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战史今日8月26日:第一野战军解放兰州

2014年08月26日 10: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兰州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兰州

十多万市民拥上街头欢迎解放军入城

十多万市民拥上街头欢迎解放军入城

兰州人民热烈欢迎解放军入城

兰州人民热烈欢迎解放军入城

  1949年8月26日,彭德怀指挥第一野战军第二、第十九兵团主力攻占兰州,歼灭马步芳主力2.7万人,兰州解放。

  这是值得每一个兰州人永远纪念的日子,这是一个让兰州人最欢快的日子,这是一个让兰州人最幸福的日子,这是一个使兰州走向新生的日子,因为这天是兰州的解放日。

  早在6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毛泽东主席的直接决策、指导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兼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的直接指挥,在兰州城区进行的一场决定西北解放战争全局胜利的战略大决战,作为人民解放战争史上一场伟大的城市攻坚战,已经永远载入了光辉的史册。第一野战军以直接在兰州地区战地上投入参战的许光达第1兵团、杨得志第19兵团和在外围配合、牵制作战的王震的第1兵团、周士第的第 18兵团,经过一系列大的激战,以歼灭马步芳军事集团为代表的国民党马家军42000人的战绩,取得了兰州战役的彻底胜利。其中在兰州城区解放军动用了5 个军的兵力,经过8月21日、22日和25日、26日在窦家山、古城岭、马家山、营盘岭、沈家岭、狗娃山、黄河铁桥等战地血战和城内激烈巷战、追击作战等,打死、打伤、俘虏敌军27000余人,又在追击中,迫使敌人在雁滩和中山桥等处强渡黄河时,淹死敌军2000余人的战绩,于26日中午全部结束战斗,从此兰州获得彻底解放。

  兰州解放日

  镜头回放一

  “这一下太阳出来了!”

  26日这一天,兰州人民热切地盼望着解放军很快打下兰州、解放兰州,热切地欢迎解放军进城庆祝胜利。

  当天凌晨,解放军第三军刚刚攻入兰州市西关,战斗尚未结束,巷战刚刚开始。在流弹掠空而过的战斗气氛中,新华社记者关君放从战地发出的报道,是这样记述当时城里人民群众欢迎解放军和欢庆兰州解放情形的:刚刚黎明,城里的工人、学生和回汉市民不听解放军诚意的劝告,即拥塞街道欢迎解放军。他们以一种无可比拟的欣喜对向城里攻进的解放军说:“辛苦!辛苦!”有的说:“这一下太阳出来了!” 兰州大学的学生抬着蒸馍、开水前来慰问正在街道追击残敌的解放军战士。回民小贩李玉芝老汉对记者说:“解放军再不来,马步芳军派的款(苛捐杂税)可就要人命啦!”他凝望着解放军的队伍和迎风招展的红旗,兴奋地说:“过年了,过年了!兰州人民见晴天了!”

  镜头回放二

  “欢迎解放军进城!”

  当解放军炮车进入市区时,拥上街头的群众报以热烈的欢呼与掌声。解放军某部在伪甘肃省政府内搜捕残匪时,大门外站满了成群的男女市民,他们争看那些昨天还凶恶残暴压迫他们的马匪被解放军一一追捕。位于伪省府右邻的电厂工人、职员争相主动撕毁墙上的反动标语,抢修被马匪毁坏的电路,以保证部队用电急需。电信局、邮局的职工,在枪声稀少时,就自动到局里等候接管,局里全部设施都完整无损。他们说:“解放军的政策,我们早就知道,我们盼望解放军是望眼欲穿了!”

  时任战地记者的肖池,26日跟随追击部队入城,记下了他当天跑遍兰州市区的所见所闻,在他后来的回忆录《兰州人民的欢笑与哭诉》中有这样一段描写:“我们这支小分队,乘着卡车沿一条东西大街向城里前进。路两旁的店铺、居民户,门窗紧闭,街上空无一人。当我们来到市中心一个‘十’字街口时,忽然听到一片群众的欢呼声:‘欢迎解放军!’‘欢迎解放军进城!’只见三四百名市民蜂拥而来,围住了我们乘的卡车。有的手里举着红绿彩旗,使劲的摇动;有的举着双手,使劲呼喊,一张张喜笑颜开的面孔,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慰问话,像久别重逢的亲人、像患难与共的兄弟。战士们看到这一片欢腾的人群,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镜头回放三

  管理兰州的新机构诞生

  26日,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副司令员张宗逊、政治部主任甘泗淇等一野首长进驻兰州,司令部设在三爱堂。兰州市军管会宣告成立,主任为张宗逊,副主任为张德生、吴鸿宾、韩连成、任谦。兰州市人民政府成立,市长吴鸿宾,副市长孙剑峰,这是兰州解放后第一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做主的人民自己的政府。同时兰州警备司令部成立,司令员郭宝珊、政治委员李宗贵。这些负责管理兰州的新机构诞生了。

