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嬗变:与世界航空界比翼的中国教练机产业

2014年09月01日 14:54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K8教练机翱翔蓝天。 周文杰 摄

  随着航空事业的发展,完善的教练机体系已经成为国家空中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国教练机科研生产基地,中航工业洪都正在谋求向飞行训练集成系统供应商转型,打造世界级教练机基地,形成训效一体的教练机产业。

  训练体制转变引领教练机发展变革

  在教练机发展乃至教练机装备体系构建中,必须从整个训练体制全面考虑训练效率和训练成本的问题。早在七八十年代,为了在军费缩减的情况下,降低飞行员培养成本,提高训练体制效益,欧洲各国开始专门设计具有较高训练效能,能够承担教练/作战一体化任务的喷气式教练机。同时,各国还基于这些教练机开始构建更合理、更科学的训练体制。

  随着航空业的发展,未来的作战人员将成为全天候、全地理环境、高度信息化的联合作战体系中的高智能作战节点。未来的战斗机飞行员不仅要能驾驭先进战斗机进行持续大过载、高能量机动,还要具备从错综复杂的信息源中综合各种信息、快速进行战术决策的能力,更要学会管理,充分协调资源、协同作战、以最小的代价完成任务。为了实现这种能力培养目标,整个训练体制要让飞行学员在教练机训练阶段接受更多、更具有广泛适应性的训练内容,为未来主战装备和相关战术做好准备。这种要求不仅会影响到整个训练体制和训练大纲的规划,而且最终也将集中到教练机产业发展要求上。

  适应市场打造完备教练机体系

  洪都公司以教练机起家,具有完备的教练机体系,已经形成了初级教练机、基础教练机、高级教练机的教练机全系列产品。

  从初教六、K8到2006年“猎鹰”L15高级教练机的推出,洪都公司最终完成了初、中、高级完整的教练机体系,也成了中国独一无二的教练机研发制造基地。

  当今世界,教练机发展越来越趋向于教练与轻型多用途作战功能一体化。目前,L15高教机已经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航空展览,并成功进行精彩的飞行表演,引起业内广泛关注。L15高教机的研制成功,不仅使洪都公司在航空训练装备产品上实现了系列化、体系化,同时也在技术研制能力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进入国际教练机行业高端市场。

  L15高教机具有高级教练状态和战斗入门状态两种可选配置, 其研制初衷就是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一机多型的设计理念可以提供给用户更加多样化的选择,也是面对市场的竞争优势之一。洪都公司可以根据用户现有的机队规模、教练机配置情况和未来对飞行学员的培养需求、采购经费的预算来选择推荐高级教练机状态或战斗入门教练机状态,或者两种状态的组合配置。这样就为用户精细化管理训练装备体系、提高训练效益创造了条件,也为L15高教机占领不同需求的市场创造了机会。

  向飞行训练集成系统供应商转型

  提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教练机产品是“硬件”基础,以训效研究为驱动来不断完善技术配套“软件”开发,既能“拧扳手”又能“交钥匙”,才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作为教练机供应商,不仅要研究新一代战斗机装备能力水平以及其使用特征,提升教练机装备平台自身能力,更要深入研究飞行员能力快速培养和低成本提升驾驭新一代战斗机能力的成长规律和特征。有着60多年教练机研制经验的洪都公司深谙这一点。

  洪都公司下辖两个专业设计研究所,有很好的人才资源。在过去几年里,通过与其他军、民研究所以及高校展开技术合作,在“未来训练需求”、“提高训练效能”、“先进训练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国际交流也相当频繁,对于训效研究机构已经有了清晰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定位。

  同时,洪都公司正在加速推进制造技术振兴工程、质量提升计划、信息超越计划等一系列改革,“第三次创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在不断从内部和外部条件出发,提升研制生产能力的同时,洪都公司也一直致力于“训效”理论研究,开始规划建设瞄准国际一流的专门训效研究机构,开展训效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教育训练以及训练使用咨询等工作。在为客户提供能够满足未来训练需求、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不断拓展挖掘利润空间,得到客户和市场的认可,是实现洪都公司自身商业成功的重要举措。

  从单一的教练机供应商到飞行训练集成系统供应商,洪都公司尝试着新的商业模式。现在,洪都公司正在向基于全谱系、全方位的专业化飞行训练的集成系统供应商转型升级。

  站在行业角度,洪都公司这种模式的转变所创造的产业价值,都将在今后一个时期产生深远影响,也将为中航工业航空装备能力提升和中航工业跻身世界强者之林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也会助力洪都公司早日实现“从单纯的教练机生产商向基于全谱系、全方位的专业化飞行训练的集成系统供应商”的转型升级和“世界教练机看中国,中国教练机看洪都”的战略格局,与世界比翼。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