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华台湾义勇队:大陆唯一由台湾人组成抗日队伍

2014年09月03日 09: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金华台湾义勇队:大陆唯一由台湾人组成抗日队伍
1939年10月,台湾少年团团员在浙江金华进行操练。(资料图)
台湾医生在金华酒坊巷台湾医院前合影(资料图)
义勇队纪念馆改造前原貌。

  提起抗日志士李友邦,也许你觉得陌生,但不少上了年纪的金华人,还记得城东那个曾经声名远播的台湾医院,1939年2月12日,李友邦领导的“台湾义勇队”就诞生在这里。2006年,金华市政府正式在此设立台湾义勇队纪念馆。

  今天是抗战胜利纪念日,两天前,国务院公布首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位于金华市酒坊巷84号的台湾义勇队纪念馆是其中唯一的涉台抗日遗迹。

  纪念馆面积不到200平米,馆内有义勇队创始人李友邦将军铜像,还有当年义勇队用过的物品、照片及连战、汪道涵、马英九等人的题词。

  昨天,纪念馆里来了不少人,有人慷慨激昂地唱起了当年的《台湾义勇队队歌》。“我们是抗日的义勇军,是台湾民族解放的先锋队,要把日寇驱逐出祖国,要把它在台湾的镣锁打碎……”

  这处见证两岸同胞共同抗日历史的遗址,此刻,又勾起了不少金华人的回忆。

  历史

  抗战时期台湾同胞在金华成立义勇队

  1939年,全国各地抗战活动轰轰烈烈, 在中共浙江省委和国民党浙、闽两省政府的支持下,台湾籍爱国人士、黄埔军校二期学生李友邦动员散居在闽北崇安县的台湾同胞,来浙参加抗日斗争。

  考虑到金华是抗日重镇、东南前哨,又处在浙赣铁路枢纽位置,他们就在金华落了脚,成立台湾义勇队,人数最多时候有480多人。

  原金华市台办主任金振林介绍,这是大陆唯一由台湾人民组成的抗日队、第一次有组织的大规模抗日运动,并且是人数最多、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支抗日队伍。

  到1942年金华沦陷,三年内,台湾义勇队对日军连续发起多次军事袭击行动,还建立了抗战期间第一家台湾医院,对抗日做出重要贡献。

  让人痛心的是,1945年台湾光复后,这批义勇队队员回到台湾,1952年,时任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主任委员的李友邦,却被当局认为“通共”,以“涉嫌包庇掩护间谍罪”判处死刑。

  直到2005年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时,国民党中央才为李友邦平反,把他的遗像悬挂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外墙上。

  义勇队还成立台湾医院救治百姓

  台湾抗日义勇队在金华成立的第一家台湾医院,除了救治伤员,还为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非常有名。

  金华台联会的老会长邵梓对台湾医院比较熟悉,他还能回忆起当年的事情,那时白天警报很多,医务也受到影响,开夜班是家常便饭,甚至常常加班到两三更。

  “有次陪母亲到台湾医院看病,刚挂好号,警报就响起来了,我们只好先逃,晚饭后回来就诊,医生们很细心地给我母亲开药方诊治,没有半点不耐烦。”

  正是这种精神让金华人很感动,邻县城乡生病的人都专程来就医。从老照片可以看到,当时病人很多,医院门口黄包车都排长队,说明台湾医院在金华老百姓心中地位。

  后来义勇队又组织了“巡回医疗队”,到农村看病,并在金华仙桥镇下牌塘村和东孝乡的尖头塘村设了两个分诊所。

  1940年7月,台湾医院正式扩充为“台湾义勇队附设台湾医院”,对荣誉军人、出征家属及贫苦民众一律免费。后来,又在衢州、兰溪、福建建阳分别设立第二、第三、第四台湾医院。

  义勇队少年团曾重聚金华

  当时许多台胞踊跃报名参加义勇队,还带着子女一起加入到台湾义勇队中。

  随后,义勇队又成立了台湾少年团,李友邦担任“台湾义勇队”队长兼“台湾少年团”团长。这些团员都是义勇队队员的孩子,最多时人数达到40人左右,他们平均年龄只有十岁,最大的是儿童团团长,才14岁,最小的8岁。

  他们一边接受教育,一边进行抗日宣传。平时就到处演出,宣传抗战。无论去哪里,多远的地方,都是步行,小孩子也不喊累,能吃苦。

  抗战胜利后,大多数少年团团员都回到台湾去了,少数留在大陆。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建成后,他们中有的人又回到金华相聚,白发苍苍的老人相拥在一起,唱起《台湾义勇队队歌》,大家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变迁

  市民收藏老宅

  意外买了“台湾医院”

  说起纪念馆这个地方,金华市民陈启加很感慨,他和这房子有着特殊渊源。

  1996年,金华市区旧城大片拆迁,爱好收藏的他对一些老街旧宅有浓厚兴趣,偶然机会走进了酒坊巷84号(原18号),知道了那是“台湾义勇队旧址”,当时这里住着个徐老太。

  陈启加认得这是民国时候的房子,“当时已经很破旧,老太太住在那里没有自来水,下水道也堵了,很不方便,又修不起。”

  几年后,87岁高龄徐老太大病一场,主动找到他,想把房子卖掉,用这笔钱还债。

  2003年9月底,陈启加以31万元的价格买下了房子,2011年徐老太过世。

  不过,直到办转让手续时,陈启加才知道这里就是当年的“台湾医院”。

  至于这座房子以前的主人,民间有不少传说,“台湾医院”前身是上世纪20年代金华富家子弟金竹溪给小妾造的闺房,屋檐下还雕了一个“府东牡丹”石刻。抗战爆发后,金家人都跑了,留小妾一个人在金华。

  1939年,李友邦带领30多位台胞队员到金华,向原房主买下这个房子,成立了台湾义勇队和少年团,并开办了台湾医院。

  义勇队纪念馆内

  有马英九在大陆的唯一题词

  2006年上半年,金华市政府从陈启加手中收购了这处旧址,进行保护挖掘,当年10月正式开馆。还被列为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当年的义勇队老队员、少年团老团员捐赠了大量珍贵历史遗物,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还应李友邦将军的遗孀李严秀峰女士邀请为“台湾义勇队纪念馆”题写了馆名,这是马英九在大陆唯一题词。

  纪念馆馆长胡福云介绍,现在还有不少专门从台湾赶过来参观的人,想看看当年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

  金华市台办负责人表示,这次,纪念馆被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名录,是很大的激励。

  他们正在规划,纪念馆斜对面,李友邦将军办公室旧址,今后也要列入保护。

  当年的台湾医院在各地的分部,以及少年团训练驻地,虽然遗址没有了,但地方还能找到。他们也打算为其立碑,让纪念馆的内涵更丰富,这些事要抓紧办。

  本报记者 朱浙萍/文 特约记者 葛跃进/摄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