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19世纪大炮首开中国战区重创日舰战绩(图)

2014年09月03日 11:47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克虏伯大炮矗立在胡里山炮台上。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而巧合的是,在1937年9月3日,在抗战爆发后厦门也第一次遭受日舰的炮击和日机的轰炸扫射。近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厦门市政协特邀研究员洪卜仁先生,听他讲述厦门这座城市所经历的抗战历史。洪先生从1985年就开始研究抗日战争,更曾亲历这段历史。

  厦门沦陷七年多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者发动卢沟桥事变,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抗日战争爆发后,全国人民同仇敌忾,中国共产党相继发表多份文件,号召全民保卫漳厦。

  1938年5月4日,日军登陆厦门,守军坚持了3天的抵抗,老百姓也配合军队顽强抵抗,但由于武器不如人,导致牺牲惨重。5月10日,厦门沦陷,从此7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抗战胜利,厦门才终于光复。洪老先生说,厦门是抗战时期被日本占领的城市中时间最长的之一,也是受害最深的城市之一。

  胡里山大炮打残日舰

  克虏伯大炮,正静静地矗立在胡里山之上。这座现存于原址之上最古老的19世纪海岸炮,也曾是抗日战争的一员“猛将”。

  1937年9月3日,日本海军驱逐舰“羽风”、“若竹”等3艘舰船来犯,炮火隆隆,转眼之间,白石、胡里山炮台和曾厝垵海军机场顿时湮没在硝烟中。“轰!”厦门守军马上反击,打响第一炮。克虏伯大炮不负使命,击中了日舰“若竹”号,使之失去了战斗力,首开中国战区击伤日舰的辉煌战绩,另两艘军舰见势不妙,马上掉头就跑。

  克虏伯大炮的威名传到了东南亚,侨胞们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在如雪片般纷至的祝捷电报中,也有时任新加坡福建会馆主席的陈嘉庚先生的一份。他说,“敌视厦门为囊中之物,肆扰无忌,传三日来攻,已为黄师击退,全侨感奋。”

  四个月空袭厦门37次

  位于新华路的原工人文化宫,现在也早已改头换面,在抗战期间这里曾经是漳厦海军司令部。1937年9月3日,日军的飞机对厦门第一次发动的进攻便在周边开始:13架日机分成四排,带着轰鸣声低低地在上空徘徊,10多分钟后,随着扫射的投弹,顿时炮火纷飞。这次空袭,将近2个小时后才解除警报。自1937年9月3日,到1938年1月3日为止,四个月日机空袭厦门达到了37次,炸毁了大小楼房60多间。

  抗战胜利纪念日是如何定在9月3日的?

  1945年8月15日

  日本向公众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2日

  日本代表正式签署投降书,日本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3日

  为欢庆胜利,全国放假1天,悬旗3天,鸣放礼炮101响。

  1949年12月

  政务院规定8月15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1951年8月

  政务院通告称,查日本实行投降,系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签字于投降条约以后,故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应改定为9月3日。

  1999年9月18日

  国务院仍将9月3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2014年2月27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寻访遗迹】

  鼓浪屿鹿礁路24号(日本领事馆)

  设关押抗日志士的监狱

  在鼓浪屿鹿礁路上,导游用高音喇叭介绍:“看!那就是日本领事馆,它的地下室是曾经关押抗日志士的监狱和水牢……”如今的日本领事馆,依旧“藏在”大片三角梅背后,但扇扇玻璃窗已布满灰尘,看起来久无人居住。楼前更贴有黄色的告示:“此房危险,请勿靠近。”

  洪卜仁介绍,1945年,日军在鼓浪屿展开了一场大逮捕,商人、在外国人手下做事的人、社会上有声望的人,都成为了这场逮捕的目标,日本领事馆的监狱里人满为患。但与此同时,日本失利的消息已悄悄蔓延开来。

  鼓浪屿鹿礁路2号(海滨旅社)

  侵厦日军在这里投降

  位于鼓浪屿鹿礁路2号的海滨旅社,现在大门紧锁着,这幢红砖的三层楼房,便是1945年9月28日,中国军队将领李世甲、刘德浦在此举行受降仪式,正式接受侵厦日军司令、海军中将原田清一投降的地方。这是抗战胜利后,厦门最高级别的受降典礼。

  思明区信义里(日俘集中所)

  共住日俘29户125人

  信义里的一位老居民告诉记者,幼时她听长辈说起,似乎有日本军官也曾经住在这栋楼里。至于这是不是记者口中的“集中所”,她也无从得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厦门的日俘和日本侨民被集中看管。洪先生说,厦门的日俘共2778人,日侨910人。厦门的日俘起先分住6处,后来撤销2处,改为新世界(厦禾路原感光化学厂旧址)、虎园路武德殿(今厦门宾馆)、深田内(今二轻工业局)和信义里4个集中所,每所各设有代表,由厦门市政府派员管理监护。坐落于信义里的集中所,是最有代表性的一处,据说共住有29户125人,无论男女老少,住的都是通铺。每天五点半起床,开始一天的生活。除了下午的运动时间,晚上大家还可以一起读书和唱歌,直到九点熄灯。

  本报记者 何无痕 袁舒琪 见习记者 谭欣妮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