习,不少专家敏锐地看到,实战化训练喊了这么多年,一些部队在训练方面的“欠账”还有不少。不妨看几 个演习片段:某装甲旅装备平时疏于训练,在机动途中故障频发,仗未开打就有几辆坦克退出战场;某机步旅指挥员不会运用新型作战力量,把特战分队编入前沿攻 击群,在“敌”前沿实施陆航机降;有的单位习惯于开长会定决心搞协同,形式复杂效率低下……

      类似这样的例子,在演习场并不鲜见,充分暴露出部队平时训练基础不扎实、训练要求没落实。眼前的一切,令坐镇指挥的总部首长忧心忡忡:“实战化训 练,一级有一级的责任,总部当然要发挥筹划指导和引领作用,但最根本的还是要落到部队的行动中,基层部队切不可不推不动、不拉不走。”

      ■我们在为打破“红必胜蓝必败”的思维定势喝彩时,更应该冷静地想一想:如何弥补打仗的“能力差”

      盘点“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人们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这份战报:7场红蓝对抗,“红军”6负1胜。

      曾几何时,在人们印象里,实兵对抗往往是红胜蓝败,有时仗没开打,早早定下了输赢,演习最终变成了“演戏”。而此次演习,导演部明确规定:红蓝对抗不设底案、不编脚本、不搞预演,全由双方自主侦察、自主决策、自主协同、自主保障。如此一来,演兵场上的胜负悬念重重。

      有了悬念,才会真打实抗。记者采访发现,尚未接敌,“红军”就开始琢磨如何战胜“蓝军”。而“蓝军”也不再是先前“过家家”式的陪练角色,甫一交手便使尽浑身解数,毫不留情。

      然而,人们不禁要问:以往战无不胜的“红军”为什么会败,而且一败再败?

      是仓促上阵吗?演习计划早在年初就下发任务部队,每一个旅都进行了至少3个月的针对性训练,对此次演习的规则、程序、打法了然于胸。

      是对手太强吗?扮演“蓝军”的北京军区某机步旅主战武器均属我军第一代装备,而且按规定,作为守方投入兵力比“红军”要少。

      是导演部偏袒吗?进入实兵对抗阶段,红蓝双方完全自主对抗,导演部只当裁判……

      探究个中原由,全程观局的训练专家、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吴清丽的分析可谓一语中的:“红军”表面上输给了“蓝军”,实则输在与实战要求的差距上。

      仅以一组数据为证。此次演习,导演部按打仗标准,首次运用千分制检验评估系统对参演部队作战能力进行精确考评,7个旅平均成绩是675.6分,即使唯一获胜的沈阳军区某机步旅,也没有超过700分。

      “喝彩,不要发生在战争来临之前!”总参军训部一位领导坦言,弥补这个“能力差”,部队要做的还很多,而破除“红必胜蓝必败”的思维定势,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

      ■如果仅仅把演习当作“应考”,眼睛只盯着分数和输赢,那么演习不仅达不到锤炼部队的目的,还易滋生练兵场上的形式主义

      此次演习紧贴作战任务确定演练课题,结合作战进程设置演练内容,依据作战地域变换演练场地,模拟实际战场构设演练环境,针对作战对手塑造模拟“蓝军”……总部机关的用意很明显:就是练打仗!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并非所有参演部队都是抱着应战的心态走进演习场的,有的官兵主要精力没有放在谋划打仗、检视问题上,而是更多地去研究演习规则和实兵交战系统,希望靠技巧去战胜“蓝军”,千方百计获得更多的分数。

      于是,演兵场出现了这样的一幕:为抵抗“敌”重装进攻,某旅不是构设防御阵地,而是派出步兵分队在前沿设伏,伺机发射反坦克导弹偷袭。由于加装激光交战设备的120火箭筒击发时无亮光、无声响,很难被发现,因此该旅经常是一个单兵打掉“敌”多辆坦克。

      无独有偶。某旅一支坦克分队发起冲锋时,二炮手并未按作战要求低头装填弹药、配合观察,而是探身车外,手持加装激光交战系统的高射机枪扫射,杀伤“敌”步兵……

      负责现场导调的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教授邸验刚告诉记者:这些在演习中大行其道的所谓“制敌招法”,在真正作战时,有的根本不可能奏效。

      长期以来,对抗演习作为军事训练的高级形式,已成为实战化训练的一个显著标志。但记者在采访这场演习时深刻感到,如果仅仅把演习当作“应考”,眼睛只盯着分数和输赢,那么对抗演习不仅达不到锤炼部队的目的,还易滋生练兵场上的形式主义。

     ■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练兵场上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主义可以一“禁”了之,破除那些看不到的、深层次的形式主义则任重道远

      大力破除训练场上的形式主义,是此次演习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早在筹划演习之初,军委首长就明确提出:“不怕演砸、不怕推倒重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这一重要指示,直接体现在《陆军合成旅集中检讨评估总体方案》中。总部明文规定,此次系列演习不设底案、不编脚本、不搞预演、不念稿子、不插彩旗、 不埋炸点、不标示目标、不随意调换兵力装备和重复使用战损兵力、不提前进入演练场地侦察勘察、不改变实兵交战系统性能。这“十条禁令”一出,整个演习面貌 一新。

      最直观的变化,体现在演兵场的角角落落。部队进场,千人百车浩浩荡荡,坦克、装甲车上不见了迎风飘扬的小红旗;战斗筹划,指挥员面前没有了厚厚的讲 稿,直接对着作战地图和战场态势显示屏摆兵布阵;实弹射击,方圆260公里的靶场看不到一个标示目标的圆圈和白布,600余个靶标随机隐蔽设置,颜色与现 地背景浑然一体……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主义可以一“禁”了之,破除那些看不到的、深层次的形式主义则任重道远。

      比如,某装甲旅为保安全把轻武器集中锁进铁皮柜,突遭“蓝军”袭扰时来不及取枪,不得不拿铁锹、木棍应战;某机步旅把营区、操场的做法带入演兵场,站礼宾哨、遇空袭后先集合再疏散。

      再比如,尽管每支参演部队都配属了空军、陆航、特战、无人机等新型作战力量,但不少指挥员只注重建制内陆军装备,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现代作战理念没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中,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