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和平使命-2014军演:安全合作需“由量变到质变”

2014年08月26日 11:0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图片据新华社

本期特别关注

  8月24日上午,“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此次联演围绕震撼“三股势力”打击恐怖活动,按照“联合反恐战役准备与实施”课题,分战役筹划与实兵行动2个阶段,研练多边联合决策和多方联合行动,将有效提升联合反恐作战能力。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在国内外各方高度关注下,成体系、成规模、成机制的“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拉开帷幕。这次演习是自“和平使命—2005”军演以来上合组织举行的最大规模军演,上合组织成员国除乌兹别克斯坦之外的5个成员国7000余名军人在朱日和基地开始为期6天的实战化演习。

  联合军演规模空前引关注

  自2005年“和平使命”联合军演开启以来迄今为止已经举行了7届。此次联合军演以影响广、规模大、要素全、兵力多、科目新而广受关注。除5个参演国外,上合组织秘书处、地区反恐机构以及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蒙古、印度5个观察员国,斯里兰卡、白俄罗斯、土耳其3个对话伙伴国,60多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团观摩实兵演习。由此可见上合组织举办的“和平使命”系列联合军演已由地区性演习演变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军事活动。

  5个参演国的7000多兵力涵盖我方陆军、空军和特战、空降、电子对抗等部(分)队及俄罗斯东部军区陆军、空军、战略火箭军等军兵种,共出动歼-10、歼-11、歼轰-7、空警-200、苏-25强击机、米-8MT、直升机、伊尔-76运输机、无人机等多型武器装备440多台套,其中部分装备是首次亮相国际军演舞台,如武直-10和武直-19。其中,无人机首次作为参演装备进入演习场成为此次演习的一大亮点。

  科目新也是此次联合军演的一大看点。此次演习围绕“联合反恐战役准备与实施,组织多边联席决策和多方联合行动,研究深化联合组织指挥、兵力混编联演的组训方法,探索构建战略战役体系支撑、精兵联合作战的运用模式,创新设计正规作战与非正规作战相结合的行动样式,着力体现信息主导的联合作战、精确作战、非对称作战特点要求”展开。

  此外, 此次演习有多个第一次。 第一次中方担任总导演,第一次全程科目在我国境内举行,第一次有无人机参演,第一次有女子特战连全程参加,第一次实行人员混编, 各国指挥员实施联合指挥。这几个第一彰显了“和平使命”联合军演从联合反恐走向“深度磨合”,也凸显了当前世界反恐形势日趋紧张下上合组织反恐力量的强大威力。

  凸显上合组织时代使命

  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不断通过协调成员国之间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完善地区反恐机构职能、轮流举行反恐联合军事演习等多种手段推进其安全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反恐合作日益深入,在推动区域安全合作发展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经过多年发展,“和平使命”系列联合反恐演习已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反恐安全合作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展现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安全合作进程的重要舞台,也是成员国间促进对外军事交流的重要窗口。从其频度来看,自2005年中俄双方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反恐演习起,“和平使命”系列联合军演先后顺利完成6次,“和平使命—2014”是该系列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第7次,已不断常态化;从其规模来看,“和平使命”系列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以中俄参演、成员国观摩开端逐渐过渡到大多数上合成员国参演、观察员国观摩,影响不断强化;从其机制来看,由不同成员国主持协调联演从演习地域、机动方式、任务下达等多方面内容开展,使得成员国间在强化军事交流、拓展军事互信、增进技战术协同能力等多方面积极拓展,不断为上合组织进一步深入开展反恐安全合作夯实新的基础。

  通过联合军演,成员国表明了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坚定意志,展示了成员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坚定决心和行动能力,对于震慑恐怖分子,提高成员国反恐能力有着重要作用。

  安全合作仍需“由量变到质变”

  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在安全合作反面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地区反恐怖机构顺利运行并不断发挥其在地区反“三股势力”中的情报共享作用,国防部长与总参谋长举行不定期会晤机制的持续,形成了“和平使命”“天山”“协作”等多系列联合反恐演习机制。但客观而言,上合组织在促进地区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中的作用仍有待提高。以联合军演为例,综合梳理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历次军演不难发现,作为正式成员国的乌兹别克斯坦态度始终“若即若离”,俄罗斯对多边联合军演的态度并不如对中俄双边联合军演“感兴趣”,演习模式还比较单一。一言概之,近年来上合组织安全合作面临着“瓶颈”期的尴尬。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上合组织动向来看,以下两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习主席在去年比什凯克峰会上着重提出“要赋予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针对这一倡议,各成员国均对提议予以了积极评价,尤其是饱受毒品犯罪困扰的俄方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出超乎寻常的热情。可以预见,上合组织对于安全合作内容的进一步扩展与完善将列入正式议程。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作为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主要应对目标——“三股势力”的分裂、恐怖活动同大中亚地区的毒品犯罪有着直接而紧密的联系,地区反恐怖机构的禁毒职能强化也将对发挥其反恐职能成效产生积极作用。

