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安徽宣城支队探索心理疏导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2014年08月26日 13: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今日,90后官兵已逐渐成为部队建设的主体,安徽总队宣城市支队根据他们在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的新变化新特点,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更新思想观念,研究新特点、创新新方法,从疏通源头着手,探索出一套解决经常性思想工作难题的方法。

  推开虚掩的门

  “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恰是这些不起眼的“沙子”,影响了人的心情。

  宣城支队二中队三班战士邓红和王佳彬不仅是同乡好友,还是中队的训练尖子、学习标兵。今年年初,小邓当上了班长,而小王则成了一名老兵。心里愤愤不平的小王不但工作上不配合、平时爱理不理,还在背后说三道四,甚至当面给邓班长难堪,昔日的好兄弟开始了“冷对抗”。

  指导员王正海很快发现苗头并找到了症结:嫉妒心理造成了这场“战斗”。于是,他利用周五党、团活动日时间,组织中队官兵开展“反光镜——人无完人”活动,官兵以小组为单位互相评价各自的优缺点。

  活动中,小王所在小组成员对他议论纷纷,有的说他爱学习,歌唱得也不错;有的说他5公里和400米障碍成绩都不赖,篮球打得也好。当然,他不能虚心学习别人长处、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得失的不足也被指了出来。最终小王认识到了容人之长、与人为善的重要性。之后,在指导员的引导下,小王和小邓两人不仅握手言和,而且又“龙争虎斗”地出现在了训练场上和学习中。

  同时,中队还广泛开展“互说心里话”活动,营造了健康向上、温暖和谐的人际关系。

  其实,横亘在战友之间的原本不是什么山,而是一扇虚掩的门。推开那扇虚掩的门,心灵的回声便会随之响起。

  解开心中的锁

  刀快不怕头难剃。只要心理疏导工作得力,官兵团结如一家人。

  “性格孤僻,不愿与人沟通,说话时不敢看人,对陌生人有莫名的恐惧感,与人交谈时语无伦次,表情极不自然。”勤务中队班长王锦文这样介绍两个月前的四川籍战士蒋勇凯。

  如今的蒋勇凯,自信、开朗,还成了班里的训练骨干。变化如此巨大?作为“三互”小组长的王锦文拉直了众人心头的问号。

  原来,他发现小王的缺点后,主动邀他参加篮球、接力、拔河等集体性运动,不断培养他的集体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让蒋勇凯在众人面前展示特长并号召身边的战友对他动真情“高看一眼”,不歧视“厚爱一分”。渐渐地,战友们的掌声多了,小王的底气足了,自信心迅速提升。

  近年来,宣城支队在心理疏导中,重视发挥思想骨干的作用,制定了《重视发挥思想骨干作用实施办法》,为思想骨干送上《心灵旅站》、《谈心100例》、《军人心理健康指南》等书籍;定期对思想骨干进行培训,请驻地教育专家和优秀思想骨干教方法、传技巧、谈体会。与此同时,他们还总结出了“学一学、走一走、放一放、乐一乐、聊一聊”的“注意力转移五步法”,定期结合典型案例开展“心理疾病一事一议”。

  在此基础上,他们要求思想骨干开展“两三百米散散步、两三分钟聊聊天、两三个人明明理、两三句话宽宽心”活动,做到知道在想什么,疏导教育紧跟上;知道有什么困难,排忧解难紧跟上;知道有什么心理困惑,心理抚慰紧跟上;知道爱与什么人交往,正确引导紧跟上;知道什么时候外出,管理工作紧跟上。

  用好互动的网

  二期士官李杰刚一入营就遇上了烦心事——所在排排长小马恰巧是自己的高中同桌。按理说同学加老乡本该两眼泪汪汪才对,可小李却没有因此而感到庆幸,反倒平添了不少心事:人家大学生是干部,可自己却是个士官;干啥都感觉低人一等,咋看咋别扭。时间长了,一对好同学竟成了“陌路人”。

  细心的指导员方超看出其中端倪后,把小李拉进了聊天室。谁知,他刚把烦恼“晒”到“心灵驿站”上,立刻便有人跟帖回应:“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岗位虽有不同,但一样都是在为祖国站岗放哨”、“岗位无大小,只要你努力,再小的岗位也能跳出最美的舞……”

  临走方超还为他送上了一剂小贴士:“劝君莫学魏庞娟,为人多看鲍叔牙。”在众多热情的“好心人”帮助下,小李拧得像麻花一样的眉头终于拉直了。

  军营生活节奏快,人员思想精神压力大。针对这一实际,宣城支队充分发挥政工网的作用,围绕基层官兵易表达真情实感的话题,在网上开辟了“青春方阵”、“兵心视点”、“健康频道”等5个版块,设置了“兵之初”、“战友情怀”、“心理在线服务”等12个交流互动类栏目,适时组织对话答疑、热点交流等活动,实现“面对面”与“键对键”的结合,及时解决官兵的心理困惑。

  “有事去上网”更成了官兵们的口头禅,官兵将网络形象地比作“戈壁滩上的精神加油站”,更有人将其称为“贴心的家庭医生”。每到周末休息日,聊天室里更是春风乍起,难怪支队政委王长启说:“你侃我侃侃出钢筋铁骨,你聊我聊聊出钢铁精神”。

  打开透气的窗

  “今天,你笑了吗?”在绩溪中队政工网网页上,精心制作的动漫提示让人耳目一新;《青年官兵常见心理问题100个怎么办》、《心理茶坊》和《心理健康一点通》成了中队干部学习的要点;不准讲粗话脏话、不准有急躁举止和不准向下级推脱责任等带兵细节,点击率直线攀升。

  树怕伤皮,人怕伤心。如果带兵人为了让战士进步就用语言刺激,制造心理和思想负担,对战士的成长无疑是一种拔苗助长的行为。

  绩溪中队一名新兵小杨到部队已9个多月。小杨有一个毛病,想问题做事情不够周到细致,总是丢三落四,自尊心特别强,老兵和班长经常“刺”他。

  前两天,中队安排小杨去种菜,由于他不会,就去请教老兵,那名老兵看了他一眼说:“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走啊?”小杨当时就气哭了。小杨也知道班长他们有时也并没有恶意,但是每次挨“刺”后,心里比挨骂挨打还难受,想不开只好偷偷的抹眼泪。

  对此,中队专门开展了“真诚交流,真诚道歉”活动。活动中,班长老兵坦诚自己工作不细,态度不好,忽视了小杨的感受。小杨激动地握着班长的手说:“是我错怪你了。”

  两颗心的距离终于走近了,实现了美丽而又幸福的交融。活动后,有的互赠道歉卡,有的肩并肩手拉手地合影,一些心存芥蒂的战友捐弃前嫌,握手言和。

  语言恰似一股和煦的春风,拂去战士心头的郁闷。开展心理疏导工作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认识矛盾和化解矛盾,找到由“对立”到“统一”的结合点。这样,矛盾才能得以化解,情绪才能得以消除。(王玉坤、代江涛)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