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总理抨击俄是恐怖主义国家 称普京欲重建苏联

2014年09月05日 08:3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是普京赋予了北约存在下去的意义”,昨天,当世界最大军事同盟的领导人齐聚英国威尔士,这句听上去稍显讽刺的话竟同时出现在俄罗斯与西方媒体,只不过后者更强调“希望普京的好斗能把北约从懒散中唤醒”。这一天,“普京”、“ISIS”和“阿富汗”被认为是北约两日峰会的关键词,而普京3日突然提出旨在促成乌东部停火的七点计划,令与会者不得不花大量精力去分析莫斯科的提议是否真诚。从“可两周拿下基辅”、“不要招惹核大国”到“和平路线图”,普京软硬兼施的表态显得相当漂移,而他对基辅最新的警告是,休想加入北约。这样的普京让西方媒体觉得他像拳击台上的阿里,难以捉摸,越来越多人呼吁政客考虑与俄“和谈”的建议。4日,北约忙于筹划对俄统一战线,基辅苦苦思考如何防俄入侵。基辅的最新想法是,在2000公里俄乌边界“建一道隔离墙”,挡住普京。

  北约召开“冷战后最重要峰会”

  当地时间4日中午12时45分,位于威尔士纽波特的凯尔特庄园度假酒店,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与作为东道主的英国首相卡梅伦握手寒暄,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就此开幕。根据日程,北约28国领导人将先讨论北约未来在阿富汗作用,18时30分开始讨论当天的重头议题——乌克兰危机。5日,与会领导人将讨论成员国增加国防预算,以及如何应对日益凶残的ISIS。

  “在东方,俄罗斯正在袭击乌克兰,在东南方,我们看到一个叫做‘伊斯兰国’的恐怖组织在崛起,北约将采取重要措施应对这些威胁”。峰会开幕前,拉斯穆森用这样的话在记者会上阐述北约面临的安全困境。法新社4日说,考虑到威胁的严峻性,此次峰会被外界视为“冷战结束后最重要的北约峰会”。

  英国广播公司称,乌克兰危机是北约最重要峰会上最重要的议题。峰会尚未正式开始,受邀与会的乌总统波罗申科便与美、英、法、德、意五国领导人会面,向他们说明3日与普京在电话中达成的停火协议。法新社称,卡梅伦安排朋友们与自己一起会见波罗申科,为的是显示对他高规格的支持。拉斯穆森则在记者会上猛批莫斯科,称“我们很不幸地看到俄罗斯仍致力于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普京希望邻国陷入持久冲突”,“俄罗斯的入侵是一记警钟,提醒我们所有人,我们所享受的自由、安全与繁荣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一些人仍然试图在欧洲用暴力和鲜血重划边界”。

  4日峰会前,卡梅伦与奥巴马一同参观了纽波特当地一所学校,与孩子们沟通,但他们当日一起做的更受媒体关注的事,是共同在英国《泰晤士报》上撰文,表达“绝不在野蛮杀手面前退缩”的同时,谴责俄罗斯用吞并克里米亚的行径“撕毁国际规则手册”,“损害别国主权”。两人告诫普京,“我们将保持军队在东欧持久存在,让俄罗斯明白我们会坚持集体自卫的承诺”。

  但此时从普京口中说出的词汇是和平。俄新社称,就在北约峰会开幕前一晚,普京在前往蒙古国访问途中公布旨在促成乌克兰东部停火的“七点计划”,包括“乌政府军和东部自卫武装(普京对乌东部武装的 习惯称呼)立刻停止进攻性行动”,“乌武装部队后撤至炮火无法攻击到居民点的距离”,“对停火实施全面客观的国际监督”以及交换战俘,开辟人道主义走廊等。

  在西方舆论场,上述和平计划被称为“普京路线图”。美国《纽约时报》称,这份路线图制造的问题比它解决的问题还要多。文章称,“普京路线图”实际上给基辅传递了两个信息:第一,你在战场上打不赢,除了谈判别无选择;第二,局势如何演化由我来做主。

  “俄罗斯是恐怖主义国家!”在3日内阁会议上,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激烈抨击俄罗斯,他指责“普京路线图”中的七点倡议是“欺骗国际社会的障眼法”,称“普京的真正目的是摧毁乌克兰,重建苏联”。亚采纽克的言论与总统波罗申科的立场似乎相当不同,后者表示,真诚希望各方就乌东局势的谈判5日能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开启,“乌克兰人民希望和平,但一些政客在游戏战争,我不会允许他们这样做。”

  “我们正为政治解决危机尽最大努力,反俄言论却被大量散布,这说明基辅某些好战政党正受到来自外部势力的支持,尤其是美国”。4日,俄外长拉夫罗夫指责华盛顿损害乌克兰和平进程。他的讲话被视为俄罗斯针对北约“反俄”峰会做出的回击。

  4日晚,北约峰会传出矛盾消息,路透社称白宫发表声明,表示北约“关键”领导人已就追加对俄制裁达成一致。但法国总统奥朗德称,欧盟将依据未来几小时局势发展,决定是否追加对俄制裁。(记者 黄培昭 萧万宁 柳直 青木 刘洋)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