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纪念中国近代首场抗日之战 抗日世家代表与会

2014年09月04日 13:06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沈葆桢率福建水师赴台驱日140周年,福州展开系列活动,纪念我国近代第一场抗日卫国之战。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福州市政府、福建文史研究馆、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社科院、马尾区政府与本报协办的纪念沈葆桢赴台驱日140周年研讨会,将于下周在福州举行。
      福州子弟赴台抗击日本侵略者
  1874年(同治十三年)5月,日本悍然出兵3600多人侵入台湾,在今屏东车城登陆,并在龟山等地盖营房,建立“都督府”,准备长久占据。当年5月14日,清廷谕令船政大臣沈葆桢:“带领轮船兵弁,以巡阅为名,前往台湾生番一带察看,不动声色,相机筹办。”确认日军已在台登陆后,清廷于同月29日任命沈葆桢为“钦差办理台湾等处海防兼理各国事务大臣”:“所有福建镇、道等官均归节制,江苏、广东等沿海各口轮船准其调遣,俾得与日本及各国按约辩论。”沈葆桢领旨后立即向朝廷提出驱日保台四条建议:联外交,储利器,储人才,通消息。他主张借助国际舆论逼迫日军退兵,同时做好战备以为后盾:“如胁我非理,立即奋勇拒敌,不以开衅罪之……”
  1874年6月17日,沈葆桢率包括福州子弟在内的福建水师官兵乘船至台湾府城(今台南)。他在详细调查了解台湾军事防务与民情之后,决定采取“以战止战”的政治谈判与军事威慑、岛内设防与请兵大陆、固结民心与开山抚番“三结合”的斗争策略,开展驱日保台的军事与外交斗争,誓言“中国版图尺寸不敢以与人”。在他的领导下,闽台军民团结一心共同对敌,终使日本侵略者于当年底撤出台湾。
  沈葆桢成功驱日后,与后任船政大臣丁日昌等一起推进系列善后计划,包括移驻巡抚、改革旧制,增设郡县、政辖全台,开山抚番、开发东部,解禁群垦、发展经济,改革营伍、创新防务,开矿兴工、发展工业,开设义学、教化生番,建祠昭忠、树立榜样等,从根本上巩固台湾海防,开启并推进了台湾近代化进程。
      纪念活动3月启幕已成功举办5项
  本报参与的系列纪念活动于今年3月拉开大幕,已成功举办5项。
  一是在海峡两岸展开“寻找1874年抗日戍台将士之后”活动,通过寻找、报道抗日戍台将士的传奇故事、家族沿革及后人近况,进一步彰显福建为保卫台湾做出的重要贡献,彰显闽台深厚“五缘”。
  二是在今年清明节,于当年福建水师誓师出征之地举办大型海祭活动。这是沈葆桢率福建水师赴台驱日140年来,当年戍台将士后人第一次集体祭祖。
  三是在今年6月于当年福建水师赴台驱日登船出发之地,立起福建水师赴台驱日纪念碑——“沈葆桢奉旨巡台出发地”。这也是海峡两岸第一座纪念1874年沈葆桢率福建水师赴台驱日纪念碑。
  四是举办抗日戍台烈士祭文、祭诗、祭联征集活动,吸引两岸30个省份的1500多位诗文高手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98岁、最小的21岁。
  五是整修了马尾虎头山上的清朝戍台将士墓园。
     学术研讨会下周开幕
  以纪念沈葆桢赴台驱日为主题的大型学术研讨会,将于12日至16日在福州举行。
  居于海峡两岸的沈葆桢、丁日昌后人与当年随沈葆桢赴台驱日的严复、魏瀚、刘步蟾等船政名杰的后人,将携学术研究成果与会。除此之外,来自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以及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联合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20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将在会上探讨沈葆桢、丁日昌等保台建台之功。
     出身抗日世家叶昌桐将率团与会
  福州是个有着抗日卫国传统的城市,明代涌现出了陈第、沈有容等一批抗倭将领。许多抗倭名将的后人参加了1874年赴台驱日之战、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和艰苦卓绝的14年抗日战争,涌现出了不少抗日世家。在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时,本报曾推出抗日之家系列报道,首次揭秘了福州抗日家庭的传奇故事。
  在抗日战争烽火中投身海军的台湾国民党前“海军总司令”、海军上将叶昌桐,12日将率台湾海军名杰团飞抵福州,参加纪念中国近代第一场抗日卫国之战系列活动。
  叶昌桐高祖辈叶祖珪是船政学堂第一届毕业生、中国海军第一批留学生,在“靖远”管带任上率舰参加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1904年奉旨总理南北洋海军兼广东水师提督,首次统领清朝南北海军。
  抗日战争中,叶昌桐祖辈和叔伯辈参加了江阴海空战、南京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海军布雷战,曾担任舰长、海军布雷队队长、坦克连连长、炮兵连连长、飞虎队机修主任等职务。(刘琳)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