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淞沪抗战:中国空军战机带伤撞日舰 15将军捐躯

2014年09月03日 15:3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八·一三”淞沪抗战中处于战场轴心地位的闸北我军,在堡垒内抗击日军本版图片 TP

  今天是中国第一个法定设立的抗战胜利纪念日。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位近现代史专家表示,应该让上海每一个年轻人都了解那段历史,尤其都要知道上海本地“八·一三”淞沪抗战的史实,“今天,我们都要记住那些在淞沪抗战中的英烈名字。”

  宝山五百壮士与敌同归于尽

  众人皆知谢晋元团长八百壮士的故事,而在此之前,淞沪战场上,宝山五百壮士的故事同样惊天地、泣鬼神。1937年9月,日军大部队强行从长江口一线登陆,中国军队18军营长姚子青奉命率500余士兵守卫宝山城。日军以一个联队的主力及江面30余军舰、飞机火力支援,猛攻宝山。当大部分部下阵亡时,姚子青原可撤出战斗,他却说:“在此国家民族危亡之际,如果我手执武器之军人苟且偷生,不敢赴汤蹈火,下定必死决心,何以活着见江东父老?”

  激战中,早已抱定必死决心的姚子青吩咐:“我死了,连长接替我指挥,连长牺牲了,排长接替,排长死了,班长接替,班长死了,老兵接替。到时候不用请示报告,自动接替就行。”最后,姚子青及全营将士全部殉国。当时,进城的日军也被中国勇士的精神折服。后人题诗歌颂姚子青之壮烈:“五百健儿齐殉国,中华何止一田横。”

  1995年8月13日,宝山区在临江公园为姚子青营立纪念碑。碑是一块重达20吨的天然巨岩,正面镌刻着“姚子青营牺牲处”,紧依在旁的另一块大石上,刻着姚子青营五百壮士喋血宝山的壮烈事迹。

  中华空军健儿血洒长空

  日本神风特攻队飞机撞军舰,在影视作品中屡见不鲜。很多人却不知,最早做出这一举动的第一名飞行员并非日军,而是一名中国军人。1937年8月19日,中国空军二大队九队分队长沈崇海和副手陈锡纯奉命执行对日军轰炸任务,飞临日军舰时,所驾904号飞机突然发生故障,尾部冒出浓烟,速度减慢,脱离战斗队形。此时,日军旗舰“出云号”正指挥航队与中国空军激战,沈崇海毅然决定,与同机的陈锡纯驾机撞向敌舰,与敌同归于尽。

  淞沪抗战中阵亡的飞行员还有阎海文,他跳伞误入日军阵地,被敌人包围后,誓死不降,在消灭几名日军后,他大声说:“中国,无被俘空军”,将最后的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阎海文牺牲后,日军士兵从他的飞行帽里,发现有一张折叠着的纸片,上面写着南通市的一个地址和“刘月兰”这个名字。字写得娟秀,像是刘月兰女士的手迹。据分析,刘月兰可能是阎海文的心上人。阎海文在紧张激烈的战斗中,仍将这一纸条珍藏在自己帽内,说明他对她怀有深挚的感情,但为了报国,只能求大爱舍小爱。

  1937年10月,日本东京新宿区举办了一场“中国空军勇士之友阎海文展览会”,展出了8月16日阎海文所使用的飞行服、降落伞和手枪等遗物。此次公展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日本人。20多天的时间里,参观的东京市民络绎不绝。一向崇尚武威的日本人似乎全然忘记了英雄的国籍、身份,许多日本人为他惋惜、落泪。这些遗物,直至抗日战争结束后才回到了中国人民手中。

  15名将军为国捐躯

  发生在77年前的淞沪会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第一次双方动用总计百万兵力的大决战。中日双方皆出举国之力,尤其是中国军队更是尽遣精锐,如第1军、第18军、87师、88师、税警总团等,桂军、川军、东北军也加入了战斗。历时三个月的激战,中国军队伤亡超过30万人,少将以上的将领阵亡15名。

  黄梅兴是88师第264旅少将旅长。淞沪会战仅第二天,1937年8月14日下午3时许,黄梅兴将军亲临前线指挥,在连续攻破十余个日军坚固堡垒后,不幸在爱国女校附近被日军迫击炮弹击中,壮烈殉国,时年40岁,他是淞沪抗战国军牺牲的第一位高级将领。

  蔡炳炎少将是黄埔一期毕业,时任第18军第67师第201旅旅长。在罗店争夺战中,蔡炳炎将军身先士卒,亲率两个营攻击罗店日军,不幸中弹阵亡,以身殉国。

  吴克仁中将是第67军军长,其所辖107、108师是淞沪抗战中最后赶到战场的原东北军主力,1937年11月8日拂晓,日寇柳川第10军主力渡过黄浦江,猛攻松江县城,吴克仁将军率部与日军展开激战,击退敌军多次进攻。9日,吴克仁将军在掩护上海守军撤退时,在白鹤港遭到日军便衣队袭击,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余子道表示,淞沪会战对于中国抗日战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

  首先,从七七事变到“八·一三”抗战,标志抗战的全面展开,中国进入了全民抗战的阶段。而此次会战中,中国举国之精锐,仍不敌于日寇,表明当时中日两国间力量之悬殊,中国只有坚持持久战、时间换空间才能取得胜利。

  其次,淞沪会战爆发于当时远东第一大都市——上海,直接影响到英美利益,而许多西方人正是在这场血战中,看到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本来面目,它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反法西斯同盟的成立。

  其三,淞沪会战激烈,双方伤亡惨重,这也是以后南京大屠杀的导火索。

  专家认为,淞沪会战对于上海来说,是一笔宝贵的历史财富。正如伦敦不会忘记不列颠空战、圣彼得堡不会忘记列宁格勒大血战一样,上海也应铭记“八·一三”,铭记那一年在这里牺牲的无数英豪们。

  本报记者 张炯强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