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对日本颠倒历史黑白行径绝不能有丝毫宽容

2014年09月03日 16:06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历史不会忘记!69年前的9月2日9时,在日本东京湾的“密苏里号”战舰上,日本正式签署战败降书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同盟国无条件投降。这一时刻因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的胜利而彪炳史册!第二天,也就是9月3日,中国举国欢庆!这辉煌的日子从此成为全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世界人民不会忘记,在东京受降仪式上,时任盟军最高司令官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曾庄严宣誓:“以今天这个严肃的仪式为转机,从过去的流血和蛮行中,奠定更美好的世界——建筑在信赖和谅解之上的、能为人类的尊严和人类最理想的愿望即自由宽容和正义的实现作出贡献的世界——才是我最大的希望,也才是人类真正的希望。”饱受战争摧残渴望和平的人们,特别是经历了长达14年日本军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迫害的中国人民终于盼来了胜利的曙光。经历了血与火洗礼的人们没有理由不为得之不易的胜利而欢欣,并真诚祈祷世界的永久和平。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而获得的第一次全面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从1840年鸦片战争至1937年抗战爆发,在近百年的时间里,中华民族曾遭受了数十次外来侵略战争,而每一次战争无不以中国的失败而告终。伴随战争进行殖民掠夺几乎是所有帝国主义国家的共同特点。通过400多个不平等条约,帝国主义国家不仅从中国掠取了数以亿万计的财富,割去15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而且从精神和肉体上戕害中国人民。这些不平等条约,可以说是中国百年耻辱的象征,它们就像一重重枷锁,把中国人民牢牢束缚于灾难的深渊。通过抗战,中国的国际威望得以提升,世界大国地位得到承认,诸多不平等条约得以废除,民族精神得以振奋,民族独立性显著增强。同时,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指引下,国内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一心,同仇敌忾,高举抗日救亡大旗,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全体中国人民所迸发的高度的爱国主义情感和统一的民族意识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了最重要的民族要件和精神动力。此后,以抗战胜利为基点,中华民族走向统一和复兴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因此,抗战的胜利不仅洗刷了近代中国百年的耻辱,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奠定了坚实的根基,而且也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重要转折点。

  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今天,纪念抗战,我们除了要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罪行进行强烈的谴责和批判之外,更应该放宽历史视界,总结历史教训,为振兴中华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历史需要集体记忆的传承。日本侵华战争距今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但至今仍然成为中华民族集体记忆中无法忘却的一大伤痛。只要一提起抗战,人们的脑海中便会清晰地闪现日军疯狂屠杀中国人民的一幕幕暴行。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可谓罄竹难书。八年抗战,中国军民伤亡总数在3500万以上,惨死于战争的同胞的冤魂无时无刻不用血泪向历史控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日本方面篡改侵华战争历史教科书颠倒历史黑白的极端错误行径,我们绝不能有丝毫的宽容。我们传承历史上这最黑暗的一页记忆,目的是要警示未来,珍视和平,居安思危,避免重蹈历史的覆辙;而绝非简单地传承民族间的仇恨。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文明的民族,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一个具有高度包容性的民族。也正因如此,才在历史的发展与演变中造就了国内各民族间的融汇交聚,形成博大精深多元共存的中华文明,铸就了中国人对本土文明的高度自信。在古代中国历史上,尽管也有过受到外族入侵的历史,这其中包括日本(倭寇)对中国的数次入侵,但每一次入侵的民族无不是被中国先进的文明所同化。在世界资本主义蒸蒸日上,文明发展一日千里的时候,清朝统治者却背其道而行之,推行闭关自守政策,抱残守缺,不思改革(良),盲目排外,致使整个民族失去吸收世界先进文明的良机。而抗战之前的中国,从国家层面上看,既无统一的民族国家,亦无现代民主国家的系统制度建构;从社会层面上看,阶级、阶层之间多元矛盾并存,阶级关系高度紧张对立;从文化层面上看,传统与现代突兀对立,文明发展缺乏明确的价值取向。因缺乏强大的国家实体以及政治、文化凝聚力和向心力,整个国家四分五裂,内讧不断,形同一盘散沙。在弱肉强食的殖民主义时代,一个落后的民族不仅会失去世界文明话语权,而且注定会遭受到殖民主义的残暴蹂躏。质言之,落后就要挨打!这恐怕是日本侵华战争带给中华民族最深刻的教训。

  世界需要和平,中国更需要和平。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迫切、最真诚的愿望。中国人民祈愿和平,爱好和平,珍视和平,但绝不乞求和平,也从来不惧怕战争。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甲午战争时期腐败无能的中国,也不是抗战时期积弱积贫的中国,而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挺直脊梁的中华民族绝不会让祖国母亲再受到任何屈辱和伤害!

  在69年后9月3日抗战纪念日的今天,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关口回望抗战,在为祖国日益繁荣富强而由衷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们也要永远铭记那些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作出巨大牺牲的抗日英灵。愿和平永驻!

  (作者系省委党校党史部副主任 吴永)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