  二是今年4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家协调员第一次会议在位于北京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举行。根据相关报道,长期以来因成员国与观察员国“身份有别”而造成的开展合作的障碍有望出现松动。就安全合作而言,目前的五个观察员国中,除蒙古之外,阿富汗、伊朗、印度、巴基斯坦不仅在地缘上相互联系,更在解决地区恐怖主义活动、遏制宗教极端主义泛滥、打击毒品犯罪等安全问题的解决上具有关键性影响。囿于上合组织的政策立场,观察员国无法参与到具体合作进程之中,其在安全合作中的积极作用并未得到充分发挥。随着成员国与观察员国之间开展切实合作的路径开启,未来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周边局势变动“孕育”新挑战

  此次“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演之所以引起各参演成员国高度重视,高规格完成此次联合军演,同存在诸多变数的全球与地区安全局势是不可分割的。

  一是以乌克兰危机为标志,国际政治格局新一轮的变革正在酝酿当中。后金融危机时代,俄美交锋不断,在全球范围内持续产生震荡影响。自“茉莉花革命”伊始,西亚北非地区持续动荡,美西方势力对其反对派势力的清剿严重影响了俄在此地区的相关利益,美俄先后在利比亚禁飞区问题、叙利亚化武问题上持续“对弈”,互有胜负。尤其是,俄在叙利亚危机处置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使其在国际社会中获得赞赏。急于“扳回一城”却受束缚国防政策转向的奥巴马政府推动乌克兰局势走向失控,不仅未能如愿将乌收入北约阵营囊中,反而使得俄乘势收回克里米亚,真正在黑海站稳了脚跟,在同俄的博弈中再输一局。尽管乌克兰局势尚未有定论,但这一系列事件深层次所反映出的不仅是俄美之间在国际政治结构中的微妙变化,更重要的是世界的多极化发展趋势愈发清晰。

  二是上合组织面临着自“9·11事件”以来最为重大的地缘政治挑战,周边安全局势存在诸多变数,如何应对美国“十年反恐战争”的遗留“残局”无疑是上合组织目前的首要关切之一。2014年底北约驻阿富汗联军即将完全撤出其作战部队,未来阿富汗及其周边地区的安全局势不容乐观。作为大中亚地区“三股势力”与毒品犯罪的重要策源地,阿富汗国内安全形势一旦急转直下将对临近的上合组织各国造成沉重的安全压力。除此之外,形势更为迫切的则是陡然崛起的“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使得欧亚大陆心腹地带的安全局势愈加趋紧。从历经反恐战争的伊拉克、阿富汗的历史经验来看,如何应遏制其一旦覆灭转而向周边扩散进的恶劣影响才是更加值得思考与应对的。

  三是受地区安全局势变化影响,上合组织各国境内“三股势力”活动再度猖獗。据相关统计,仅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今年就已制止了35起恐怖破坏活动,消灭了近160名武装分子。我国境内暴恐袭击事件的发生频率也陡然上升。故此,俄有关媒体评论“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演习是对“三股势力”的高调宣战尤为贴切。

  “中俄军事联盟”非议何时止歇

  自“和平使命”系列联合反恐军演于2005年正式拉开序幕起,就有不少美西方媒体和机构将上合组织视为“东方北约”,臆测其为“中俄军事联盟的外壳”,全然罔顾上合组织根本不具备联盟性质国际组织的基本构架与组织原则这一客观事实。甚至于在“和平使命—2013”联合反恐军演正式开始之前,中俄军方高级将领都不得不出面回应这一无端“非议”。

  在中俄两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之下,就目前的地区安全局势而言,努力拓展各方之间军事交流的深度与力度不仅是中俄双方必然的选择,也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共识。而对步入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中俄两国来说,建立政治军事同盟并不是其中“必选项”。一方面,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下,中俄双方都应当明确认识到,如何在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支撑下加速推进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构建步入切实进程才是其首要任务,而并非建立军事同盟;另一方面,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传统的军事政治同盟已经不再是“优选项”,而且与其所倡导的新安全观与亚洲新安全背道而驰。故此,短期内关于中俄军事联盟的疑虑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还是一句老话说明问题:和平使命联合军演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它的敌人只有一个,这就是令人切齿痛恨的恐怖主义。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建光 张 超)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