  兰州战役期间,兵败兰州的西北军政长官公署长官马步芳逃回西宁后,于兰州解放的当日,又乘飞机逃到重庆,宣告了他的彻底失败。

  28日,彭德怀邀请在兰州的各界人士座谈有关解放的事宜。

  镜头回放四

  激动人心的解放军入城仪式

  30日,第一野战军在战役结束休整后,举行了盛大的入城仪式。这天,战士们穿着洗干净的军装,把枪擦得亮亮的,开着缴获的汽车,骡马拉着大炮,军乐队吹奏着嘹亮的军号,擂着大鼓,大队人马从东稍门出发,雄赳赳、气昂昂地开进了兰州城。广大人民群众欢喜若狂,男女老少一齐拥上了街头,观看解放军入城仪式。一大早,工人、市民、商人、学生手持红绿小旗,人海般拥到道路两旁等待解放军队伍的到来。骑兵引导在游行队伍前,步兵、炮兵、摩托化步兵、汽车牵引的大口径榴弹炮、高射炮、坦克等部队依次开过来,在周围观看的群众无比兴奋激动,整个街道沸腾了……兰州大学、国立兽医学校、志果中学等学校的师生兴高采烈地放着鞭炮,争先恐后地往大炮筒上贴标语,女学生跑着跳着往战车上撒鲜花。当队伍通过甘肃省伪政府门前大街时,成千上万市民载歌载舞夹道欢迎。盛大的入城仪式从早上8时30分开始到11时在西稍门圆满结束,整整进行了三个多小时。

  31日,第一野战军在三爱堂司令部驻地召开团以上干部庆祝会。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西北军区司令员贺龙、副政委习仲勋等领导出席。彭德怀司令员在发言中深刻地阐述了兰州战役胜利的伟大意义,满怀豪情地赞扬了参加兰州战役的全体指战员的伟大功绩,部署了下一步进军的任务。兰州各阶层人士在南门清真寺举行了庆祝兰州解放及欢迎解放军的盛大集会,“共产党是回胞的大救星”等标语贴在会场的立柱上,韩连成等军管会领导参加了会议并讲了话。会上工人代表马德义、兰州大学教授吴鸿业也发了言。他们控诉了马匪的滔天罪行,高度赞扬了我党的民族政策和解放军的功劳。吴鸿业无比激奋地说:“现在我们解放了,回族同胞要积极支援解放军,彻底消灭马匪军!”在野战军召开的兰州战役总结庆功大会上,兰州各界派代表向战役中的战斗英雄们献上了一束束鲜花,表示对英雄们的敬意与鼓励。

  镜头回放五

  庆祝活动持续半个月

  兰州解放的消息传到西安后,西北总工会筹委,陕甘宁边区妇联、青联、文化协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西安代表团,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等社会团体纷纷发来贺电,祝贺兰州解放。9月3日《群众日报》发表了题为《庆祝兰州解放,支援大军西进》的社论。刚刚解放不久的西安市人民也举行了庆祝大会。

  9月8日,中共中央致电第一野战军,祝贺兰州、西宁等地解放。

  9月14日,兰州历史上空前的大规模游行出现在兰州街头,欢天喜地地庆祝兰州解放。由工厂、学校、机关、商人以及两湖(湖南、湖北)、山西、河南等旅兰同乡会组织的41支秧歌队,一大早就拥上了街头,表演一直持续到晚上。他们高举毛泽东主席画像,海涛般的人群随着秧歌队奔流。鞭炮声、锣鼓声、歌声、口号声、播音声响遍大街小巷。各个秧歌队节目丰富多彩,各具特色。陕西同乡会的秧歌队,由12个小孩组成了6副高台,在20多米的高空行进中表演舞花枪等节目。河南旅兰同乡会的秧歌队身穿古典戏装,踩着高跷,唱着河南坠子和洛阳小调,接着是表演耍大刀和梭镖,地方特色特别浓厚。两湖同乡会秧歌队是舞龙表演:20多米长的彩龙在头戴红手巾,身穿红背心和红短衫的舞龙者的高举下,舞着多种多样的起伏变化动作,煞是精彩。国立兽医学校汽车秧歌队、电信局的宣传彩车也活跃在游行队伍中间。兰州市第一区的儿童秧歌队等歌唱的《东方红》等一系列红色庆祝歌曲非常嘹亮。秧歌队所到之处,鞭炮齐鸣,掌声不断。全城笼罩在一派欢天喜地的景象里,真是“翻身了,解放了,人民当家做主了!”人们用各种方式释放着掩饰不住的喜悦心情。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