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官兵血战中条山:八百军人弹尽粮绝跳黄河

2014年09月03日 16:15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1945年9月2日,是所有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日本代表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中、美、英、苏等九国代表相继签字,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9月3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放假1天,悬旗3天。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将每年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回顾艰苦卓绝的抗战中,陕西军民在中国共产党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英勇参战的历史;回顾抗战中涌现出无数动人的英勇事迹,无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陕甘革命根据地为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挺进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是全国抗战的政治指挥中心。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是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主要代表的西北共产党人长期艰苦斗争的结果。1935年10月,中共中央、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从此,陕北成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成为全国抗战的政治指挥中心。在这里,党中央召开了许多重要会议,形成了许多重要决定,发出了一系列重要命令,作出了诸如重庆谈判、出兵东北等重大决策,直接指挥着全国人民抗日战争和重大斗争。从1938年初至1942年4月,陕甘宁边区留守兵团及边区军民同日军进行大小战斗80余次,粉碎日军数10次进攻,共歼灭日军近万人,用血肉之躯巩固了中国抗日战争的政治指挥中心。毛泽东曾高度评价说:这个边区是土地革命时期留下的唯一的一个区域,保存了几千干部。毛泽东认为刘志丹是“群众领袖,民族英雄”,毛泽东还为习仲勋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认为“他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这既是对陕甘革命根据地开创者的评价,也是对陕甘革命根据地全体军民的评价。

  陕西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源地。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并率先在驻陕的国民党东北军、西北军中积极实践并且取得了成功,陕西成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源地。中共陕西地方组织是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忠实实践者。

  陕西是国共合作抗战的发端地。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国共合作抗战新局面率先在陕西兴起,中共陕西党组织的统战工作,被毛泽东主席誉为“抗日战争时期,我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典范。”

  陕西为抗日战争提供了人力及物资保障。1935年12月,省城西安的学生冲破国民党高压政策的压制,纷纷走上街头,声援北平“一二·九”运动。华县、三原等地学生也举行罢课、游行、下乡宣传等活动。1938年初,日寇进逼潼关,炮轰陕西河防阵地,陕西成为国防前线和战区,中共陕西省委号召全省军民奋起保卫黄河、保卫陕西。陕西各级党组织动员青年参军参战,支援前线,救护伤员,慰问前方将士,扩大和增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八年抗战期间,陕西征兵额为115.6217万人,连同志愿兵等兵员在内,全省共训练壮丁约160万以上。交纳救国公粮100多万担,做军鞋20多万双,支前154万人次,组织150多万匹牲畜运输物资。

  陕西独特的地理位置为抗战胜利提供了天然屏障。陕西地处我国的中心地区,是连接西北、西南和东部各省区的主要交通要地,也是我国西北地区的交通枢纽,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爆发之后,陕西不仅成了抗日战争的前沿阵地和华中、中原抗日军民的后方基地,又是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所在地,是全国抗日的总指挥部。

  陕西愣娃誓死抗战的精神感天动地。1939年6月5日,在日军骑兵、野炮、山炮联队和空军约3万余人的强烈攻势下,防守中条山的以“陕西愣娃”为主的杨虎城旧部第38军、96军和川军第47军在突围中弹尽粮绝,屡屡受挫,将士们不愿束手就擒,八百衣衫褴褛十六七岁的军人,被日军逼到悬崖边,弹尽粮绝。八百名“秦军”,面朝陕西,跪天,再跪爹娘,唱着秦腔宁死不降,跳进滚滚黄河……

  延安整风运动为争取抗战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延安整风运动自1941年5月毛泽东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开始,到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结束,历时4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使全党的马列主义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思想、政治、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的巩固和团结,保证了党的政治路线、方针政策得以顺利贯彻执行,为党的“七大”的胜利召开和争取抗战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有领导、有准备、有计划、有步骤的大规模整风运动,它是一次全党范围内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是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党内矛盾的成功范例,是党加强自身建设过程中的一次创造性探索,给我们党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提供了极其丰富的历史经验。

  延安精神是取得抗战胜利的精神法宝。1942年1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上,第一次提出了延安精神。其核心内涵为: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真理,严守纪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1936年-1948年,延安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革命的指挥中心和总后方,是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延安精神在抗战年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研究延安精神的廉政建设效应、经济建设效应、精神文明建设效应,在当代也有着不可估量的现实意义。习近平同志2009年11月13日-16日在陕西调研时强调:伟大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强的组织保证。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民族的胜利,人民的胜利。英勇的三秦儿女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涌现出了无数动人的英勇事迹,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壮丽乐章。无数先烈的英名将彪炳史册,永垂不朽!他们保家卫国、英勇无畏,奋起反击侵略的英雄精神,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高叶青)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