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首支蓝军:红军刚出门就遭千里之外精确打击

2014年08月26日 08:12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俄军参演部队在朱日和基地集结。

  正在火热举行的“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既有城市反恐,又有传统的陆空协同,还包括各种实弹射击。而能同时容纳如此多演习科目的演习所在地——朱日和训练基地,也因此受到各界的关注。《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走进朱日和,试着揭开这座解放军最先进、也是全亚洲最大军事训练基地的神秘面纱。

  评估系统使演习不再“彩排”

  兴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位于内蒙古草原深处锡林郭勒盟,占地上千平方公里。该基地“战火”从今年年初就没有停息:北京军区温区重装部队首次赴极寒地区演练、海军陆战队首次从南海之畔奔袭数千公里来此开展对抗演练、全军7个合成旅在此开展“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以及“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表示,演习要切合实战,需要精准的演习评估体系。朱日和基地的“靶区”遍布各种评估考核系统,方便“和平使命”各国参演力量总结经验。基地装备有新型导调监控系统,它集成了导调指挥、卫星定位报告、图像传输等分系统,能实时将演习部队各作战要素的行动信息,传递到导演大厅的屏幕墙上,并对对抗情况进行态势分析。

  过去一些演习自导自演、自训自评,跟演戏没有多大区别。为根除这种情况,朱日和基地配备了“不留情面”的辅助评估系统。参演部队指挥员对敌情的判断是否迅速、正确,决策是否科学,各种指令传送是否通畅,部队对敌情处置是否有效等等,都被录入计算机,是输是赢,是对是错,全由辅助评估系统予以裁决。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参演部队配备有加装激光射击模拟装置的武器装备,一旦被对方击中,便会冒出彩烟,击发装置亦即自动闭锁,再也无法杀伤对方,使对抗难度陡增。针对不同的作战环境,基地里建成了解放军最大规模城市作战训练场,用于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并新建可供8个兵种展开作业的综合训练场。

  朱日和训练基地还驻扎着解放军首支专业化蓝军部队作为“磨刀石”。演习中,导演部可随时监视红军行动,调动蓝军出难题、设险情,红军哪里薄弱,导演部调遣的蓝军便在哪里下手。据介绍,在一次演习中,远在千里之外的某摩步师刚一离开营区,基地蓝军航空兵便突然实施远程“精确打击”,该师几十辆坦克遭重创。红军判明情况后,重整旗鼓向预定地域开进,不知不觉中又闯入蓝军设置的“地面传感区”,瞬间招来航空兵的致命打击。另一支红军更是命运不济,进入基地当晚,就被蓝军偷袭,指挥所被捣毁。参演部队在一次次失利的教训中思考、求变,绞尽脑汁寻求制服蓝军的招法,一批批新打法、新手段相继走红演兵场。

  复杂电磁环境成苛刻挑战

  有专家认为,“和平使命”演习选在朱日和基地进行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这里可以模拟复杂电磁环境。“复杂电磁环境”是中国军事报道中时常出现的一个词,但到底怎样才算复杂电磁环境?2007年,朱日和训练基地被确定为我军复杂电磁环境建设试点单位,并要求在全军率先形成组织和保障对抗性训练能力。科研人员将数百种用频装备的电磁频谱绘制成图表,从电磁复杂度理论产生过程、技术支撑、作战对手可能对我采取电磁攻击装备的参数等入手,组建出全军第一支专职复杂电磁模拟和监测的环境构设大队。

  这支部队首次在“砺兵-2008”实兵对抗演习中亮相。演习场上,一队白色特种车辆显得格外醒目,它出现在哪里,哪里的部队就会电台失灵、雷达迷茫、指挥中断……这是中国军队首个陆军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第一次成功用于实战砺兵。

  该系统一经投入应用,立即给进入基地训练的部队带来前所未有的强烈冲击。基地人员介绍说,在某次演习中,原本接受训练的红军部队通信网络已顺利展开工作。结果随着导演部“实施轻度电磁干扰!”的命令,红军通信立即受阻。这支几年前就开始学习复杂电磁理论、探索应对之策的部队,曾号称“再复杂的电磁环境也不怕”,结果无论通信兵怎么跳频、变换通信网,使尽浑身解数反干扰、反压制,电台通信距离还是不及原来的1/10。失去指令的分队被迫收缩队形,整装待发的攻击群无法按计划行进。

  还有一次,一支红军装甲合成营正准备对包围圈里的敌人发动攻击时,电磁干扰不期而至,车载电台通信被阻塞,坦克和炮兵接收不到目标方位坐标,营长只能从望远镜中眼睁睁地看着对方的装甲集群一拨又一拨地溜走。更憷头的是,电台里还经常出现冒充的指挥员发号施令,有的居然有几分神似。“敌方”心战宣传不时侵入电台、网络,怎么改频也摆脱不得。

  这种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登场亮相后,很长一段时间搞得参演部队无计可施、连吃败仗。而强烈的危机意识,推动参演部队训练主动转型:电磁频谱管理被列入作战筹划的重要内容,抗干扰能力强的数传通信成为通信兵训练重点,从前不被看重的激光通信设备走上训练前沿……

  全新打造联合作战实验场

  俄新网25日称,俄军参演部队使用“红土地”高精度炮弹进行了首轮实弹射击。据了解,这次“和平使命”参演部队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训练环境。为提升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朱日和基地从2010年开始建设联合作战实验场。如今这里新建和升级改造了训练信息系统等4大类数十个项目,战场感知系统遍布基地;新构设实兵交战、网络攻防、核生化、气象水文、多维侦察等环境;陆续完备的“联合训练导调、战场环境仿真、信息网络支撑、数据采集评估、系统融合互通、信息资源服务”六大功能,把基地打造成了多维的复杂战场。

  在上千平方公里的大型实验场上,电磁干扰、网络攻击会不期而至;天上侦察卫星过境,侦察机时隐时现;地面智能化混合雷场、染毒地段和堑壕暗堡连绵起伏;机场跑道、铁路和公路纵横;城市作战、特种作战阵地交错。面对这种精心设计的多维仿真战场,训练难度可想而知。在某次演习中,一支穿插迂回分队突入机动检验路段。5公里路段设有坡道、弹坑、车辙桥、单边桥、双边桥等多种障碍。驾驶员在障碍路上“扭秧歌”,行军速度在频频失误中大打折扣。踉踉跄跄的穿插分队刚过障碍路,又遇智能化混合雷场。这里的地雷也不再是以往用小土堆代替的“模拟雷”,而是埋在地下与真雷形状完全一样的“数字雷”,必须用探雷器才能发现,而且排除与否,导演部的电脑上均有显示。没有配备工兵的穿插分队手足无措,选择“硬闯”。结果攻击尚未发起,一个连的兵力已被裁决出局。

  据介绍,依托朱日和基地这个大型联合作战实验场,仅今年就有陆海空三军和二炮等10多支部队在此进行实兵对抗演习,目前“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展开,将创造出基地组建以来更多“之最”。(特约记者刘济美张坤平)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