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狙击手练徒步渗透 绊倒磕掉半颗门牙未察觉

2014年09月05日 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第20集团军某旅上士班长杨磊是一名狙击手,去年5月,正参加全军山岳丛林地狙击作战集训的他接到旅里电话,征求他的意见,是回旅参加2013年优秀士兵提干考核,还是留下参加比武。

  两次荣立三等功的杨磊已经年满25岁,这是他符合提干条件的最后一年。杨磊一度陷入矛盾之中:放弃比武,参加旅里的提干考核,胜算是3/7;参加比武,对于一个步兵来说,夺冠希望是1/102。

  但杨磊最终选择了1/102。

  5月17日,全军山岳丛林地狙击作战集训比武正式拉开帷幕。在高手云集、充满变数的狙击赛场,杨磊沉着发挥,最终折桂。

  其实,刚入伍时杨磊身体素质并不好,成为一名神枪手背后吃了多少苦,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他射击时习惯性耸肩,容易造成枪托微抖。狙击步枪射击,枪托晃动1毫米,400米距离偏差就近半米。

  杨磊准备了4个弹壳和4块玻璃。每次据枪训练,都把玻璃和弹壳放在枪口、头顶、肩头和腰上,稍有颤动弹壳掉下,计时就从头开始。

  教员要求瞄准训练一个小时,他练一个半小时。最后全身麻木,只有眼睛能动、大脑清楚。有一次,杨磊感觉有个东西在身上爬,也始终纹丝不动。训练结束,观察员告诉他说,那是一只蝎子。

  经过长时间的刻苦训练,杨磊终于克服了耸肩动作,据枪动作越来越稳固,成绩也越来越好。

  在参加集训前,他觉得自己对军事地形学掌握得不错。但第一次山岳丛林地按图行进,他多绕了七八公里,不仅超时,而且10个目标点只找到4个。

  随后,每次室外课,他都带份地图。别人课间休息,他就拿出地图,对照地形,确定站立点。最后练就了“拿到地图就能看到路”的绝活。

  一次,徒步渗透比赛,终点在山背面。出身特种部队的队友认为山势陡峭、植被茂密,应该绕过去。但杨磊判断山中有一条冲沟,且经过雨水冲刷,沟内没有灌木丛,能够翻越。最后,果然发现一条冲沟直通山顶,跋涉90多分钟,他们比其他组提前10分钟到达指定位置。

  找对路,对狙击手来说,只是成功了一半。如果射击位置选不好,就无法完成最后狙杀。初期训练,杨磊只注重更好完成射击任务,而忽略了便于伪装观察、撤退转移的要求。为此,栽了不少跟头。

  经过反复琢磨,他自制了一件伪装衣,上面密密麻麻缝了1万多针,绑了3000多根自购伪装条。光线射在上面,没有丝毫反光,伪装效果极好。

  过硬的心理素质也是一名出色的狙击手不可或缺的。2011年7月,杨磊以优异成绩入选军区狙击手集训队。一次射击比武,杨磊和队友配合,在13秒内命中6个目标。但比另一组慢0.02秒,屈居第二。

  为补回这0.02秒的差距,他让战友卡秒表提高出枪和换弹夹速度,反复上万次;用敲锣打鼓、燃放鞭炮创造干扰条件,增强射击心理素质。

  2013年4月,杨磊进驻昆明,备战山岳丛林地狙击作战集训比武,这也是他第三次参加狙击手集训。初到昆明,由于水土不服,他产生了强烈高原反应,头昏脑胀、胸口发闷、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还没有得到调整,高强度、快节奏的紧张训练就开始了。练越野,在山路上一跑就是20公里;练潜伏,在草丛中一趴就是半天;练渗透,在大山里一待就是一整天,蚂蚁、毒蚊浑身乱窜、乱咬,全身都是奇痒难忍的疙瘩。

  最痛苦的还要算蠕动爬行——包括面部在内全身都要紧贴地面,仅靠手掌和脚掌带动身体前进,速度慢到只能用每秒前进多少厘米计算。昆明山区以针叶林为主,地上积了厚厚一层木刺,每次他们都被扎得全身布满血点。

  “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杨磊毫无畏惧地说。有一次,训练徒步渗透,路上山石遍布,他跑速过快,不小心被绊倒磕掉了半颗门牙也不知道。

  和当狙击手一样,杨磊带兵也是一个原则——一切从实战出发。100米精度射击,他要求班里的战士能在100米外的任意距离无依托射击,而他自己则在200米外进行立姿、跪姿和卧姿3种方式射击。

  近年来,他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优秀狙击手”、“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并被家乡推选为“征兵形象大使”。

  今年年初,杨磊主动请缨,担任全旅射击集训队教员,所教36名官兵,步枪射击平均成绩46环以上。6月中旬,该旅千里北上参加实兵对抗演习,由杨磊率领的狙击分队人均“毙敌”6人以上,所带班被评为“演习先进班”。(杨西河 王沛)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